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1N1新流感變一般流感,葉金川:料敵從嚴不是烏龍
2009/05/11 23:56:50瀏覽681|回應0|推薦1

綠營媒體及立委們同聲撻伐,但以基層推動防災宣導相關的經驗來說,這到不能說衛生署錯了,相反的我還覺得處理很恰當,雖然檢驗結果並不是新流感,但衛生署謹慎,且願意公開資訊是相當正確的作法。

之前20點左右,PTT八卦版就有人夢到有人得到新流感,以記者上PTT抄新聞的方式,一定早已知道,且在求證中,為免傳言四起,跑馬燈亂跑,明天早報亂寫,正面迎戰是我認為是最好的辦法。

科學的東西本來就很難說100%,既然已說是極可能病例,也沒說是確定病例,也以做了必要處理,在程序上來說,是正確的,萬一不幸真的是H1N1,提早啟動相關機制,也是重要的!

其實小弟雖然不喜歡葉金川,也對於他從花蓮慈濟到臺北市政府當官的過程有一點耳聞,八卦版中也一堆關於他在和平醫院的八卦,但是我認為衛生署在這一波的防疫工作中,表現的是可圈可點。

雖然我沒有一直關心這件事,但從片段的影音新聞、廣播、報紙等,我覺得都發揮了迅速的反應,迅速的反應,可以安定民心。

例如,剛開始,有人質疑,衛生署的口罩、克流感的存貨只是紙上虛有的數字,馬上就開倉庫,讓媒體拍,很讚!

在廣播、電視中定時發布最新消息,提醒民眾應該注意的事項,也很好!

這次凌晨召開記者會公開訊息,也很好,葉署長果然有很好的政治智慧,很好的政治判斷力,比起還沒當院長說榮總是全國最好的醫院的林前署長來說,葉金川果然是當官的料!繼續努力。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11/today-t1.htm

新流感侵台?衛署大烏龍

〔記者王昶閔、洪敏隆、李欣芳、邱紹雯/台北報導〕2009-5-11自由時報

衛生署原在今天凌晨宣布有母女感染H1N1,新流感颱風吹進台灣,但凌晨一時三十五分宣布排除感染,讓全民虛驚一場,造成新流感疫情大烏龍。

凌晨召開記者會宣布二確診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痛批,中央的防疫準備完全沒進入狀況,這是自己人嚇自己,因為馬政府的缺失,造成社會的恐慌,實在非常離譜,民進黨要求馬政府出面道歉。

鄭文燦質疑馬政府在疫情的境外移入上,並未上緊發條,這將讓全民捏一把冷汗,馬政府太離譜,居然是自己製造社會恐慌,行政院長劉兆玄、衛生署長葉金川都應該道歉。

衛生署今日凌晨零時,緊急宣布國內確定首次出現兩例由境外移入的H1N1新型流感極可能病例。一對五月五日自美國搭機回台的母女,母親三十二歲、女兒一歲九個月大,由於發燒、喉嚨痛等類流感病症就醫,初步判斷是新流感可能病例,昨晚緊急送往台北和平醫院負壓隔離病房;台灣「境外阻絕」防線也因此宣告破功,台灣疫情等級從第一級(無確定病例)提升到第二級(出現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消息傳出,讓民眾開始擔心害怕。

1.5小時後證實僅為一般流感

衛生署長葉金川在記者會指出,他先前就預告過疫情很難阻絕在台灣以外,台灣流感疫情等級已從第一級(無確定病例)升級到第二級(出現境外移入病例),目標希望在六月底控制在第三級之內,最壞是第四級。葉金川還說,病毒檢體在最後檢驗中,九成以上是新流感,如果不是的話最好,虛驚一場,但「應該是了」。

這場記者會透過電子媒體不斷放送,造成全國大恐慌,還有民眾立刻衝到超商搶購口罩。

綠批政府造成恐慌應道歉

但時隔一個多小時,檢驗結果出現大翻盤。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於凌晨一點三十五分表示,再經喉頭檢驗,檢測卻是陰性,進一步檢測發現應是A型流感病毒;雖然病毒量太少、訊號很弱,卻無法進行病毒次分型,加上病例有旅遊史、臨床症狀,符合世衛的「極可能病例」類別,但進行基因序列比對後,發現確認是人類季節性流感H3病毒,前後檢驗花了十幾個小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院長璩大成說,母親目前仍有咳嗽現象,但已經沒有發燒;一歲九個月的小女兒服用克流感後已退燒。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4898783.shtml

葉金川:料敵從嚴不是烏龍【聯合晚報╱記者林修全/台北報導】2009.05.1102:26pm
針對衛生署疾管局昨晚12時舉行記者會,說明從美返國的一對母女,可能感染新型H1N1流感,今天凌晨近2時,才確定是一般流感;媒體質疑這是一起烏龍事件,衛生署長葉金川上午表示,這不是烏龍,而是極可能病例,依程序來做,不是要恐嚇民眾,必須要做各種準備。

葉金川上午赴立法院報告並備詢,朝野立委將焦點鎖定昨晚發布流感病例的過程。葉金川表示,若是凌晨2時才宣布,報紙出不來,會造成行動慢一天,由於是極可能個案,因此決定在凌晨12時發布,若是隔一天處理,情況會更嚴重,他寧可被罵緊張過度,整個認定是料敵從嚴,沒有烏龍、誤會,是按照程序來做。

疾管局長郭旭崧表示,今天清晨驗出的同屬A型流感,症狀與H1N1無法區別,但只要符合極可能病例,就必須採取作為,也要通知WHO,因此,不可能不向國人講。
面對媒體詢問時,葉金川說,若說是烏龍,就怪他一個人就好,防疫工作同仁都盡力了。

葉金川說,這是判斷的問題,若確定是H1N1時,他若沒有對外發布,受的責任可能更大,誰來處理都會面對同樣的問題;現在只是底牌翻出來與猜的不一樣,倒楣而已。
葉金川並回答立委說,宣布之前,必須做各種準備,他寧可白忙一場,不要不可收拾,而且本來就應該這樣做,目前全球有30國被移入的個案,所以至少把防疫再操兵一次。

葉金川說,他向民眾抱歉,寧可相信是真的,如果不是真的,民眾也要慶幸,台灣是全世界做的最嚴謹國家之一,他不是要恐嚇民眾,而是要做最好的準備。

葉金川說,昨天的個案雖不是H1N1,但本周、下周都有可能再進來,主要的美國、墨西哥等三國,都會輸入到台灣來,還是很危險;到六月底以前,個案都會一直過來,直到變夏天後,疫情會降下來,但也變成防堵從南半球傳過來,下一波要注意的大約是十月。

葉金川指出,但即便昨天的個案是H1N1,大家也不必搶口罩,有個案發生時,是要靠洗手,而不是靠口罩。【2009/05/11聯合晚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24026&aid=2939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