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龍‧武俠] 蕭十一郎──感人至深的愛情
2011/06/29 22:23:25瀏覽13437|回應1|推薦5
蕭十一郎(上)割鹿刀

「暮春三月,羊歡草長,天寒地凍,問誰飼狼?人心憐羊,狼心獨愴,天心難測,世情如霜……」

倍受世人誤解的大盜蕭十一郎,正如一頭荒野上的狼,獨來獨往,遇見名媛淑女沈璧君後,他才初次感受到愛人的溫暖。然而,他們一個是不容於世的大盜,一個是有夫之婦,這段感情該何去何從?江湖上對割鹿刀的爭奪,及逍遙侯意欲一統天下的陰謀,又會為兩人帶來怎樣的命運?

繼《飛刀又見飛刀》後接著看這部,再次體認到古龍親筆操刀寫的小說,果然優於口述代筆甚多!

起初,不知為何,我總是無法投入故事,一直計較故事的合理性。比如蕭十一郎既然不如江湖傳言那般窮凶極惡,為何會主動找花平、飛大夫決鬥,廢了他們最得意的武功,且正好這兩項得意武功還是風四娘求援的對象;風四娘和蕭十一郎過去究竟發生過什麼事,以致風四娘起初提到蕭十一郎就生氣,根本不願去找他等。由於故事中根本沒有交代,因此我總忍不住要去猜。

但古龍寫對話的能力仍是一絕,每每令我大笑出聲,同時掩卷嘆息,怎麼有人寫得出這麼有趣又機鋒相對的談話,不知不覺,也就忘了劇情合不合理了。

風四娘和蕭十一郎的鬥嘴可算是其中翹楚。看他們相處,真的很令人愉快,有時場面也令人心頭一暖。比如蕭十一郎查覺風四娘辛苦騙來的是假的割鹿刀,卻不當場戳破,反而從她手中騙來「碧玉劍」,在她發現實情勃然大怒時,再把碧玉劍還給她,對她說:

「你雖然沒有得到『割鹿刀』,卻有人送你一柄『碧玉』劍,你豈非也應該很開心了麼?」

這兩人相處起來,可愛自然到不行,但說到底,仍限於互相關懷的程度,沒有男女之間那種充滿悸動的感覺。由此可知他們可以是姐弟、是哥兒們,卻無法是戀人。

反觀蕭十一郎和沈璧君,卻有種天雷勾動地火、轟轟烈烈的感覺。之所以有這種差異,或許是後者的身份地位與所處環境造成的吧。

就身分地位而言,蕭十一郎是不為世人理解的大盜,沈璧君是名門之後、名士之妻。這樣的懸殊出身,反而能造成一種互補,他們都能帶給對方一直欠缺卻渴望的東西:蕭十一郎讓沈璧君首次感受到有人等她、愛她的溫暖;沈璧君則讓蕭十一郎這個浪子頭一次找到內心的歸宿

就所處環境而言,他們的相識,是起因於蕭十一郎的出手相救;他們的相知,是建立在一連串的誤解與背叛上。俗話說,患難見真情,也就難怪他們的感情會迅速建立,且如此深刻了。

然而,他們的愛情不為社會道德所接納,蕭十一郎向狼看齊的價值觀,也無法接受這樣的感情關係,因此他們既不敢放手去愛,也不能向對方表明心跡。再加上暗戀蕭十一郎的風四娘與暗戀風四娘的楊開泰,及深愛沈璧君卻拋不下身份地位的丈夫連城璧,交織出的愛恨情仇讓故事添上一抹悲傷的色彩,也使它扣人心弦,讀罷餘韻繞樑,低迴不已。

感情以外的描寫,或許是我先前看了太多評論,種種爆點都知道得差不多了,因此驚喜不大。比較想拿出來一提的是連城璧這個角色。

之前看評論都說他是個壞人,只重視聲名,根本不愛沈璧君,但從頭到尾看下來,我覺得或許可以說連城璧是個偽君子,卻不能說他不愛沈璧君。他是偽君子,因為他也會借刀殺人,也會殺人滅口,也會對所謂「俠義之士」私下的勾當睜隻眼閉隻眼,但說到底他只是和沈璧君一樣,所受的教育都在教他如何完美地控制自己與忍耐,使他想愛也無法放手去愛、有話想說也不敢輕易說出,只能和沈璧君相敬如賓。他內心對沈璧君的愛,卻絕不亞於蕭十一郎。

連城璧的確不能為沈璧君不顧一切、犧牲性命。他顧忌太多,在事業上又太有野心。但人生在世總不能只顧念愛情,尤其是他那種身份地位出身的人。誰又能保證若蕭連兩人易地而處,蕭十一郎不再是受人排擠的一匹狼──除了沈璧君外,再沒有什麼好失去的──還能如此全心全意地愛著沈璧君,足可為她拋棄一切?

