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我故鄉~山城傳奇~祈堂廟(中)
2008/11/27 11:08:50瀏覽1075|回應5|推薦28

     這塊石碑是嵌在左邊廟門後面,由於字數多~字體較小,我拍照的技巧不足.字體有點模糊不清.為求字體正確;特向網友小愛借二張照片(放在下面回應),可以看到最後一行刻著:

  以上統計金參萬參千七百九拾壱圓五拾錢也. 

  從嵌在壁面上的碑文記錄;得知日圓當時的幣值.蓋一座祈廟:參萬四千日圓就綽綽有餘,那麼,以此推算:日本礦業株式會社,八年之內,高達二億二千萬日圓多少??如果用祈堂廟作計算工具,這些錢可以蓋少座祈堂廟???我的腦海中,頓時出現~金泉寺內206位歸鄉無路~亡魂.那天晚上,久久無法入眠.

    把從網路搜集的資料;加上網友口頭上的說明,有擺在眼前的證據~三者合為一~十指在鍵盤上跳上下跳動~電腦螢光幕上,排列組合~遺落在時空中的真相.

      若您想知道碑文,請點︰〔建廟始末〕

 當地人一心一意想為關公蓋廟,這在當時的金瓜石,可以說是件大事.在日本人的統治下,首先 一定要經過日本人點頭同意.才能進行,否則一切免

 談. 光是這一點:就不知要講盡多少好話~跑多少次腿~更不要說, 說動日本人捐出鉅款參千元圓。

      接下來廟的地點~擇 地~購地~測量尺寸~設計藍圖~工程經費~工作人員,可以說是千頭萬緒.一樣都少不得.日據時代,金瓜石居民,大都來自外地窮鄉僻壤~初來乍到~大都 以當礦工為生.養家活口.在灶腳角落的米缸;可以說是經常見底。厝內大小三頓若能粗飽,就要躲在棉被內偷笑半天。

     

       建廟募款工作,十分吃力.黃仁祥先生除了自己捐出四千三百八拾八圓,還用家人的名義捐款; 

      黃仁祥和黃春是兄弟  黃榮宗是黃春的兒子

      黃慶雲/黃慶輝/黃德昌這三人皆是黃仁祥的子.

      黃家捐款合計:九千三百八拾八圓,石碑為證.

     這些金瓜石的居民,憑著一份對關公虔誠的信仰;上一股不認輸的拚勁,在黃天祥帶領下;齊心合力~硬是將一座祈堂廟,蓋得【雖壯麗幽邃無可冠於全島而鍾靈毓秀不亞於他方祈堂廟雖歷經之久,外貌仍然令人讚賞不己!可見事在人為。

1

  


 

 百年之後的我,站在祈堂廟石碑前,彷彿可以看當時施工的情景:所有的材料,師傅親身再三審視精挑細選;非上上等貨;絶不訂購.施工時,負部的工人,為了減輕建廟成本,出錢又出力(石碑為憑證).工人更是:個個努力~人人賣勁,在酷日下,挑石抬料~汗如雨下~山谷間~迴盪苦力吆喝聲,責石雕/木雕的師傅;更是絞盡腦汁~使出看家本領~一手持鐡/木鎚;一手持鑿子~不停的在材料上;再三敲打,敲聲響起~木屑横飛~石粉隨風揚散~

 

 

(這張照片是小愛提供.在此感謝她的分享.)

    拍完碑文後,我突然想起一件事,以前曾聴人提起,清朝晚年時,慈禧太后挪用大筆經費,整修花園是為自己祝壽,工藝匠在涼亭頂用『蓮葉托桃』作主題,明是為慈禧太后祝壽.暗是諷刺:慈禧太后在國聯軍進攻北京時,『連夜脫逃』.眼前觸目所見石雕木雕,件件極盡精雕細琢之能.可以說是美不收;只是,為何廟內,没有三國演義中所述的情節以人情常理來說;關公廟內,没有與關公有關的故???怎麼可能!我想這些工匠,私底下,一定會偷雕刻和關公有關的故事.眼前的問題是:雕好後的品,工匠究竟將它們擺在那裡呢?如果我的看法没錯,那麼: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擺最顯眼的地方~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

