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泳進人生
2011/02/12 21:20:59瀏覽913|回應0|推薦9

泳進人生

『加油!加油!再撐一下!還剩5公尺!』

『再撐!再撐!再撐!剩四公尺了!』

『再划二下就到了!加油!加油!唉!唉!唉!唉!』

『太可惜了!就差那麼一點!再多撐一下就過了嗎!』

唉!…………….每當游泳驗收補測,最常聽到的,就是上述的嘆息聲了!50公尺驗收,不及格最多者總是45至48公尺處倒下!

25公尺驗收不及格最多者亦總差那2公尺,功敗垂成,不只受測者沮喪,旁觀者亦扼腕不已,只因倒下處總在成功門口,完全不會游者尚且不會如此喪志,而眼見成功的果實就在眼前,卻總差一寸就能摘取,英雄氣短,總令人不勝噓唏,命運弄人!

在我們生活中不也常常上演那一幕幕的場景嗎?然豈真是造化弄人?其實不然!古代日本常有爬樹比賽,一位已經連拿多次冠軍的莊稼漢,看似平凡,亦無過人之處,幾位原先最看好的參賽選手,卻總鍜羽而歸。人們不禁好奇問他,成功的密訣何在?為何他可以爬得那麼快?

他的回答卻出乎意外,「我並不是爬得最快的,但我爬下來,卻是最小心的,所以我從沒摔下過!」

多麼不可思議,原來他不是贏在自己爬得快,而是贏在對手摔得多。再細問原因,他說:一般摔下來的參賽者,都不是在爬上樹頂前摔下,而是當他們登頂後,往下爬時摔下。因為在登頂前,每個人總是小心奕奕,集精會神,深怕不小心會失足滑落。而一但登頂後,心想最難的已經過去了,反而放鬆心防,一心求快,結果卻一失足成千古恨!因此當我爬上頂往回走時,我總特別留神,深怕出錯!

是啊!差2公尺就成功的泳者,程度雖差了點,但也不是不能游完全程,而在於本來穩紮穩打,一步步慢慢前進時,突然看見目標,心想,終於要抵達終點了,一急之下,不自覺加快了划手和踢水的節奏,結果反而亂了應有的步調,就這樣一口氣沒換過來,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倒在終點前。如果不去看那終點線,以平常心待之,就那一手的距離,其實並不難,難就難在心境和態度的轉換吧!

為了幫助這些倒在終點前的同學,我告訴他們,即便看見目標時,也一樣要保持平常心,按照原有的節奏,千萬不可貪快,因為欲速則不達。因此測驗25公尺者,我總把目標訂在30公尺處,因為心想30公尺才及格,所以在前25公尺處,他們總保持戒慎恐懼,按部就班前進,一旦游過25公尺,我會在耳邊提醒,既然已經及格了,不必有壓力了,就放鬆游到對岸吧!說也奇怪,這時幾乎有半數以上的人,就這樣達成人生第一次的50公尺,本來他們擔心的是,自已的極限可能連25公尺都有問題,怎麼可能會游完50呢?

原來老祖宗早就告訴我們『取法乎上,得乎其中』的道理。也殷告誡我們『行百里半九十』,只是我們貴人多忘事,常常忽略罷了。

我們生活中,不也常常一幕幕上演著這樣的場景?殷鑑不遠,『泳進人生,行百里,半九十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879&aid=4878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