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爹看電影】有妳才快樂的《生日快樂》
2010/01/09 21:09:08瀏覽1964|回應0|推薦15

【片名】生日快樂
【導演】馬楚成
【編劇】張艾嘉
【主演】劉若英、古天樂
【原著】劉若英的短篇小說《Happy Birthday

【劇情】一個太簡單的故事,簡單到三言兩語就可以交代過去;但簡單的背後是純粹,純愛是相信愛情的人之最後的信仰!

  每年的生日,小米(劉若英飾)都坐立不安地等待著一份風雨不改的祝福,一份從小南(古天樂飾),一個她從來無法放下的人寄來的生日祝福。10年後,滂沱大雨之下,這封E-mail遲了36個小時…。為何小南風雨無阻般的“生日快樂”,今年會遲到呢? 

  小米與小南從大學開始就被湊成是一對,雖然一開始大家都不看好他們,但他們卻一直維持著曖昧關係。小米是個因為害怕失去而沒有安全感的女孩,因為害怕失去小南,所以她不想做小南的女朋友,希望當個比好朋友更好的朋友;小南是個受歡迎的男孩,他一心愛著小米,然而他從來搞不懂小米的想法。

   小南在每年生日對小米的祝福,變成一種愛情的牽引。他們就像是兩種奇怪的生物,如此的相互需要、相互吸引,卻又是如此的不能共存。小南出國深造後,二人分手了,卻仍然保持著在感情上相互取暖的矛盾關係。無論彼此身邊出現多少情人,朋友還是深信…總有一天他們會幸福地走在一起。

   然而多年後,他們盼望的幸運卻沒有來臨,小南竟然跟她說自己將要結婚了!小米這才醒覺,這一次,她是真真正正的失去小南。一句「我們多少年了!」,吼出小米十年來的期望,卻也讓小米哭斷腸。

   『每年生日,是我唯一可以勇敢想妳的日子』,這10年來的聚散,他天天都掛念著她,卻只能一年跟她說一次生日快樂!因為一個秘密,守護著彼此也傷害彼此。原來,小南並沒有結婚,只是因為……

   答案在最後的五分鐘揭曉,讓人哭到心碎! 

【分享】
  劉若英的原著小說剛好我有買,本來就很喜歡她的個性和歌曲與文字,但要把本來是短篇的小小說搬上大螢幕,是有其困難度的。我還讀過一篇詩人向明寫的極短篇《生日快樂》,跟這個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部電影上映時,電影公司配合宣傳,辦了一個電影心得的徵文活動,我就發揮想像力,虛擬一封信,參加徵文活動。以下就是那封信的內容:
~~~~~~~~~~~~~~~~~~~~~~~~~~
小米:

  當我看到消息,妳的故事即將拍成電影時,我就非常期待。好不容易等到正版的DVD發行,我馬上租回家。可是我猶豫了一整夜不敢看,因為沒有做好心理準備,我怕我會哭到崩潰。 

  我和妳一樣,也有個每年只聯絡二次的好朋友,一次是她生日,一次是我生日。我們認識十五年了,比妳和小南還多五年。你們的生日祝福,從卡片到公用電話到B.B.call到大哥大到手機簡訊到E-mail到語音信箱,象徵著時代的進步,也暗示著時代一直在變,習慣卻從沒改變。比起你們來,我的生日祝福就落伍多了,一直是用卡片和簡訊兩種方式;這象徵著我的愛跟不上時代的腳步,也暗示著時間一直在前進,我對她的愛卻一直停留在當初。

  有時,當真相令人難以承受,不知道,反而是一種幸福!妳以為小南和別人結婚了,所以妳的心一直痛著;但如果讓妳知道,這個謊言背後的真相,妳一定會更痛吧!小南是如此愛妳,愛到不忍心讓妳為他擔心、傷心,所以他才騙妳! 

  我也跟妳一樣,在聽到她親口說出已經和別人結婚的消息時,我的世界停止了好長一段時間的呼吸。只不過,她說的不是謊言,是事實!之後,我們仍然維持每年二次的聯絡,只是再也沒見過面。後來,她生了一個女兒,我也生了女兒,她女兒的名字和我女兒的名字竟然有一字相同,而這個字的筆劃超過20劃,一般人是不會用的。 

  再過一個小時,就是我的生日,心情又開始煩燥了起來;跟妳一樣,怕收不到期待中的祝福!我只能再看一次妳的故事,好壓抑下我不安的心。也許,我該買一片DVD,寄給她。

  晚安了,小米!關於愛情,就相信妳所相信的吧。 

                        小東 上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nn22&aid=3651610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15:33 【udn】 這裡便宜!DVD 斷腸 六日 六月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