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覺生命的缺陷
2006/09/05 17:36:49瀏覽356|回應0|推薦13

月有陰晴圓缺,生命亦有陰晴圓缺,又豈止只有悲歡離合的無奈。

【黛玉葬花,人笑癡】。世人總以為黛玉多愁善感,在我看來那是一種對生命的尊重。因為花草樹木皆含靈,跟人一樣具有三魂中的生魂,所以會成長,如人一樣具有生命力。在世間中具有生命力的不止只有人,應該學習黛玉一樣尊重人以外,具有生命力的一切生靈。

每個生命,都有不同的命運,業力不同,生命的種類亦不同。當石頭看草,就羨慕草會成長繁殖。但草又羨慕花,可以開花結果,供人玩賞。而花望著蜜蜂,又羨慕它可以飛來飛去。當蜜蜂遇見老鼠,又羨慕它可跑來跑去。當老鼠遇見羚羊,又羨羚羊跑的比我快,長的比我大。當羚羊遇見人,才知跑的再快,也沒有獵人厲害。當獵人為三餐,東奔西走追尋獵物,看到修禪的人,就羨慕修禪的人,生活過的如此優閒。而打坐修禪的人坐在石頭上,一心想著,苦海人生,做人真辛苦,怎樣才能跟石頭一樣,如如不動,不生不滅,不入生死。以上的生命,你羨慕那一種?

今世的生命你無從選擇,因為那是依你前世的業力,因緣果報,在六道中出生入死的輪迴,所以不用羨慕,在別人生命中,你所沒有的。但你可擇你的來世,就在現在種下你想要的【因】,也許不用等到來世,今世你就可提前享受你所想得到的【果】實。

心如明月,透徹生命的缺陷,陰晴圓缺的生命,以心轉境,圓覺生命的一切缺陷與無奈,日日都是中秋月,月圓心更圓。

月圓花好人長在,只要有一口氣在,生命就為你存在,用呼吸享受生命的存在。佛曰:人命在幾間?在呼吸間。一息不返,便是後世。我呼吸故我在,比那些已不能呼吸,已不存在的人來說,圓通生死的一瞬間,把握當下的生命,【感恩!生命的繼續存在】。

感謝天!讓我落地為人,人身難得實不易。感謝地!能有聽經聞法的因緣,登入如來地。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今生不向此身渡,更待何世渡此身。

花開總有花謝時,月有陰晴圓缺時,生命有生老病死時。【無不生不滅之理,確有不生不滅之道】。感謝天!感謝地!讓我得知不生不滅之道。知不入生死之因,懂得種如何跳脫生死輪迴的果,圓覺生命從此不缺陷。

生命還有什麼可求?

不求大道出迷途,縱負賢才豈丈夫。

百歲光陰石火爍,一生身世水泡浮。

只貪利祿求榮顯,不顧形容暗瘁枯。

試問堆金等山嶽,無常買得不來無。

人生雖有百年期,壽夭窮通莫預知

。昨日街頭猶走馬,今朝棺內已眠屍。

妻財抛下非君有,罪業將行難自期。

終於明白孔子所說的【朝聞道,夕死可矣】的道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3999&aid=433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