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綠媒 沒有藍媒
2007/02/06 21:36:12瀏覽291|回應0|推薦0

這麼偏離事實的媒體現象,羅智強不愧製造業的兼任講師
如果把國民黨替換成民進黨,藍軍替換成綠軍,把地下電台換成TVBS等等新聞台,好像也是一樣不是嗎?

如果這麼看待2006投黃俊英的選民及2004投連宋的選民,2008很危險

http://0rz.tw/312nR

只有綠媒 沒有藍媒

國民黨在媒體上,幾處於全面挨打的劣勢,這一方面是因為國民黨的作為不夠,另一方面是結構問題。台灣已形成「只有綠媒,沒有藍媒」的基本結構。不管在電視或平面媒體方面,都有若干極度偏綠的媒體,在某方面幾成綠營傳聲筒與選民教育電台。

藍軍棄守地下聲音

但藍媒在哪裡呢?以最近被「抹藍」的《中國時報》為例,《中國時報》批藍、批馬的力道其實不遜於綠媒,只不過《中時》也會以相同或更強的力道批民進黨而已。而其他被歸為「藍媒」的電視為平面媒體,對馬英九的砲火也從不間斷。甚至,馬近來聲望下挫,最大的原因,並非綠媒攻擊,而是所謂的「藍媒」猛烈砲火對馬才有實質殺傷力。因為其動搖了藍營支持者對馬的支持與信心。

以上是「地上媒體」的分析,藍雖居劣勢,但至少還有中立媒體既批藍也批綠。但在「地下媒體」的部分,藍軍更是慘不忍睹。

筆者曾在高雄當過一年地下電台台長,深知地下電台的威力。它的威力在於,那是個極為有效的「耳語指揮與傳布中心」,一傳十、十傳百。

地下電台蓋布的聽眾群,是那些走在街上的計程車司機,在工地、在農地、在漁船揮汗工作的中下階層,他們因為生活形態、知識水準的因素,並不太接觸主流媒體,地下電台,成為這群人政治觀點來源。

而在「地下聲音」這一塊,藍軍可說處在完全棄守的狀態,所有的地下電台都是親綠的。民進黨也藉以掌握了豐沛的耳語資源,以及對南部中下階層的意識主導權。國民黨也來辦個「地下電台」如何呢?恐怕很難!地下電台要網羅人才、建立發聲,都需要資源。這資源,「守法的」國民黨不可能給,或至少不可能明著給,沒有資源,藍色的地下電台如何生存?

「賣藥台」創造市場

那親綠的地下電台又如何生存呢?道理很簡單,他們的資源管道有三:一是民進黨中央的間接支持;二是民進黨地方政治人物的直接支持;第三,也是最重要的,這些地下電台,大多都是「賣藥台」,他們創造了足以自活的地下經濟、地下市場。

2008大選,國民黨得要先體認自身在媒體的「結構劣勢」;但話說回來,也不必太埋怨或太緊張,要知在2000總統大選之前,媒體資源也大多掌握在國民黨之手,民進黨不也照樣贏得大選!媒體不利?那就更加努力吧!

作者為輔仁大學大傳系兼任講師、曾任新黨之音高雄台台長
羅智強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24026&aid=72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