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才學弟(2)
2007/11/23 16:07:42瀏覽333|回應0|推薦1
       從台北回來後的學弟學習態度明顯轉變,以往他對於我們的教導都是靜靜的聆聽可是現在會開始反駁了,而且不等我們把話說完他就急著走人了,對於老闆交代的事依然狀況百出,有事不問也不回報非得老闆親自打電話給他,對於學弟的不受教學姐我常常被氣的無言,最後則是哀莫大於心死學姊我放棄了,身為學姐該教導的義務我盡心了,每次都是重複同樣的問題,說了那麼多卻一點修正也沒,他不笨啊!卻老是捉不到重點,不懂又不願問。

       二專畢業的他,對於本行的專業知識一點也沒,學習吸收力又不好,所以讓他六、日去讀書希望他藉由教育增加一些相關的專業知識之外,也能結合一下實務上的經驗,對於業務人員來說六、日是客戶上門的日子,一般而言是不能排休或放假的日子,但老闆對學弟是有期望的所以這麼用心的栽培他,只是去上完課的學弟隔天來上班也都隻字未提上課的事,而老闆是一個喜歡與人分享的人,他覺得人要不斷去進修、多聽演講,然後多多與人分享經驗和感想而不是閉門造車,但是我那個天才學弟啊!是一個多話健談的人,但他的健談只限於年輕妹妹或是無關緊要的人,但要談正經事他卻說不出話來,問他上課上的怎樣?他:沒什麼。

        老闆對於他的答案很生氣問他:沒什麼?是你聽不懂還是怎樣?上了兩天課怎麼會一句話沒什麼,結果更糟的事上完二年的課了,天才學弟還是一樣沒與老闆分享他的學習經驗,不僅如此,連學校上過的專業知識學弟在實務上遇到了竟然完全像個門外漢,老闆臉都綠了質問他說:學校沒教嗎?學弟說:有,那你為什麼還不知道?此時學弟不是沈默就是一陣傻笑,好脾氣的老闆真的快被他氣死了,但礙於親戚關係他又不能怎樣,一再給學弟機會但學弟一再讓他失望,甚至有些不該犯的錯學弟依然犯了,重點是犯了錯也選擇沈默就等老闆自己發現,有時又自作主張結果不是老闆要幫他收尾就是他扯老闆後腿,就這樣大錯小錯的也造成老闆不少的損失,但老闆也只能默默承受下來了。

        公司裡的人談到我那天才學弟,除了無奈的搖搖頭,真的不知該再說些什麼,至於學弟他認為當初是他自己說要再回來的,如果又主動開扣說要離開好像對不起他的老闆舅舅,但對於工作他又做的無力感,而老闆是認為當初是他主動說要回來又加上親戚關係,如果主動要他離開怕對堂姐不好交代,所以只能等學弟自己開口,就這樣看見我們的眼裡這兩人根本就是再互相折磨彼此嘛!只是我們這些局外人也不能說什麼啊!

       這樣的關係終於在最近有了變化,老闆白天有和學弟談過,晚上突然說要請學弟和他女朋友吃飯,把這件事情做個段落了,我問:為何要請他女朋友?老闆說:因為我說的他女朋友一定懂,言下之意是怕學弟聽不懂老闆到時候說的話,不過的確也是啦!這樣的考量是必須的,反正學弟的女友我們都認識,她的想法和觀念都比學弟成熟,她會聽懂老闆的意思的,這樣一來大家就好聚好散也不會因此影響了親戚關啊!

        當天晚上問學弟知道為什麼要吃飯嗎?哇!他竟然知道耶!好神..有在狀況內,因為是剛好下午老闆和他談過了,所以他直覺上這麼認為了,用餐期間老闆沒有直接談論正題,不過都會用其他話題來點出學弟的一些狀況,只是天才學弟有沒有聽出弦外之音啊!用完餐老闆就問他女朋友說學弟回去有沒有跟他說什麼?她說有啊他說想要離開(她的直言讓學弟當下覺得不好意思,推了一下她頭),老闆又問她學弟回去會跟她分享工作上的事嗎?她說:很少一般都是她說自己工作的事,她有問可是學弟就會說你又不懂,然後也不喜歡我沒事到公司去。

       老闆問學弟:那你的夢想是什麼?學弟說:我希望將來我有很多錢,可以讓我的父母、家人(包括已婚的姊、未婚的妹)過快樂的日子不用為錢煩惱,然後他自己可以決定早點退休,然後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想做的時候就發發呆。沒能等學弟說完我心裡就納悶著,那你現在幹嘛常常惹你媽不高興啊!怎麼會有這種價值觀啊! 老闆反問他:你覺得要多少錢才算有錢?只見學弟又傻笑沈默不語,因為他答不出來,他只是這麼想但他從未赴諸於行動,連目前的工作角色都扮演不好,空有夢想卻從不逐夢踏實,結果是不甘心不甘願搞的一事無成,老闆用了本身的經歷跟他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而不是從天而降的,這樣的話我曾經也跟學弟說過,我用很簡單的比喻告訴他,如果你現在要考大學那你現在該做的就是好好讀大學聯考的書,然而天才學弟說他懂可是他還是沒這麼做,他反而做一些無關緊要的事,結果就是像現在一樣一事無成。

       老闆慎重交代他說:你下午說的念頭可別又這麼去做啊!事情不是做的,我知道老闆說的是什麼!天才竟然又要全部歸零了啦!我跟他這件事你做過一次了你記得嗎?我希望他還記得,問他何時結婚?他竟然搖頭傻笑的說:能不能撐過三天還不曉得呢!又說:我心還沒定,所以會分手吧?問他女朋友,只說了幾句話就哽咽起來眼淚直流,這個花心學弟當初跟人家分手後來又主動要復合,如今談到結婚竟然一句話心還沒定,所以打算分手,這麼不負責的話也說得出來。

        最後老闆問他:你決定怎麼做就下定決心去做,走出店門口學弟跟老闆說:我明天休息,老闆說:好,那你現在打算怎麼做?學弟就說:明天我會去把一些東西整理一下,我說:你明天不是休息嗎?學弟語無倫次的說:我明天整理一下再休息,老闆又問:我是說你現在打算怎麼做?給我一個時間,我們都聽懂了,學弟又在狀況外,這時學弟才說到這個月底,老闆說:現在的你短時間不會達到我的期望的,或許以後還有機會也說不定,但現在最重要的是你要想清楚自己想要的,然後一步一步去完成他,這樣的結果對雙方來說都是一種解脫.............(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a1313&aid=1396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