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迅速消失的背影(一)
2007/10/10 11:50:14瀏覽674|回應1|推薦13

偉大的情操、體貼的心靈、海洋的胸襟、豁達的心境……………總是在平凡的小人物身上展露無遺。- - -- - - - - - - - -凡人歌

認識榮仔是在由一群充滿理想的年輕人組成的宗教團體,依稀記得初次見面時,他那一跛一跛的身影,以及熱絡的招呼。

在那段「半生不熟」的歲月裡,他主動的關懷、親切的問候和坦誠的自白,在我心中逐漸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時也使我對一個具有創新理念的教團開始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後來我發現,他工作的地點就在我家附近,從事的是一般人所謂的「黑手仔」,有一份蠻不錯的收入,國中畢業後,就一直呆在那兒,算一算,也有十多個年頭了吧!

這使我突然對他產生了好奇,國中畢業生該是一個浮動的年紀,而他為何能心無旁騖地做著一份看來枯燥乏味而又辛苦、單調的工作,度過漫長且唯一的綠色年華?!

記得有一回,教團辦座談會,大夥兒忙上忙下的,穿梭的人群中,忽然瞧見他單腳跳上了樓梯,一眨眼功夫,就消失於樓梯間,其動作之迅速敏捷,令我當場目瞪口呆、楞在那兒………

等我回過神來,不禁費力地想搜尋記憶的庫藏,是否有一位跛行者是如此生龍活虎的?!

有一天,在會裡的三樓看到一個尚未油漆的櫥櫃,頗為納悶,便問旁邊一位師姐:「這是那兒來的呢?」這位師姐簡單的答道:「是榮仔做的」。

見我面露訝異、疑惑之色,她連忙解釋道:「這還只是小 case 呢,凡是水電、電器之類的裝修,他都插上一手,而且,只要會員有需要,一通電話,服務就到。」停頓了幾秒鐘,她彷彿想到什麼,沒來由的問了我一句:「你沒聽過會裡有個綽號萬事通的高手嗎?」

至此,我方才恍然大悟,難怪他在教團裡面人緣特佳,那憨厚的性格和一身的本事,該是最大的功臣吧!

慢慢熟悉之後,最常聽他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天下事沒有能與不能,只有肯與不肯。」而那說話的神情,就恍如一位洞悉世情的哲學家,篤定而豁達。我終於了解,「萬事通」的封號是怎麼來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y899&aid=1289351

 回應文章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凡中的不凡
2009/08/05 11:51

一雙慧眼,一顆慧心,才得見平凡中的不凡。

白淺 (lucky899) 於 2009-08-14 21:57 回覆:

能感受到小人物的不平凡,亦足見您的慧眼與慧心,

大人物通常是時也、運也、命也所造就,

而小人物卻是必須在既定的環境、命運軌道上,

用盡畢生的力氣,去突破所有的困境,

去創造新的局面,

可敬、可佩,更值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