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8.開心農場 田園立秋時節、蘇拉颱風過後▼
2012/08/09 00:31:06瀏覽1478|回應2|推薦47

開心農場 田園立秋時節、蘇拉颱風過後 2012/8/9

 

節序如輪:

            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中的13個節氣,每年87日或8日,太陽達到黃經135度,為立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斂也。時序入秋,萬物開始積聚能量,為過冬做準備;夏天將過去,涼爽的秋天將來臨。此時空氣仍有夏天的暑熱,一般要等到秋分後,才會感到涼爽。今年的夏至日是6/21,秋分日是9/22,其正中間8/7是立秋。

由于今年秋後還有一伏,公眾要注意秋老虎發威。立秋不僅是一個重要節氣,也是我國重要的歲時節日。今年的立秋時間在上午,屬于早立秋,雖然民間説法認為早立秋涼颼颼,晚立秋熱死牛,但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是太陽輻射、大氣環流和人類活動等,目前,在科學上一直缺乏對于早立秋涼颼颼的科學判斷依據。

北方由于冷空氣活躍,立秋後可能溫差增大,天氣變得比較涼爽;南方不同,立秋後依然經常受副熱帶高壓控制,在經歷處暑、白露等節氣後的1個月內,往往秋老虎橫行,直到9月下旬的秋分節氣,天氣才會涼快下來。此時節,公眾要密切注意天氣預報,一旦出現秋老虎,要注意防暑降溫,補充水分、保證睡眠,多食用蔬菜瓜果,清熱袪暑。

千層蕉幼苗,幸好,蘇拉颱風對它無損

葉子呈長圓形是千層蕉的特徵,種苗是1年前去猴探井玩,因當時後車廂正好有圓鍬,靈光一閃,搶救回來的。鄉親們因不知此物正是珍貴的觀光資源,想發展觀光,卻為了要闢建停車場,剷除毀棄原有的一欉千層蕉,令人扼腕。地球上物種之形成進化不易,余甚慶幸能獲得、保全此物種。

 

猴探井風景區的觀光景點:微笑天梯──天空之橋,建置在此農園西邊三公里處。位於南投市八卦山猴探井遊憩區的「天空之橋」,2012/7/23 起對外開放,號稱全最長的天梯形吊橋,全橋長204公尺,階梯共265階,深度70公尺,來回走一趟要花15分鐘左右。站在天空之橋上面,可看到整個彰化平原,景色迷人,橋身並安裝太陽能LED燈,入夜後會自動點亮,夜空下看來十分美麗。南投縣竹山天梯之後,斥資八千萬在此打造「天空之橋」,兩端懸掛在彰化縣南投縣邊界的山間,總共有265個階梯連結而成。每次限制只能150個人單向通行,由於山間風大,為顧及安全性,在天空之橋上禁止撐傘,遊客必須另備遮陽防雨器材。八卦山近年來因「微熱山丘」鳳梨酥、參山國家風景區登山與自行車道,成為遊客匯聚之地。

千層蕉,結實纍纍的場景──適合觀賞,惜因口味欠佳,淪為保育植物。香蕉結果不想停止,沒辦法,只好幫忙它在地上挖洞(圖片取自網路

蘇拉颱風過後的農園裡,居然發現有野人出沒其間,還手持長矛

這棵栽種在自行車健康步道旁的南洋芭蕉,蘇拉颱風掃過後,依然挺立不屈

 蘇拉颱風過後的木瓜有輕微農損

木瓜巨人被蘇拉颱風推倒了,可惜

 

蘇拉颱風掃過後的業餘火龍果園

採收當日,自行車步道旁,就地分享,四顆只要50,不到一小時全部清空,有位鄉親晚上八點還上來山上問還有沒有火龍果,實在使人感

蘇拉颱風過後的長豆↑  幼苗↓不知何故,今年的長豆長得極不理想

龍眼成熟了,今年氣候好,特別的甜

四季孤挺花在立秋時節再度綻放,種苗於十二年前由筱雲山莊移

今年長豆長得很不理想

木瓜幼苗日益茁壯

南投芭蕉(南華蕉)

酪梨樹

天秤颱風過後,南投的農作絲毫無損

千層蕉

木瓜幼苗頭殼壯壯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6699847

 回應文章

農夫阿貝( 紅龍果的營養價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2/08/25 22:13

那千層蕉果然十分壯觀    雖不宜解饞但是純欣賞也挺不錯的

咱們可否交流交流 ?   阿貝以星蘋果或是黃皮來與大哥交換一株千層蕉 ?

另外    你的紅龍果可是大豐收啊

可是 4個50元 實在是太便宜了啦

 




☀令人口水直流的黃金果☀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m100227459) 於 2012-08-27 00:15 回覆:
很樂意分享種苗,我可贈送您。 4個50元 實在是破壞行情宜,就當做廣告,下批一定會做微調。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初見
2012/08/09 10:45

千層蕉

真壯觀啊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m100227459) 於 2012-08-09 20:26 回覆:
謝謝來訪。此物種真是令人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