 我的眼光~慢慢的巡視廟內每個角落,抬頭就看到劉備/關公/張飛站在屋脊上:


      恩主公共有五位.祈堂廟只有四位恩主公,至於精忠報國的岳恩主公,就在樑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2421344

 回應文章

消失的記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8/11/29 17:30

你好~

其實你的觀察很細膩 而且你的推測也是正確的

(我上過廟宇文化我的老師曾說過在當時的時機

切實有工匠會這樣做)

有機會我也想去那裡走走~認識一下古蹟

 

記憶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8-11-29 21:53 回覆:

謝謝妳.

祈堂廟有很多故事,外來的觀光客,

因為缺乏資訊,大多走馬觀花式的逛一圈就走了

祈堂廟內的志工,大都是老人家

懂得電腦的人不多,

對如何利用網路收集資訊和觀光宣傳並不熟悉

我因離開金瓜石己四十多年了,

娘家的長輩己往生多年了

現在從頭整理這些既將消失在時空中的故事

有點吃力.幸好有熱心的網友主動相助.

否則還不敢動筆寫祈堂廟這篇文章.

改天再寫一篇專門介紹廟內的各種雕刻

到時歡迎妳提供意見.

在此竭誠歡迎妳光臨金瓜石~祈堂廟.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08/11/29 12:03
透過善金為心願祈福
滿懷的「希望」
透露多少被異族統治的辛苦﹖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8-11-29 19:18 回覆:

祈堂廟本來是想介紹廟中的石/木雕.

後來知道黃天祥的遭遇後,改了寫作方向

因為必須用照片作為證明.有多少證據

才能寫多少字.若有錯誤,馬上修正

叧一個證據是:

建廟時,專誠回唐山請二位石雕師傅

就是來自浙江的蔣崇益和張華水~

平平是老鄉

老鄉心中的苦.都看在眼裡

私底下一定會替老鄉出口烏氣.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至心靈......
2008/11/29 09:43
 

漸入佳境......同意妳的種種推論......

有心......為金瓜石留一點紀錄.........

老天爺......必會慈悲眷顧............

也想到「竹苞亭」趣事分享..........

   在電視劇中,紀曉嵐與和珅的關係經常是形同水火,勢不兩立。

民間也有不少傳說,多次講到紀曉嵐如何捉弄和珅。《清朝野史

大觀》記載,和珅在宰相府內修建涼亭一座,需要一幅亭額,便

求紀曉嵐題字,結果紀曉嵐爽快答應,題以大字「竹苞」。

   這二字出自《詩經·小雅·斯干》中「如竹苞矣,如松茂矣」句,人們

常以「竹苞松茂」頌揚華屋落成,家族興旺。和珅得到紀曉嵐的題字

,大為高興,就高高掛在書亭上。

  乾隆偶爾臨幸和珅宅第,一見紀曉嵐題字,馬上就知道了紀曉嵐是

在捉弄和珅。他笑著對和珅說:「紀曉嵐是在罵你們一家『個個草包』

呢。」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8-11-29 19:02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

可能是天公特別庝惜金瓜石的囡仔吧.

寫:話我故鄉從一開始就連遇數位貴人出手相助

熱心提供資料,指導如何下筆.

加上自己的一股儍勁和執著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雖然花了不少心血.自認相當值得.

感恩啦!


花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08/11/28 08:10

大姊,如您想清晰這張照片,可將照片上傳到您的相簿。或是貼到我的留言版。

我幫您看看有沒可能清晰放大主題的主體。再貼還給您。


§ 花裡新詞一拾蕊‧花箋 § 楓紅攬月 數花箋  秋聲拾蕊 賦新篇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08-11-28 13:04 回覆:

謝謝您的提醒,己把照片放到個人相簿

(您的留言板,我無法留言.)

石碑上,金粉擦拭痕跡明顯

影響照片清晰度.

日後若再回金瓜石時,再到廟內補拍.

感恩!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碑文放大
2008/11/27 12:44

由於我拍的照片有點不清楚.這二張照片由網友小愛提供,

在此深深感謝她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