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張訂單
2007/03/21 22:59:38瀏覽661|回應0|推薦10

記的剛進入公司時,副總說過ㄧ句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不要去複製或模仿別人,朔造自己的專業風格!他的這句話我一直牢記在心,但是每次和他出去跑業務時,看到他非常專業的介紹公司的產品,沒有廢話(是我就廢話一堆,有時還會偏離主題,還要副總拉回來!),所有的實驗數字朗朗上口,都不用想,要是客戶問問題,他眼睛連看也不看的就將答案講出來,當然也順便將利潤最好的產品也配套的提一下,剛好打到客戶的心坎裡,真的比我在學校的那些教授而言真的是高出很多,現在才知道在商場上,真的就是和客戶比心理戰,真的是一步都不能錯,只要答錯一個問題,可能ㄧ串的訂單都沒了!!而且客戶擺明拿競爭對手的產品要來請益(是說好聽,實際上的目的有二:第一,是要副總比較兩者的差異,其二也是客戶要從副總身上學到更多東西,因為會問問題,這時只看到副總開始打太極拳,將各種明槍暗箭化於無形之中)於是商場上的第二條原則是:不攻擊競爭對手的產品,只和自己的產品做比較!

副總的人生歷練自然遠超過我,對他,我也覺得入寶山,但是我資質駑鈍,不知能挖出什麼東西出來!!副總還說要培養自己的風格,想到名畫家一開始都是先臨磻大師的作品,等到有心得之後,才逐漸產生自己的風格!!我如果能學到副總百分之ㄧ的功力,那我就心滿意足了!!

 

當業務有個好處,可以看盡人生百態,但是我所接觸的客戶年齡層大多是45—60多歲,因此好處是每個客戶都像自己的長輩一樣的親切,壞處是很多也都是老奸巨猾,不跟我買東西就算了,但是問問題都是一流的!在我踏進來滿三個月(才能變正式員工,這家公司真摳!!)心中暗自下了一個決定,既然每個都向長輩一般,那自然我就以交朋友的心態來做生意!要問問題,盡量幫他們,因為他們有的問題,自然是產業最頭疼的問題,要是我找的資料可以幫上一點忙,那我也知道,不是嗎!!而且媽媽也說過:吃虧就是占便宜!!----古有明訓!

 

這個行業是傳統行業,因此步調感覺比較悠閒,客戶也不多,有許多空閒可以看其他的報告,如果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當然要與本產業相關的啦)也可與副總討論,後自己去研究!!有這種環境,這種主管,真的是很理想!!

 

真的說來,以前小時候寫我的志願時,都沒有聽過有這個行業要是知道有這麼刺激的行業第二志願一定選它,哪第一志願呢?當然是做總統啦!!

 

在這裡已經三個多月,但是訂單都還沒拿到一張,每次都和副總去客戶那裡,到要結束訪談時,客戶就批哩啪啦講一堆訂單,只見副總點點頭後就出來了,我的頭腦還愣在那裡,因為訂單太多還搞不清楚哪一個配哪一個,還要副總解釋給我聽真的是ORZ

 

副總也有碰壁的時候,因為副總不是台客,所以台灣話,聽的懂,但講的不順,有一天

我們排的一個客戶要去拜訪他,這時副總說他有事忙,要我自己去,當然去一趟那麼遠,他問我還有沒有安排要去拜訪誰?我心裡想每次都嘛你說了算我算哪顆蔥,而且世面也還見的不深哪敢自作主張(實際上是因為我是路癡,每個客戶所在的工廠都在彎彎曲曲的不知名的小路上,我還會迷路,上次更好笑,明明在橋上已經看到客戶的招牌,也好像是從前面的第一條巷子彎進去就到了,怎麼車子繞了三四趟還沒辦法到門口,還要與客戶聯絡後還請客戶出來帶路!)於是副總看我不講話,心中知道,於是指定了幾個鄰近的客戶,要我順便去拜訪,於是帶了報價單,和小抄(當然是成本啦)開了車直奔客戶去也!!

 

一樣米養百種人,當然客戶都是吃米的啦!!當然也有的是很台的啦,上次去這個客戶,就是如此,他只用台語交談,因此有時副總要解釋一些專有名詞時也會辭窮!當然我是頂港的台客(從國小就被訓練要講國語,說錯成台語一個字就要罰五角呢,開始比較常在講是在大學時期,後來因為要去實習,而實習的地方都是講台語,從此才將記憶深處的母語開始拿出來練習),腔調自然是有些怪異,還好這個客戶能接受,於是,發揮我從副總處學來的三腳貓功夫,用台語把他唬的一愣一愣,當然客戶果然心動(!!是上當啦!)而且也剛好是月底,於是他翻一下訂貨單,就下訂單,後面補了一句他和副總不合,都不說台灣話,哪聽的懂!!

 

,副總真神!!早就知道八字不合!!

 

回到公司剛好小姐下班,看她急忙的出去,莫非要去約會!!看來明天有好日子過嘍!!副總也剛回來(原來是去打社交高爾夫球去了,小姐的桌上有約90多萬的訂單,---真羨慕)問我去拜訪的如何?我就口頭報告了一下,順便把訂貨告訴副總,他也楞了一下,笑的很開懷的說:

恭喜你!第一筆訂單!!

 

當時沒什麼反應,後來才想老闆真小氣,應該請一下的嘛!!(不過金額才20000,算了吧!!)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sf007&aid=834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