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官場鬥相聲老段二十三
2012/01/10 17:24:54瀏覽134|回應0|推薦4

棒打親王 
九王爺說,我給五百兩,這是氣話。劉墉呢,順坡兒就下,好,那就賣給您啦! 
九王爺一聽,合著我成收破爛兒的啦?這個氣呀:噢,真賣給我啦?別,別胡說啦!快點給我換一把好椅子吧。
劉墉趕緊給換了一把椅子:爺,您請坐吧。
九王爺剛要坐,啊……又站起來了: 羅鍋兒,這不是三條腿兒吧?
哎,都嚇出毛病來啦! 坐那兒了。 
快點兒吧,趕緊……收銀子。
哎,好嘞。張成、劉安,給王爺沏茶去。
得得得,別,別沏茶了,越讓快收銀子,你越麻煩。
爺,您別忙啊,怎麼著也得沏點兒茶喝呀,對不對?既來之,則安之嘛。再說了,大熱的天,啊,這麼半天啦,您能不渴嗎?
這麼一說呀,嘿!九王爺舔上上嘴唇啦。怎麼?胖人愛出汗,他叫渴呀! 
劉墉一瞧王爺這勁頭兒:張成、劉安!愣著什麼?還不快沏茶去。
嗻!
倆人答應一聲,轉身剛要走:回,回來!不問清楚了就走?這是給王爺沏茶,啊,親王,皇上的兄弟,來到咱們這兒啦,別忘了,使那個好茶壺!好茶碗!拿那個頂好的茶葉!啊?明白嗎?
張成、劉安心說,明白!剛才囑咐過了,頂好就是頂壞呀! 
哪兒找頂壞的呀?找去吧。倆人來到廚房,一瞧廚師傅劉順兒喝茶用的瓦壺,那麼大個兒(比狀),行,就它吧!又找了四個黃砂碗:哎,劉順兒!這個借我們使使,再給來點茶葉。
啊,越不好,越好!
……你自己拿吧。
這土末兒啊,擱一點兒好喝,多了,不行,擱多了是又苦又澀。 
張成一瞅:這土末兒太少啊,它……沏出來……好喝呀!得多擱呀。多擱,沒啦,不夠啊,那怎麼辦呢?這……一抬頭,看見山牆上掛著一個破草帽,這草帽,雨淋,日灑,煙薰,火烤,那色兒?都成古銅的啦。一琢磨,上哪兒找壞茶葉去?得啦,就是它吧!伸手摘下來。又焦又脆,線也全糟了,劈了一圈,一搓,都成末兒啦,打開壺蓋兒,擱裏頭啦! 
沏來啦。張成提拉著壺,劉安捧著碗,進來,往桌上一擱。王爺坐那兒一瞧(學反復打量狀)直眉瞪眼地看著。心說,這家裏頭愣說沒錢,,誰信哪?啊?我遇見那麼些個壺,都沒見過這麼好的茶壺!什麼的,這是?一彈得兒!得兒!,瓦的。嗯,漢瓦!漢瓦做硯臺呀,怎麼做壺啦?一瞅這碗,黃的。嘶,不知道什麼寶貝! 
張成、劉安,把壺、碗擱完了,往後一撤,站邊兒上啦。 
和珅一瞧,嗯?羅鍋兒的底下人,也這麼大派頭兒?茶沏來啦,不管倒?!王爺喝茶,能自己倒嗎?真是,我來! 
他過來了,拿茶碗,剛要端茶壺…… 
劉墉說: 擱下、擱下、擱下……”
和珅不知怎麼回事兒啊。 
嘿嘿嘿,和中堂,別生氣。啊,不錯,王爺,皇上的兄弟,您可聽明白嘍,這兒是我的家,您巴結差事也沒有這麼巴結的呀?比如,王爺到您家啦,您給倒茶是應當的,巴結差事嘛,別說倒茶了,那麼您給王爺洗腳,我都不管!
哎,這是怎麼說話哪?這是……”
本來嘛,王爺到我這兒來了,我得伺候哇。噢,你看張成、劉安,沒管倒茶是不是?
是呀。他們不管,我管……”
廢話!你怎麼知道他們不管呢?這是我吩咐的,不讓他們管。知道嗎?這家分來什麼人。象您來啦,哎,他們倒茶可以。這是王爺,皇上的兄弟,讓底下人倒茶,他們配嗎?王爺喝茶,得我倒。別看我這中堂廢了,官沒了,我倒作過中堂啊,王爺喝茶,就得中堂倒,懂嗎?因為王爺到我家了嘛,我不倒茶誰倒茶呀?我倒的,不論茶葉好壞,王爺他得多喝兩碗!
