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高興≠生氣
2009/04/13 11:17:42瀏覽412|回應0|推薦5

星期六上課的教授談到何謂內生觀?

內生觀:是一種觀點而不是事實

事實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採取什麼觀點?

內生觀就有創造力、要擴大思考範圍。

相對的

外生觀就失去創造力,選用外生觀不用負責任

但是選用內生觀就是要負責任了

他舉例說:有一天我兒子告訴我他不高興,

然後我的解讀是他在生氣

後來我問他生氣什麼?

他說我沒有生氣我只是不高興!

這是我們內心自己選擇對方不高興就等於生氣

相對的如果內心不這麼想

那他只是不高興而已他沒有生氣啊!

這麼說來也挺有道理的,

但一般我們都選擇內生觀但沒有擴大思考時間、空間,

所以會造成判斷錯誤。

就像證嚴法師說過的:境由心生

教授又提到:負面念頭會刺激你的負面神經系統產生毒素

這些道理我懂,只是知易行難嘛!證嚴法師也說過:境轉心不轉

這就是為什麼人家是大師,而我只是凡夫俗子

說到這

昨天的事,我今天依然放不下...............還在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a1313&aid=2844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