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苦樂人生
2008/05/09 02:07:03瀏覽1090|回應7|推薦36

                                                          作者:無塵居老查居士

人生像是一段漫漫塞外的旅程,人生在世,對於自己所寄生的世界及生命生存的過程。仰望無垠的蒼穹時,總不免生出茫然的心情,近而引發探求的疑問,什麼是人生?人生又是什麼?

人存在的價值是什麼?又為何要繼續綿延的生存著?在漫漫長路的人生旅途中,人實在很容易感受到一種無可如何的孤寂與無奈。人生之前我是誰?我在哪?而在我死後又歸何處?又往哪去?或許在遙遠的無量劫,有個永永久久的我,而在往後的無量世,也存在一個永永遠遠的我。而這個我,又會在那個世的我,是同一我?或許這個我,也將不會是那個我。人竟要背負著一生的莫名,去印證相續不斷的時空,在其間,生、老、病、死、愛恨別離、喜怒哀樂、歡笑與愁苦,最後竟化成一縷輕煙。

哲學家說:「人生是一連串痛苦的累積」,是偉大種族延續的必然使命。人生是何等的殘酷,用它無情的刀刃,一道道劃傷、刺痛人的心靈,在沉浮的宇宙中,有時雀躍,有時歡顏,有時落淚,有時心傷,有時更有豪情的壯志,氣吞山河,有時卻有黯然神傷,淒淒惶惶,就這樣躑躅人間的古道上。

人一生的痛苦、壓抑、煩惱,皆來自第三者的相對關係,親人的離去,愛人的背離,朋友的叛棄,言詞的惡語、攻擊、毀謗。

世界是相同,各人卻大異其趣,有的人覺得枯躁乏味、了無生趣;有的人又覺生趣盎然,極具意義。

情愛的漩渦,常是無法自拔,深陷泥沼的桎梏,極為迷惘的愛情編織幾許美麗的謊言,來安慰自己、欺騙自己,相信對方情慾的迷失裡,遂一而再,再而三重覆循環著那苦不堪言的苦痛與淚流,遂而在時間的河裡沉沉盪盪,浪費了幾許的生命與人生的價值。

具有理性的人,完全孤獨的時候,沉浸於自己的思想於遐思,樂在其中。一個良好溫雅的人,在貧乏的環境中也能怡然自得。然而一個貪婪充滿嫉妒和愚癡的人,即使他家財萬貫,富可敵國,他的生命也是悲慘與無意的。具有高度思微的人,別人所追求的財利名食睡的那些快樂,對他來說,是多餘的,甚至會覺得是種負擔和困擾。世界物質多的如過江之魚,但我們用的卻不多,需要的也很少;但如你需要的很多,用的卻很少,那你的人生將是一連串痛苦的開始。

心靈的財富是唯一真正的寶藏,物質的財富,可能帶來無比的災禍。別歧視乞丐,他可能悠哉的過一生,只為基本飲食。珍視閒暇的生命,幸福存在於閒暇中,如  禪宗大師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人生若具備了有用的才華,他的最大幸福便是使用這些才華。佛家講的,智慧的遲鈍是心靈空虛的主因,而心靈的空虛是厭倦無聊、無法自主的根源。有智慧、才華洋溢之人,雖身處荒原亦不感到寂寞與孤獨。而尋求外在感官刺激的人,將無法存在於荒涼、空虛、獨處的生命裡。

既然人生是一連串的痛苦與無奈,更應積極面對它的來源與根處,集所有的苦而滅苦,集所有的痛而除痛,正如佛家語「知苦離苦,離苦得樂」,苦的根源來自物質、名利、欲望、權位、情愛的追逐,所求不得,遂苦不堪言。其實快樂不難,這所有的欲望沒了、滅了,相對苦也就少了。

人所處的世界,又稱堪忍的世界,人所處的地位,所得的結果是一樣的。懂得知苦離苦,懂得慈悲喜捨,懂得行善佈施,懂得感同身受,人性的角度由此昇華、超越,苦就遠離你而去而自在任運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1851324

 回應文章

子夜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高境界
2011/04/06 10:35

只要是人,都逃不開嗔癡貪戀吧~~

靈修的境界太高了,一時還無法達陣;

,承受太多,真的大致來自親友~~

除非割捨,,如何才能?

太難!

居士前輩,好有深度的剖析~~~


子夜~喵~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02/28 03:19

謝謝分享

知道了

受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2008/10/17 23:47

不論環境的如何變化

我就像一顆方糖溶化在水中  讓這杯水變甜的

也就是說我為人人  人人為我   樂觀進取   不怕危難

這世界是正向的  

與大家共勉之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
2008/09/09 22:34
人生之觀跟慈
人生之苦貪嗔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豈能無慾
2008/07/16 07:19
我覺得只要是"有生命", 就不可能沒有"慾",
不論是你我,飛禽走獸,
即使花草也都有"求生"的慾,
若眾人皆無慾,
那就不可能有任何的進化,
我們就什麼都不是, 乾脆化為星塵消失好了.

當你舒適地喝著清茶, 坐著斜椅, 徜徉在落日餘暉下,
高唱著"離苦", "無慾" 之時,
可曾想到世間正有多少人在忙著你的茶, 你的水, 你的杯, 你的椅......?

若有正面的思維,
"苦" "慾" 都不是壞事, 沒有必要去逃避,
既然身為人, 就好好做人,
看清楚自己"苦""慾"的來處,
忠實地, 用"平常心"去面對自己的苦,
用"無所求"的心去實現自己的慾,
以謙卑向上的心來走完一個快樂平實的人生之旅.

請繼續用你寫作的天賦,
把世人帶向一個積極,健康的層次吧! ^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
2008/05/21 16:26
請問這張可愛的小沙彌 能夠轉貼嗎 要如何作業

梁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作自受
2008/05/09 06:11
有來就有去

留也留不住

停也停不住

同是天涯淪落人!

何處是故鄉的路?

感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