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70602 0059 宜蘭地震啦!
2008/06/02 22:54:57瀏覽562|回應0|推薦5

芮氏規模、地震矩規模、震度是不同的東西,板塊運動相關的自然科學等等,這些咚咚應該沒有多少人搞的清楚,朱雲漢先生不是學這個的,不懂也不令人意外。

但是不懂的事化成了書面文字,還是應該謹慎一點比較好,朱先生應該有助理吧?沒有助理的話商週也應該有人審稿,商週這麼大的團隊,也沒人搞的懂?是有一點令人費解。

至少維基、谷歌一下吧?不然中央氣象局的網站也有詳細的介紹。

菲律賓海板塊及歐亞大陸板塊相互碰撞,造就了台灣島,所以地震本來就是「正常的能量釋放」,就算強如19999211935年新竹、台中烈震、1964嘉南烈震等災害地震,也都是「正常的能量釋放」,我是才疏學淺是不懂,到底什麼是「不正常的能量釋放」?

台灣離四川相當相當的遠,發生地震的機制也不太一樣,最近的地震都要扯一下「與四川地震無關」,也真令人無言。

-----------------------------------------------------------------

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71    作者:朱雲漢

……………..前略

這次四川地震雖然達到芮氏規模八,但其經濟損失仍在可承受的範圍,主要有兩個因素。第一、這次震央距離成都有一段距離,所以對這個人口千萬的大都會區造成的損害不是很大。第二、四川省儘管人口眾多,但經濟總量占全國比重不大,二○○六年僅占大陸GDP的四.一二%,出口占全國的比重僅為一.一四%。 不過四川是一個農業大省,四川的大米產量占中國大陸的七.三%。四川也是最大的生豬養殖基地,占生豬總產量的一一.六%。因此地震會加大食品價格的上漲壓力。

…………….後略

今晨059 全台天搖地動 芮氏規模6.0 震央在宜蘭 與川震無關 幸無人傷亡  台視新聞  2008/06/02

夜裡睡得好嗎?今天凌晨零點59分在宜蘭附近發生規模六的地震,全台灣都感受到地牛翻身的威力,雖然這次地震能量很大,但因為震央深達95.6公里,所以各地搖晃程度最多只剩下三級的規模,而氣象局也說,這個地震跟四川地震沒有關係。 

零點59分地震發生當時,不打烊超市裡的客人嚇得趕緊跑出店面,當時值班的工讀生卻老神在在。 

地震過後一大早,店長趕忙收拾受到地震搖晃後凌亂的店面,一面擔心這個地震是不是跟四川大地震有關聯。 

氣象局再三強調這次地震只是正常的能量釋放,因為台灣東部的菲律賓海板塊在凌晨零點59分向下沒入台灣西部的歐亞板塊,因為震央很深,所以芮氏規模六的地震,在地面上最多也只剩下三的震度,所幸沒有造成傷亡。 

就在這個六級地震發生前不到一天,蘭嶼南方234公里處,也發生今年台灣地區測得規模最大的有感地震,規模高達6.8,但因為距離台灣太遠,只有蘭嶼、恆春最大震度2級,同樣也沒有對台灣造成任何影響。

凌晨地震 氣象局:與川震無關  

【中央社╱台北二日電】 2008.06.02 07:07 am

中央氣象局地震預報中心指出,台灣地區今天凌晨零時五十九分二十四秒發生的芮氏規模六點零地震,與四川強震並無關連,請民眾不必恐慌。

這起地震震央在宜蘭北部二十點九公里處,台北和宜蘭最大震度三級。地震預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這起地震是因菲律賓海板塊下插歐亞板塊造成,雖然地震規模高達六點零,但因屬於隱沒帶地震,震源深,震度並未超過三級。

郭鎧紋強調,這起地震與四川強震並無關連,與一日上午九時五十九分在蘭嶼南方兩百三十四點二公里處發生的規模六點八地震也沒有關連,都是正常能量釋放,請民眾不要緊張。

地震預報中心指出,凌晨零時五十九分二十四秒發生的地震震央在北緯二十四點九五度,東經一百二十一點七六度,也就是宜蘭市地震站北方二十點九公里處,地震深度九十五點七公里。台北縣市建築物都明顯感到劇烈震動。

這起地震各地最大震度,台北市、宜蘭市、蘇澳、花蓮和平,台中德基、南投合歡山都是三級,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花蓮市、彰化市、員林、斗六二級,苗栗市、南投市、台東長濱、阿里山、台南佳里一級。 

2008/06/02 中央社】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24026&aid=1924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