因此不管怎麼說,我對連城璧的憐憫總是比厭惡多些。

古龍對連城璧心理的描寫,就和描寫蕭沈兩人一樣細膩,下面兩段,便將連城璧的癡情表露無疑:


她很快地喝完了杯中的酒,忽然伏在桌上,痛哭了起來。
連城璧若是追問她,甚至責罵她,她心裡反會覺得好受些。
因為她實在並沒有做任何對不起他的事。
但他對她卻還是如此溫柔、如此信任、處處關心她、處處為她著想,生怕對她有絲毫傷害。她心裡反而覺得有種說不出的歉疚。
因為這兩個月來,她並沒有像他想她那樣想他。
她雖沒有真做出對不起他的事,卻還是對不起他。
她本來只覺得對蕭十一郎有些虧欠,現在她才發現虧欠連城璧的也很多,也是她這一生永遠報答不完的。
這種感覺就像是一把刀,將她的心分割成兩半。
她簡直不知道該怎麼樣做。
連城璧凝注著她,似也癡了。這是他的妻子第一次在他面前真情流露,失聲痛哭。
他竟不知道該如何安慰她,因為他根本不知道她心裡有什麼痛苦。
他忽然發覺他與他妻子的心的距離竟是如此遙遠。

※    ※    ※

電光又一閃,這一次,她才看清了他。
他全身都已濕透,雨水從他頭上流下來,流過他的眼睛,流過他的臉,他卻只是癡癡地站在那裏,動也不動。
他目中既沒有怨恨,也沒有憤怒,只是癡癡地望著她,全心全意地望著她,除了她之外,他什麼都已瞧不見,什麼都不在乎。
連城璧本來永遠都是修飾整潔,風度翩翩的,無論任何人,在任何時候瞧見他,他都像是一株臨風的玉樹,神采照人,一塵不染。
但現在——
沈璧君從來也沒有看見他如此消沉,如此狼狽過。




發現自己完全不了解妻子的不知所措,及發現妻子愛上別人的那份悲痛與嫉妒,都鮮明地躍於紙上,令人印象深刻。

至於沈璧君,我並不覺得她起初屢次懷疑誤解蕭十一郎有什麼錯。像她這種深居簡出的大家閨秀,平時接觸的都是江湖中極富俠名的人,也一直以江湖聲名來決定心目中的信任排行,面對蕭十一郎這種既無禮粗野,又不說明來歷與動機的人,處在她那種憂患的環境下,無法真心信任在所難免。畢竟真心信任一個人、不受挑撥影響,本就是世上最難做到的事,這種描寫,更接近現實,也更貼合人性。

之後沈璧君屢次被以為可以信任的人背叛,又經歷家破人亡的巨大變故,在傷痛中,人容易失去基本的判斷力與冷靜,何況她本就不是個冰雪聰明、洞燭機先的人,甚至有些優柔寡斷。以下這段就可充份說明這種特質:


她突然覺得一陣熱血上湧,連喉頭都似被塞住,情不自禁向他走了過去,嘎聲道:「你——你一直在跟著我?」連城璧慢慢地點了點頭。
沈璧君道:「但你並沒有來攔住我。」
連城璧沈默了半晌,緩緩道,「只因我明白你的心意——」
沈璧君道:「你明白嗎?真的明白?」
連城璧嘆道:「若不是你,他不會落得如此地步,你怎麼能不救他?」
忽然間,沈璧君整個人似也癡了,心裡也不知是悲傷,還是歡喜?
「無論如何,他畢竟還是瞭解我的。」
在這一剎那間,連城璧若是叫她帶著蕭十一郎逃走,她也許反而會留下,縱然她以後還是會後悔的。
在這一剎那間,她絕不忍拋下他一個人孤零零地站在暴雨中。


也因這種個性,沈璧君始終不敢放手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始終在連城璧和蕭十一郎間徘徊。到最後,就算她能狠下心和連城璧分道揚鑣,也無法就此和蕭十一郎在一起。性格決定命運,她這種個性,註定了她和蕭十一郎的愛情是場悲劇,也註定了連城璧的悲劇。

但又怎能因此怪她呢?是她的背景塑造出她這個人,她的矛盾和心理衝突,古龍又描述得那麼引人同情,讓我怎麼也無法討厭她:


想起那眼睛大大的年輕人,她就會覺得有些慚愧:「我為什麼一直不肯承認他是我的朋友?難道我真的這麼高貴?他又有什麼地方不如人?我憑什麼要看不起他?」
她想起自己曾經說過,要想法子幫助他,但到了他最困難、最危險的時候,她卻退縮了。
有時他看來是那麼孤獨、那麼寂寞,也許就因為他受到的這種傷害太多了,使他覺得這世上沒有一個值得他信賴的人。
「一個人為了保全自己的名譽和地位,就不惜犧牲別人和傷害別人,我豈非也正和大多數人一樣!」
沈壁君長長嘆了口氣,覺得自己並不如想像的那麼高貴。

