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年金瓜石戰俘營追思禮拜記
2009/11/16 22:18:46瀏覽1992|回應3|推薦59

前幾天,住在金瓜石的陳老師,打電話來,通知我今年的戰俘營追思禮拜的日期: 十一月十五日 .我的心頭,突然一震,這一天.....不就是老公的忌日嗎?!有點担心自己的記憶有誤,趕緊拿出戶口名簿,上面清清楚楚記載: 七十年十一月十五日殁~~~山城特有的濛濛細雨...悄然無聲......飄落在枯涸的心靈上.......

存放在角落中十多年一大堆舊書,刊登大慈大悲這篇文章的讀者文摘,居然没有被我當做垃圾清理掉~雖是重讀這篇文章,仍然滿眶熱淚.十指開始在鍵盤上起落,敲出每一個字~貼在奇摩的格子上.同時,公開找尋~看過『戰時故事』的人...歷經三年~~直到今年八月,頭髮捲捲的Q毛阿霖格友,告訴我這部影片的網址.我依址前往觀賞,只看一眼~心中忍不住大叫:我找到了!我找到了!我真的找到『戰時的故事,』,這部影片了!

  在這段時間內.看到一位格友提起過英國癡情女孩愛麗絲的故事.没多久,聴到化為千之風這首歌和歌詞介紹,感觸深刻,執筆寫下密碼~ 這首詩.落筆時,有如神助~一氣呵成.朋友問我對這首詩的看法,我說:用現在的『我』,安慰過去的『我』.同是未亡人,相遇不必曾相識.

  去年(97)十一月底,一位海外格友,把他表哥唐羽所寫的文章,『太平洋戰爭中英俘在金瓜石之生死歲月』,用相機一頁頁拍照,足足拍了20次.共44頁.再用e-mail傳過來給我.透過這部文篇,我對戰俘營的認識,可以說是更進一層.

十二月底,一位住在附近的女格友,親自到我的家中,教我如何使用威力導演製作影片~~~在今年元月份發表:第一張成績單:金泉寺哀歌~ .若說這一切只是單純的巧合,實在難以相信.曾看過如此的話:『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間,都負有不同的使命,只是,你不知道它何時會來~』.莫非這一切,是上天對我所做的巧妙安排和旨意? 

在中壢搭7.34分區間快車,抵達瑞芳車站~9.13分.

   

   參加戰俘營追思禮拜的國際人士,陸續抵達.

    

紀念碑旁土地上.排成一列的八支旗桿~捍上掛著顏色形式不同的國旗,青天白日滿天地/澳洲/加拿大/荷蘭/紐西蘭/南非/英國/美國~~~ 

   

什麼看還是自己的國旗最漂亮.我愛國旗,我以自己的國家

為榮~

            

                 當年的戰俘生還者,如今己是白髮老人.

                        

               

 說起來慚愧.儍呼呼的我,可是第一次親眼看

到這種樂器.忍不住多拍一張. 

      

這是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的會長.何麥克先生

       

          面貌慈祥的長者,靜靜坐在角落

        

          儍大姐的真面目.保證是正港本尊,絶對不是分身.

    

         無名小站的小愛接到我的通知,專程趕來參加. 

 

     

        我的英文是爛到無話可講,對於追思禮拜內容.

是一無所知.只能拍照為記,不敢多言.

   

坐在前排的這幾位老人,是戰俘營倖存者,面對紀念碑,可以說是:多少往事~不堪回首山城中~

我拿了一份會場的活動表,請何會長和這幾位老人家在上面簽名為念  

追思禮拜結束後,在紀念碑前列隊~獻花環

         

       

搭機飛越萬里~重回金瓜石戰俘營遺址,面對紀念碑,白髮老人,強忍心頭傷慟~

     

    

 我親愛的戰友啊!我們來看你啦!

    

國際人士分批獻上花圈.雖然來自不同的國家,悼念的心情,並没有比別人減少一絲半亳.

        

   

死難者的家屬親人,在碑前~彎下腰致敬.和平只有兩個字,只是,寫起來談何容易啊!

              

                                   祈 求 和 平~

                        是我們努力追求的目標.

這次回金瓜石,為了避免老年失憶症短暫發作.昨天,我就把刊登大慈大悲這篇文章的讀者文摘,放入皮包內.今天一大早,抓起皮包就出門.到了現場,憑著大慈大悲惠勒醫生的照片,跟遠道而來的貴客,指手劃腳溝通,老人家眼睛,看到惠勒醫生大頭照,雙眼馬上發亮~~~何會長告訴我,他目前正在收集各國有關戰俘營故事的文章.....

最後,我將這本書,無條件送給何麥克會長.我想這本書在他的手上,比在我的手上,來得有意義.書由他來保管,相信一定比由我保管得更好. 

