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曉境雲聲
2009/05/08 22:04:23瀏覽1171|回應6|推薦3

辦完了曉境雲聲的活動,意外地,充滿複雜的心情……

比賽免不了有高下之分,然而,這是最初的目的嗎?

寫詩的快樂、吟詠的感動,才是我最期待的。

小朋友願意把熟悉的心情用生澀的筆觸書寫下來,我為此而開心,卻也對很多人的不合格律感到有些沮喪……

然而,格律不對可以改善,如果,從此而失去對於寫詩的期待或熱情,會是怎樣的局面?

請原諒我們,在重新出發的過程裡,總是有不圓滿之處。我們需要的,是對於寫詩新手的鼓勵、讚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ut&aid=293019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作詩的"小小小小小"心得
2009/12/05 22:48

唉呀!

老師久違了,老師還是對學生們這般用心良苦,無私奉獻,學生真是感到臨表涕泣,不知所云呢!

學生對於老師曾經的諄諄教誨絕不敢一日或忘......嗯.....(心虛)好吧!......可能忘了十之一二,但是就寫詩而言學生不盼望能進步到什麼程度,只希望對詩詞的興趣一日無法消減,便仍有創作的一天。

詩序言「在心為志,發言為詩」誠然,寫詩除了技術之外,仍是需要具備寫詩的衝動,懷抱著興味來寫詩,除了能真正找到自己所思所感,對詩而言亦不凝滯僵化,使「文不滅質,博不溺心」,才能如文心雕龍情采所言「言以文遠,誠哉斯驗,心術既形,英華乃瞻。」及孔子「文質彬彬」的君子論。

所以學生以為,與其培養後學寫詩的技術,不如先引起他們對詩詞的興趣及想將想法化為文字的衝動;而且就學生的經驗,要寫好詩雖然很難,但要寫成有格律的詩甚易。不用如杜甫「讀破萬卷書」來「下筆有如神」,也不需要學李白「五歲詠六甲,十歲觀百家。」不過學生十分贊成東坡的「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的理論,多方閱讀一定是必要的,再配合柏拉圖及亞里斯多得所提倡的「藝術模仿論」,誠然,從模仿開始總比什麼都不知道要怎麼下手來的好。

江西詩派不是也有奪胎換骨之法嗎?我個人認為雖然這個有剽竊他人作品的嫌疑,但不失為一個練習寫詩的門徑,我還曾跟其他寫詩的詩友推薦這種初入門的練習方式呢!而格律只要一個西瓜一個坑的填好,也沒什麼好難的,之後再把前人的意境,或用字方式摹仿練習,看看江西詩派抄成這樣還自鳴得意,就知道這是很簡單的。當然最為理想的就是非常大量的背詩詞和古文,畢竟「讀破萬卷書,下筆有如神」的可能性也挺大的嘛!只是這就有點強人所難了。

簡言之,詩必因心而發,如中庸所言「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能真正由情感的衝動來寫詩才能看到整片森林;但純就技巧面而言,「博觀」之後的多方摹仿練習,久之便能內化為自體的知識,至於要多久,就是因人而異了。

唉呀呀!不知不覺便說了這許多,學生雖不才而多與雞鳥同列,老師對教學的經驗與想法比之於學生正如鯤鵬比之燕雀,當然是不能比擬的,只是「在心為志」嘛!自然而然就把一些寫詩的經驗與想法淺薄的整理出來,以供老師參考參考,若無參考價值,就當作學生寫詩的心得報告看看吧!

最後祝老師身體健康,桃李滿天下啊~~!


布洗翻股點濕
布洗翻股點濕
2009/05/18 09:40

奇石偶依值多布洗翻股點濕,弟伊市陰為鷓萁螽得永電有書不緊得都(諞諞妹格些使鬥輪有特憋洗翻永之右塔門子記採只道德點股,角輪賭起使來種使以肚子得穩好欲莽染!),地爾室寫使補喁電海補行(補喁電毀現得子記斗師恨沒水稕),底山使,起使嘔練顯呆師多補懂得伈商!

膽使,賭一、梁舉獅刀業海蠻游泳得,幽使後伈清補豪得是喉,場使這些洢舉使哉至賞茲錢,刀害補物聊。


阿祥
對老師說的話
2009/05/16 09:57

老師   道安

學生原以為自己封筆快一年

再提筆寫詩恐怕不如預期

在軍中有很多讓人很悶的事

每每夜深一個人站哨時

望著月亮

想書發一下鬱卒

不過卻始終提不起勁來寫

我以為我不會寫詩了

不過自從上次跟老師見面後

我反省一下原因

其實是出在我根本不想再去回憶不好的事情

不過現在我快退伍了時過境遷

軍中不好的事情都將是過去式

這一年其實我並沒白過

只是過的比較不如意

我最後還是提筆了

拿起筆來記下了這一年的點滴

不過哈怎知原要一輩子封筆卻還是敵不過腦中的詩蟲發癮

失信後提筆寫下的卻是一首不堪回首的回憶

哈老師我承認我戒詩失敗啦

人生就是這樣讓人難以預料

經後可能因工作忙而少寫詩

不過我不敢再誇口說要戒詩啦

大內戎記

寂寞三更月

戎裝倍覺寒

更憐愁發鬱

紙上白空酸

祝  老師  

                                          教禎


鈞桓
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
2009/05/10 14:59
遊戲總有遊戲的規矩,
主辦者的職責,是把關規矩的窗台,使得遊戲不至於亂了調。
遊戲的人得失心莫放太重,要不然壞了味口,也壞了主辦的一片苦心。
我知道老師是個依憑良心,謹守分寸的人,當然,心也很軟。
所以永遠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即使已是盡善盡美。
老師加油!您是很棒的。
小魯哆啦(lulut) 於 2009-05-10 22:29 回覆:

謝謝鈞桓呀

倒是你論文如何呢?

今天才和學弟聊你的論文

呵呵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作
2009/05/10 13:35
其實台灣一年 南北總有十多場詩會  是很好的磨練機會 高年級學生可以股勵他們參加 目前全國性組織有 {中華民國傳統詩學會} {瀛社詩學會} 都是詩人團體 參加收入會費1000元 以後年交會費500元 全國各地辦詩會時 都依會員名冊寄邀請函 參加人都提供免費 午餐餐盒 夜間吟宴 絕對划算
小魯哆啦(lulut) 於 2009-05-10 22:28 回覆:

嗯嗯謝謝前輩的建議

我會跟學生們說的

認識您真好


小明
詩,快樂吧!
2009/05/09 15:08

寫詩的熱情和規矩是不是應該看做兩件事呢?

相信會參加的各路英雄必是有寫詩的熱情

但詩畢竟是有不可撼動的格律

格律無法抹滅熱情

熱情也不能改變格律

高下之分不是目的

是對既有熱情也合格律的肯定

事情無法盡善盡美

若有人因此而失去熱情 也無可奈何吧

相信熱情

相信快樂

期盼這寫詩的最終目的

小魯哆啦(lulut) 於 2009-05-10 22:29 回覆:

嗯嗯

謝謝小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