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型的走火入魔人生(請問檢調單位: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收到留言及回應囉)
2016/05/21 18:31:56瀏覽138|回應0|推薦8

                    藝術型的走火入魔人生

  

                        ———《黑蝶漫舞》觀後感

 

    好像是上個月吧?從心歸零節目每禮拜三固定由慶臨(希望常姊指正有無寫錯她的名字)老師分享兩性的議題慶臨老師那天即介紹這部電影的女主角南非女詩人"英格麗瓊寇"的兩性關係

 

    電影一開始是一段英格麗的自白:我贊成濫交……因為我認為人類並非萬物之靈。雖說英格麗瓊寇的母親患有精神病,最後是在精神病院裡過世。但我很難將她主張濫交與其母親在她童年時期就拋下她有正相關  ———因為長她四,五歲的姊姊也並非濫交之人啊!所以我私忖:應與她是典型的藝術型人格有關

 

   2014年12月20日寶島老師在"我是誰?誰是我"單元中曾說:藝術型的人沒有社會化的我,亦即沒有"自我";換言之,藝術型的人極難在一般社會現實的標準慾望中感到滿足 ———要不就向上提昇;否則便往下沉淪英格麗瓊寇自殺前的短短人生即屬於後者。在歐美地區,玩音樂的藝術型歌手嗑藥,性氾濫,酗酒者不勝枚舉———足以印證藝術型的人"本我"強烈到完全無法節制,最終步上"自我"(以自我為中心)毀滅之途

 

   慶臨老師也提及英格麗從小就很在意她爸爸的想法;她一直希望父親能多多瞭解她這個人及其詩作;偏偏事與願違!她父親認為英格麗非常像她那發瘋的母親……不斷地貶抑她壓縮她;理性固執地認為:我們還得和平共處……

 

    你瞧!術型的女兒(拼命向人討愛)遇著了腦中心(不太有能力付出愛)的老爸還真是悲劇一場!令我最難忘的一幕即是:英格麗為南非的兒童被敵軍無辜槍殺此一事件寫了一首感觸極深的現代詩;完稿後衝進她老爸的房間,央求她爸大聲朗讀這首詩作,孰料她爸才念了數行就念不下去啦!更糟糕的是:居然當著英格麗的面將她的詩作撕碎……

 

    於是英格麗的精神病第一次發作,被送進當年她母親在那兒逝世的精神病院她不僅精神出狀況,連肉體亦因反覆墮胎而日漸憔悴!墮胎真的不是一個好習慣———為了滿足自我的性衝動罔顧後果,令我不勝唏噓!由此倒讓我憶及:十七歲那年我路過嘉興街363巷,如果真被那名滿嘴酒味的男人強暴了,是否正如我在《風琴旁的故事》所云:

    不是去自殺,就是淪為妓女……

 

哈利路亞!      神知曉我終必得救,所以免去沉淪鐵軛!英格麗和大多數的藝術型人格特質的人一樣———不喜歡被約束!不喜愛教條規訓!其實我也不喜歡!所以就被       神磨練磨練再磨練!雖然基督信仰始終教導我承受苦難且原因不明,但因著這些我有了最大收穫———即是不再向世界上的任何人討愛(包括我姊),因為人的愛是如此有限!回想英格麗和傑克從床上爭吵至床下的那一段對話:

    傑克生氣地問:

「妳已經和我在一起, 怎麼還去挑逗某某???

英格麗說:

  我就是無法克制這種感覺嘛!

後來英格麗抬出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

  你又不給我一個家……   我已經好久沒有家庭溫暖的感覺       了……

 

傑克好整以暇的躺在床上說:

   我有一百個不能娶妳的理由…… (這話對我趙路得而言是

     非常非常的傷)首先我還有婚約在…… 

英格麗近乎咆哮:

   那只是技術層面的問題(我非常認同)!

 

   英格麗的詩沒能引領她邁向希望之路;她的傷痛成為劇毒而非養分肥料哀哉!悲災!

 

        趙路得寫於2016,5,21,PM:18:2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58084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