   

     

     

老人家帶了好幾張年輕時的照片.可惜我的相機功能不大理想,拍照時,手有點抖,照出來的照片有點模糊,這三張算是比較清楚~~

後記:長達三年多的時間,才將金瓜石戰俘營悲歌全部寫完.感謝所有幫助和提供資料給我的熱心格友.由於她/他們的付出和相助,讓話我故鄉系列~戰俘營悲歌,順利劃上休止符.為了保存與攜帶的方便,接下來的工作,把密碼這部影片;加上今天所拍的照片,再和『大慈大悲』以及『太平洋戰爭中英俘在金瓜石之生死歲月』,全部放在一起,燒錄成光碟,如此的做法,可以讓目前尚住在山城,不懂得如何使用電腦的老人家,一起分享我的成果.至於話我故鄉系列中的:山城傳奇~祈堂廟和金泉寺哀歌,預備找個時間,再重新寫過~祈堂廟傳奇~內容除了:迎媽祖~關聖帝君誕辰~中元普渡外,考慮加進青草祭~為了求真,明年端午節時,將再專程回去拍照.至於五二七事件,己在格子上公開聲明退出,目前正在考慮~是否要長期封閉這篇文章?!畢竟這是別人的家務事,當事人的後代,甘願就好.身為外人的我,閉嘴不言為上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3503565

 回應文章

小愛
希望可以拋磚引玉
2009/11/21 20:54
屬於金瓜石的地方事務,隨著越來越多人的參與,
相信慢慢會有更多當地人士也加入吧!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9-11-21 23:28 回覆:

我也是如此想啊

因為瞭解才能深入.因為深入才能接納

這幾天會把大慈大悲這篇文章從奇摩搬過來

這篇文章我到現在還是這樣的看法:

看過大慈大悲這篇文章不掉淚的人不是人!

想看到親身參予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人.實在不容易

何況又是在金瓜石戰俘營~這樣的機會,一年只有一次

以前是不知道確定的日期,知道了,豈可讓它輕易錯過.

只是;不知何因,當地的觀光文宣居然没有做特別的推薦

難怪外來的遊客都不知道.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沒有分別
2009/11/20 09:24

和平

 

是放在心中

永遠的痛

千山萬水

忘懷不了

生死與共的戰友

小小的花圈

圈住一生的思念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9-11-20 11:06 回覆:

我常常對人說

看過大慈大悲這篇文章~不掉淚的人不是人!

據說,這些國際人士中.也有日本人

當年來台的日本人.後來回日本

對自己在台所做的事~問心有愧

後代抱著替先人贖罪的想法來此.

不知此事是真還是假?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是非.

不敢寫在文章內

由於自己是第一次參加追思禮拜,

對戰俘生還者目前現況一無所知

自己的英文能力爛到不敢開口

只能以拍照為記.怕錯過鏡頭.

有點手忙腳亂

看到當年的戰俘生還者為死去的戰友獻上花圈,

不想掉淚也難!

和平這兩個字

為何如此難寫啊!?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動容
2009/11/18 00:02

哇! 相當有意義的一篇紀錄,感謝金瓜石阿姐的分享,此篇將會在未來無盡流傳下去.今年知道訊息卻無法前去,頗遺憾.但願在您這兒可稍稍彌補這遺憾.

相片中的亞洲老人是台灣榮民或日籍軍人呢? 看起來較像榮民.

蘇格蘭風笛的曲音應十分悠揚吧? 我見到今年多了一管小號,現場氣氛應更令人動容吧?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9-11-20 10:21 回覆:

說起來真是替山城居民汗顏啊!

  據說今年參加的人數是最多,戰俘倖存者共來了六人

跟我坐在一起拍照的這位老人家是其中的一位.不是榮民.

  帳篷內,坐滿了人.秩序井然.場面鄭重,風笛手和喇

叭手先後吹奏~分批獻上花環.看了心中十分感動.不知

二七事件的後代子孫,是否有人抱著同理心,趕來參加?看

到這些場面,不知何感想?

  這些在場參加追思禮拜的客人,為了回金瓜石作追思禮

搭機飛越萬里~有心不惜千里遠啊!

 新店的蔣曉風也有來.跟他對談.他提起新店也有戰俘營

遺址.當地居民的做法是:紛紛帶著自己的孩子來看這些遠

道而來的老爺爺們.溝通時.雙方是比手劃腳/童言童語笑

聲連連,場面温馨聴了真是慚愧.這些國際友人來了金瓜石

這麼多次金瓜石居民,為何没有人願意如此做?

  幸好自己有帶了一片密碼光碟,馬上拿出送給蔣曉風,

請他指教.

回到家時,蔣曉風己來過我的格子也留了言.

也去看過他的格子,看到新店居民,主動紮花為環

放在紀念碑前,老人家在碑前獻樂~~~

甚至有專車接送居民到場參加

跟小愛講好.找個時間去新店看一下

同時跟媳婦說,明年我一定帶著兩個孫女去參加

這些老人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軍人

活生生的歷史人物,為何山城的人不懂得重視和珍惜

難怪這些國際友人.做完禮拜,用完午餐,馬上開車~~

無言!

明年,不要錯過這個能讓孩子拓寬視野的機會.帶著您的孩子一起參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