嘿!劉墉損透啦! 
說著話,倒了碗茶,雙手遞過去: 爺,您喝茶。
就這破草帽兒圈兒,還真著色兒,悶了這麼會兒,倒出來跟醬油湯一模樣兒! 
我倒,懂嗎?好、壞,王爺得多喝兩碗!爺,您嘗嘗這茶……”
九王爺接過來,心裏還挺高興: 對,羅鍋兒這話對。他們底下人都不配,啊,就得中堂給我倒。嗯,好……”
也真渴了,接過來就喝,這口茶剛一進嘴,舌頭就木啦。呵!又苦又澀,一股油泥味兒沖腦漿子。咽不下去呀,可也不好意思吐出來。吐出來多失身份哪。怎麼樣呢?他含在嘴裏打扁兒(學嘴動苦相兒)。呵!這份兒罪孽! 
劉墉一瞧王爺這模樣兒,心裏就明白了,他可真能犯嘎咕:哎!和中堂,瞧見沒有,王爺喝茶就得我倒,好壞他得多喝兩碗。想必是這茶葉好,又是我倒的,你看,王爺都捨不得咽,含在嘴裏咂滋味兒哪!
嗐! 
九王爺,噗!地一聲,茶就噴啦! 
哎,我,我還咂滋味哪?舌頭全木啦!這,這是什麼茶呀?
張成答碴兒啦:跟爺回,這是真正的圈兒茶!
圈兒,圈兒茶?!
哎,草帽兒圈兒泡的茶,可不圈茶嘛! 
這時候,七王爺說了:得啦,提啦。別麻煩啦,羅鍋兒,你趕緊收銀子吧。主子還等著回朝交旨哪。
劉墉帶著張成、劉安出來了,一直來到後院兒。 
張成說:中堂,騾垛子在前院哪……”
我,我知道,上那兒幹嘛?
不是收銀子嗎?!
收什麼銀子?路費銀?噢,我把皇上參美啦,還給我送銀子?他怎麼那麼戴見我呀?這裏邊兒不定是怎麼回事兒哪。這銀子先不能收,明白嗎?我呀,得找皇上問問去。你們倆呢,別讓三位王爺跟和珅走了,給我看著點兒。
看著點兒?中堂!他們待會兒非要走,我們也攔不住啊!
噢,怕他們走啊,那好辦,找掛鎖鏈子,弄把鎖,把他們鎖起來!
鎖,鎖起來?!往哪兒鎖呀?
他們不在書房哪嗎,啊,就鎖書房裏吧。
鎖書房裏?就九王爺那脾氣,急了他踹門哪!
哎呀……真是你到廚房,拿根兒擀麵杖,王爺不踹門便罷,踹門——敲他踝子骨,擰鎖——梆他手脖子! 
張成一聽:那,那您把我剮了得啦!您別看剛才我們拿話氣他,那行。真打王爺?那金枝玉葉,動不得呀,我還活得了啊?
不要緊,這有什麼呀?啊,你們就照我說的去辦,有什麼漏子我頂著,行了吧。
只要有中堂您這句話,您頂著就行。
啊,這回不害怕了吧?
怕倒是不怕了,嗯,就是有點兒哆嗦。
哎,還一樣啊!別害怕嘛。把膽子放大點兒,就為別讓他們走嘍,明白嗎?
那,王爺要找您,我們怎麼說呀?
啊,那們就說,大熱天,幾位來送銀子,我們中堂不過意,得招待你們吃完飯再走啊。讓廚房預備幾個菜。啊,就說我打酒去了。要問我讓哪兒打酒去了?你們就告訴他:我上良鄉啦。
哎,好嘞!就這麼辦啦!
劉墉騎著穿朝馬,進宮了。 
劉安弄掛鎖鏈子,來把大鎖,張成拿了根兒擀麵杖。倆人嘀咕: 
這門怎麼鎖呀?沒法兒跟王爺說呀!王爺,我們中堂怕您走嘍,讓我們看著點兒,把你們都鎖屋裏頭,哎,這不象話呀!
劉安說:這麼辦,咱們進去,還拿話氣他。只要王爺往外一轟咱們,哎,借這勁兒,把門倒著一帶,就鎖上啦,怎麼樣?
對,行!
