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情定貓空
2011/08/20 00:09:44瀏覽1502|回應23|推薦232

人的一生總在微笑的剎那間,感知那生命交集的火花,而也在這無心的深層意識裡,使得人生的舞台開出絢爛的光彩。猶如晨曦初露的曙光,如日麗中天的亮彩,如夕陽金澄的彩繪,如明月清澈的湖心,只要能在當下契入這樣的時空因緣,抱持一顆『善』化的慈悲、溫柔、謙遜、有情的對待,我相信在人生的江河裡,總能悠然見到:「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瀟洒與豁達。

朋友相約來一趟貓空的印象之旅,我欣然答應,這極具意義的行程,所謂意義,一指:相交滿天下,知心能幾人,一指「人生難得有幾回,山中野趣話人生」這在充滿爾虞我詐,名利薰心的年代,誰家能「清歡自在把話談,無事無非盡平生。」走在大街上,只看見緊張的步調,寫在僵硬的面孔,憂鬱的眼神佈滿灰濛的天空,貪婪的欲望,裝載不滿內心的渴望。當您看見了!想到了!是否驚覺到人生的絢爛終歸於平淡,該停下腳步,來好好讀一本書,聽一首曲,看一片雲,賞一彎月,或與朋友把茶言歡,且與安恬的心情,舒緩的步伐,看看天際,卷舒的白雲,聞聞山中濃郁的芳香,放下吧!讓我們慢慢的欣賞,一段美麗的人生,不再緊張、不再猶豫、不再貪婪、不再執有、不再悲傷。

我懷著愉悅的步行,從山的這頭走向山的那頭,經過繁華的街衢,乘上急馳的火車,來到板橋火車站。朋友(心靈黑咖啡)已在前方等待我這鄉巴佬進城來,好久不見的朋友,依然青春、美麗,活潑、朝氣。我們再轉搭捷運來到忠孝站與相約的老友會面。一走出大門,騎樓下的座椅上,已望見更生及老何兄,而坐在對面的是筱篟及法香正侃侃而談。這畫面讓人覺得多自在又悠閒的人生,直覺想到「此生只恨時光少,名利兩艘盡可拋,自在安閒樓椅上,忘情明月問知交。」正思麼處,對街一輛黑哺哺的機車,飄然竄出一身輕飄飄的黑衣女子。眼尖的我一看,便知是蠻牛太太(宜霖),她遠從汐止騎著小黑悠哉的來與大家相會。我想;人只要心生歡喜,再灰暗的天空也阻擋不了那滿心嚮往的天地與那知心之間的相聚。

分搭兩部由何兄及筱篟開的車子前往貓空。心裡想著,若能搭乘纜車,也可一嘗宿願,是否也很愜意呢。念頭才這樣一閃,層巒的山峰,映入眼簾,沿著彎曲的幽靜小道,自然的彩色、光、影織成美麗的圖案。而懸在山肩如流籠般的纜車,緩緩的移動著,時間再流動著,自然的一切也再變化著,而我們的心靈也跟著流動變化著。因時、因地、因景皆能觸動著我們的心靈深處,更深的情意,更遼闊的胸襟,更優美的境界。轉過一彎又一曲,從山谷來到山巔,片片的雲霞,蒼翠的林木,林立的茶亭,我們已然「身在貓空處,市聲不入林,幽幽山曲徑,俯遠悅心琴。」

正值日麗中天,朋友(心靈黑咖啡),選擇一家依山而立的知名餐館,是由年輕的阿義師掌廚,聲名遠播,饕客絡繹不絕。才一進門,早已座無虛席,我們選在靠近欄杆的角邊上,一邊品嚐茶香、花香的美食,一邊欣賞大台北盆地及矗立天劍的101,也望著纜車來來回回的浮遊在山城間。一陣的沉思,心想;天地之遼闊,層峰之峻美,何獨我是如此的渺小,渺小的似是存在山間的蟬兒,也才那麼幾日的高歌,不是弱肉強食的佳餚,便是香消玉殞,化為塵土與大自然共處。我常自問!渺小的人類,是該謙卑,不須膨脹,是該寬懷,無須自大。我想懷著一顆謙卑、恭敬的心,與人為伍與大自然共處。我常自問:是誰狠狠的切斷山的莊嚴?是誰狠心割斷心靈的眼睛,是誰無明的捉弄自己於娑婆。

想著,想著。才一回神,糟了!纜車怎麼停滯不前,又當機了。那懸在半空中的遊客,是否氣急敗壞,口出穢言,還是聚精會神,心平氣和的瀏覽一山的榮耀,靜慮一身的塵埃,融入難得定靜的心靈,沉澱幾許呢。

朋友何兄與我不約而同說:「又有新聞可炒作了。」我們知道台灣特有的政治文化,喜歡藉此博版面,開拓票源。幸好它不是「秀豆」,而是雷鳴、閃電自動斷電的措施。

餐後,一群人轉往寒舍泡茶。沿著一米半寬的石階小道,走在兩旁綠葉成蔭,草木扶疏的光影裡,忽然從林間傳來微弱悠悠的樂曲,放彷若走進時光隧道,來道仙鄉夢境。寒舍主人是位虔誠的佛教徒,廳裡供奉著三尊佛像,肅穆莊嚴,親切無比。如果不是山谷櫛比鱗次的茶亭,還誤以為來到深山古剎,尋訪隱居的高僧。雖然:「山中無善識,草木皆明師,蟬對白雲霧,悠人共茗知。」