※    ※    ※

這次連城壁本該一直陪著她的,但當他聽到蕭十一郎的行蹤已被發現時,他的眸子就又開始燃燒了。就連他聽到自己的妻子第一次有了身孕時,都沒有顯露過這樣的熱情。他嘴裡雖然說「不去」,心卻早已去了。
沈壁君很瞭解他,所以勸他去。
她嘴裡雖然勸他去,心裡卻還是希望他留下來。
連城壁終於還是去了。
沈壁君雖然覺得有些失望,卻並沒有埋怨:嫁給連城壁這樣的人,就得先學會照顧自己、控制自己。

※    ※    ※

沈璧君的淚已流下,心在呼喚:「蕭十一郎,蕭十一郎,我並不是故意要這麼樣做的,更不想這麼樣對你,可是,你還年輕,還有你的前途,我不能再拖累你。」
「現在你當然會很難受,甚至很憤怒,但日子久了,你就會漸漸將我忘記。」忘記,忘記,忘記……忘記真如此簡單?如此容易?沈璧君的心在絞痛,她知道自己是永遠也無法忘記他的。在她心底深處,又何嘗不希望他永遠莫要忘記她——她若知道他真的已忘記她時,她寧可去死,寧可將自己一分分剁碎,剁成泥,燒成灰。


事實上,雖然風四娘贏得讀者的一致好評,我最愛的仍是沈璧君和蕭十一郎相處的片段,很溫暖,很感人。我很喜歡他們在一起的感覺。

而蕭十一郎,他在江湖上沒什麼朋友,搞不好只有風四娘算他的朋友,因此古龍小說中佔很大比例的友情、與敵人間的惺惺相惜之情,在這故事中都看不見,或許正因如此,蕭十一郎才能愛得如此「專心」,心情完全受沈璧君的一顰一笑、一言一行所牽動,算是古龍小說中相當稀奇與另類的痴情主角。但他愛得雖深,卻不會給人沒用懦弱的感覺,或許是因為他的個人魅力很強之故。 
 




說了這麼多這部小說的優點,再來談談缺點。

最令我受不了的,首先是背叛、出賣、偽君子、小人太多,這在古龍小說中也是個異數。他其它小說給我的感覺,大多是正邪各半,正中有邪,邪中有正,很少像這部一樣壞人佔壓倒性的多數。一些「俠義之士」固然因把柄被小公子把持而甘心屈居其下;一些本不該被收買的人,如沈家遠親魯東四義及40年忠僕沈義,卻也接連背叛,看了就頗令人不快。到最後隨便一看都猜得出誰是壞人,反正出場時像好人又不是主角那幾個就是了,難免會減低故事給人的驚奇感。

第二,逍遙侯的功力等級高得太離譜了。有個在他面前,成名已久的老江湖都得俯首稱臣的蕭十一郎,還要多一個連蕭十一郎都敵不過三十招的逍遙侯,這不就像超級賽亞人明明已經是「超級」,賽魯或魔人普烏一出場,賽亞人也只能充當沙包,任人宰割一樣嗎?

此外就是古龍一向的大毛病:形容詞重覆率太高。比如「緞子般光滑的肌膚」、「有彈性又健康充滿活力的腿」等,還有「男人總是……」、「女人一定……」、 「人都……」這樣的開頭。有時看著看著我都不免懷疑,男人真有古龍說的那麼下賤?女人真有那麼淫蕩?如果能符合情境改成「像他們這種男人\女人\人……」可能感覺還好些。

古龍重男輕女的思想,是不像金庸寫得那麼隱晦啦(即女人可能比男人強,卻甘心躲在幕後,做丈夫的賢內助),但他大剌剌地寫「女人一定強不過男人。女人一尺,男人就高一丈」,身於女人的我就不太能認同。

不管怎樣,這部仍是我心目中相當不錯的作品,它的結局尤其耐人尋味,以風四娘和楊開泰作結,令人感動,也有種說不出的淒涼。雖然嫌棄的人也不少,大多意見都覺得交代不清,但我喜歡這樣的開放式結局,想像空間很大。


夕陽更絢麗。
風吹過了,烏鴉驚起。
風四娘回過頭,就瞧見了楊開泰。
他靜靜的站在那裡,還是站得那麼直、那麼穩。
這人就像是永遠不會變的。
他靜靜地瞧著風四娘,緩緩道:「我還是跟著你來了,就算你打死我,我也還是要跟著你。」
平凡的言詞,沒有修飾,也不動聽。
但其中又藏著多少真情?
風四娘只覺得心頭熱了,忍不住撲過去,撲入他懷裡,道:「我希望你跟著我,永遠跟著我,我絕不會再讓你傷心。」
楊開泰緊緊摟住了她,道:「就算你令我傷心也無妨,因為若是離開你,我只有更痛苦、更傷心。」
風四娘不停地說道:「我知道你,我知道……」
她忽然發覺,被愛的確要比愛人幸福得多。
可是,她的眼淚為什麼又流了下來呢?



原文發表於2004.09.03批踢踢古龍版,此篇乃重新潤稿版。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5378066

 回應文章

楊卿
怪物讀者
2011/07/03 17:11
只能說這種人 越來越多
一副都是要自己決定故事走向一樣
你是可以修改 潤飾一下
但甚麼都你決定 要不要自己寫一本 講到這個 他們又不要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