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頂斗笠管山河-梁武帝的故事
2006/09/05 15:54:52瀏覽3480|回應0|推薦7

 

昔日蕭衍帝,即是梁武帝,心中樂善好愛修行,禮拜誌公禪師為國師。

一日武帝向禪師請益問曰:寡人今作一朝人主。未知前世功德為何而來?

誌公答曰:我皇前世是個樵夫,只因上山砍材,遇見山間靈壇古廟庵宇朽爛,惟有古佛一尊,雨淋日曬無人侍奉,汝自發起善心,將己頭上箬笠一頂遮蓋佛身。佛以天觀眼,有此善心,讚言善哉善哉,貧苦佈施甚為稀有,你如來世當作上人,是故今生得此福報。

武帝聽了,心中欣喜,吾前世只因一頂斗笠,今世就能穫掌管山河人主之福報,自思念之,若捨這些就得為帝,我現今要做更大更多的福報,就敕聖旨徧行天下,五里一庵,十里一寺的大興佛寺。

不覺日久歲深,武帝惹得大病,乃去問禪師:寡人今發大善,徧造庵宇。今且大興善因,何反加大病耶。

誌公答曰:汝說興善因,我言做惡業。

武帝曰:我師何故說話顛倒,以前說我捨笠蓋佛,今得帝位。是故,我今發大善心,敕旨建庵,興崇佛事更是大福,云何說我造惡也。

禪師曰:我王前世捨笠蓋佛,乃無意中,傾心佈施故得大福。你今敕行天下,廣造庵宇,自已不施財施利,惟使百姓之力。為主造庵,人民受苦,個個艱辛磨殺世人,所以天下軍民,盡皆嘆怨。雖是真命天子,難擋萬民而遭怨,故曰汝是造業之人。

武帝聞說:心生慚愧。

這個故事給我們什麼啟示?

金剛經:【不應住色佈施】。【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佈施,如人入暗,即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於法,而行佈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武帝的前世,是不住相的佈施,心中無意,離一切相,所以福報甚大。

武帝的今世,是住相佈施,是心中有求,故有住相,所以無利無功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3999&aid=43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