商量好了。劉安把鎖跟鏈子藏在身後頭,張成,擀麵杖往袖筒兒裏一順,哎,倆人進了書房啦,跟九王爺說閒話兒: 王爺,啊,您……喝茶吧?
……不喝!
那,您抽煙吧?我拿煙袋去?
九王爺,還真有點兒想煙抽啦: 嗯,好,你拿去吧。
哎呦,我,我那煙袋……你沒法兒使。
為什麼呢?
啊,沒嘴兒!
這,這不是廢話嘛?!
劉安搭碴兒啦: 王爺,您使我的吧,我那煙袋比他那個好,紫銅鍋兒,烏木杆兒,翡翠嘴兒!一般人我都不借,這也就是王爺您,咱爺倆不錯……
行,快拿來吧。
啊,不過,我那煙袋……杆兒裂啦!
嗐!噢,你們這倆小子,倒著班兒,氣我呀?出去!
嗻!
哎,就等這句哪! 
倆人兒轉身往外就走,回手一帶,鎖鏈子一穿,嘩啦、哢嚓!把門給鎖上啦。 
九王爺正生氣哪,沒理會。和珅一聽,嗯?不對! 
王爺,壞啦。嘩啦、哢嚓
哎,什麼叫嘩啦、哢嚓
不是……我聽著……好象……這倆小子把門鎖上啦。
什麼,鎖門?敢!就算本爵犯了王法,圈入高牆,也輪不到這倆小子鎖門哪。除非他們反嘍!
和珅說:嗯,這可保不齊,羅鍋兒都能參皇上,他底下人還不敢鎖王爺呀?!
本爵我就不信,敢鎖門!
王爺,這麼辦,您叫他倆,要進來了,就是沒鎖,不進來,就是鎖上啦。
好!你聽著——張成!劉安!
張成在門外搭碴兒了: 什麼事兒您哪?王爺!
……什麼事啊?你們給我進來!
……有話,咱隔著窗戶說吧。
幹嘛隔著窗戶啊?進來!
跟爺回,那個……進不去啦。
怎麼啦?
啊,門鎖上啦!
哎,得!怎麼樣?王爺,鎖上了吧!
九王爺這個氣呀: 張成!劉安!把門開開!
王爺,開不開啦,沒鑰匙!
啊?鑰,鑰匙哪?
在我們中堂那兒呢!
趕緊把羅鍋兒找來,他上去啦?
我們中堂為給你們幾位預備飯,他打酒去啦。
呵!要不說你們這倆小子,偷閒耍懶哪,啊?你們怎麼不去呀?
跟爺回。不是不去,是我們中堂不讓去,怕我們打酒賺他錢!
嘿!羅鍋兒上哪兒打酒去啦?
不遠,涼鄉。
啊?!
和珅一聽:哎,王爺,咱搭鋪睡覺吧!羅鍋兒今兒回不來啦!
九王爺急啦:別管什麼,先開開門,放本爵出去。你們這倆小子敢鎖王爺?
跟爺回,不是敢鎖您,我們中堂說了,大熱天,啊,來送銀子,他心裏不過意哪。要請請你們幾位,又怕您走了。怎麼樣呢?才想了這麼個好主意——把門鎖上啦!您呢,也別辜負了我們中堂這番美意,先屋裏忍舉兒吧!
忍會兒吧!像話嗎?開門!
啊,這門不能開。
什麼?不開!你敢連說三聲不開?!
王爺,幹嘛三聲啊,這門我不開,現在就不開,誰說也不開,反正是不開!
嘿! 
和珅說:王爺,您聽見沒有,他愣來了四個不開。
本來九王爺就性如烈火,脾氣爆躁啊,和珅再這麼一煽火,呵!王爺嚷上啦:張成!劉安!你們這倆小子再不開門,我可踹了啊!
張成把擀麵杖從窗戶捅進去,一攉弄:王爺!早給您預備好了,瞧見沒有?踹門——敲踝子骨,擰鎖——梆手脖子!
哎,啊?什麼?你敢!借你點兒膽子。這就擰鎖,你動我一下兒試試……”
九王爺剛把手往外一伸……,張成也真愣,照手背,梆!就一擀麵杖! 
王爺一拌落手:噢,真打呀?!
和珅在旁邊兒一看,這可是個機會,撲通他跪下啦:王爺,他們這是要造反呢。您乃金枝玉葉,龍子龍孫,傷您一根兒汗毛,都歸動了龍鱗啦……”
九王爺說:什麼?動龍鱗?哎,我連龍爪全腫啦!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ies&aid=602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