七人就定位,只差那麼一位,就有如八仙過海般,從海的那邊來到山的這頭。雖然不是神仙,但在這午後的悠閒自在,也去神仙不遠。心零黑咖啡,為我們大家煮茶、煎心,看她神情自若,幽雅大方,一看便知是品茶名家。法香更是個中之翹楚。而我們則樂得茶來張口,「細品茶中情,悠悠道水清,無須黃酒落,自有人間盟。」置身在這山谷間正如陶淵明的詩,說「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分散隨風轉,此已非常身。」人生的聚散總在一順間,誰也追不上雲,誰也無法水中撈月,更追趕不上自己的影子。但我們卻能在不違逆自然,在自然之理下,不造作,不作意,春花、秋月、夏風、冬雪的自然裡,體悟生命中的禪趣,「山地無塵草,柴門燕自飛,月來門下過,松影續窗扉。」

正當你一言,我一語的說著過往的點點滴滴。忽然山頭瀉下如瀑的煙霧,朧罩整座山谷。才那麼一往神會,霎那間!烏雲密佈,陣陣狂風接踵而來,頓時猛烈的暴雨挾著萬鈞之勢奔來,我趕緊放下塑膠簾幕,繼續品飲山中的香氣。

在這酷熱的炎夏,茶的芳香,霧的飄渺,風的涼意,雨的歌聲,讓我忘卻身在紅塵的煩雜,忘卻旅途的疲憊,忘卻名疆立鎖的美名,忘卻一鏡的塵埃,把心扶起,抖落一連串悲歡的歲月,甚至敲碎一切抽象的美夢,真實的面對自己的情感,用愛的眼神全心融入此山的懷抱,看著貓空無貓的禪法,看著朋友一臉的純真,聽著雨中的流箏與箜篌譜出動人的樂曲。我總相信,用一顆美的眼睛,看待世間的人與物,就能情境交融。有了這樣的情境交融就能昇起真、善的境界。而境界不在什麼地方,只在一顆小小的心裡。而一顆小小的心靈卻能包容整個宇宙,納須彌於芥子間。

雨停了,風也回去了。山嵐又恢復一片的寧靜。而我們也隨著日落京城的餘暉,收拾起寒舍蟬音的法相,裝滿一身空谷幽蘭的茶香,帶上一雙美麗的眼睛,再填滿暖暖深厚的友誼,互道一聲:「天地永長存,貓空盡在身,今生不悔卷,來世共誼真。」

 

 

 

  




查居士再出了人生的第三本書 新詩-古詩 近代詩詞合輯

書名-鏡煙湖-- 已全面上架 可開始訂購

請 大家多多支持捧場 訂購 謝謝 感恩哦

第一本 書名 --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

第二本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特於9月4日星期天 在無塵居舉行簽書發表會

歡迎好友參加 地點:無塵居 鶯歌鎮國際新城朝陽街24巷4號

電話: 02-26799654 請先報名 方便統計人數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書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556011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于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讓我當跟屁蟲耶...^^
2011/08/27 07:56

挨呀...

下次要再去出遊..

記得讓我當跟屁蟲耶...^^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豈敢
2011/08/23 06:53

要說是 八仙

倒像是 貓空七閒



淡水老何~閉關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老闆娘很酷喔 我們要付錢甭談
2011/08/22 18:14


心靈黑咖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
2011/08/22 17:57

晚安大師

心地無塵

婆娑大千

網路情誼

更賽神仙

特此請安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8/22 14:38
老師午安!!
謝謝您的誇讚
人畫像最重要的
就是眼神
也祝福您如意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朝氣蓬勃
2011/08/22 09:19

查ㄍ

您總是帶來朝氣蓬勃的新氣象

人生就是要這樣分秒不空過

您真的是虎虎生風 像遨遊於天際的鷗鳥

無拘無束 自由自在  果真快然人生

ㄏㄏㄏㄏㄏㄏㄏ------ 真抱歉 剛剛電腦又當機

所以無法回應 重開機後有好一點 感恩您來訪

敬祝 平安如意 新書長紅

思敏敬拜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ake care
2011/08/22 08:59

聃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悠閒
2011/08/22 08:02

好友同聚一堂

享受悠閒一日

聃星祝福滿滿

祈新書創佳績


時光流連,歲月忘返。聃星。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之旅
2011/08/21 21:48
沒搭過貓空的纜車
今日終能一償心願 跟隨居士的文字 神遊了一趟貓空山景
層巒的山峰雲霞 蒼翠的林木 霧裡的山嵐 真的非常美
在這般清幽的地方 品茗吟唱 肯定忘卻紅塵煩憂 身心舒暢!
這真的是一趟豐富的心靈之旅呢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忙裡偷閒!
2011/08/21 21:16

^"^我最親愛的詩人老查呀!

亞莎崎實在忍不住要"偷點時間"來您的格子逛逛,才能遠離塵囂,重新呼吸一下山林的靈秀。

您總是散播"善"的種子給大家,當然,善的種子也在您身邊囉!

像之前心靈黑咖啡的一篇文章所說...遇見真善美的心境是一樣的。

^"^這趟出遊,詩人的心貼著山林呢!

祝福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