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直言
2006/08/03 02:26:00瀏覽1450|回應7|推薦64

好友Ning透過MSN告訴我,她對我在部落格中寫到的某個事件有不同看法。

她說,當我打電話給對方時,人家明明說了正在開會,我偏要繼續問,所以對方情急之下說我在浪費時間,並不算沒有禮貌。從文章裡看起來,沒禮貌在先的是我。

Ning認為,有些記者會擺出一付┌我現在問你,你就要立刻回答┘的嘴臉,其實也很沒禮貌。

我跟Ning說明當時的情況,也試著接納她的論點。在她看來,對方的反應很正常。她反問,如果是我,正忙著開會時卻接到問個不停的記者電話,難道不煩嗎?

會,我會煩,但我不會因為煩就對工作上必須保持聯繫的人,口出惡言。煩是一回事,態度是一回事,我覺得對方的無理某種程度上反映出的是她的心態。

Ning說,┌妳在浪費我的時間┘這句話不算┌口出惡言┘。

這倒點醒了我。原來每個人對於┌惡言┘、┌美言┘的定義如此不同。

討論完畢,Ning說,希望我不要介意,她這樣直接的告訴我。

我說不會啊,我不介意。我很高興,有人願意對我說真話。

真話,在這個年代多麼難得。非親非故的,誰想得罪人啊,忍一忍就算了,何必惹人討厭說些什麼真話呢。所以,批評的話往往在背後,當事人永遠沒有改進的機會。

Ning有些感慨,幾次直言換來好友反目,說真話的代價與風險如此高昂,她已經怕了,索性不說了。

直言傷人心,我也不是沒經驗。只是比起口蜜腹劍型的假朋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的眞朋友,就像廣告台詞,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

朋友是一面鏡子,映照出彼此的優點與缺點。歷經直言風暴的感情,才能歷久彌新。直言的出發點若真是為了對方好,日子久了,對方終能體會。

家人間的直言更難。也是在這樣的磨練中,越來越知道自己吃軟不吃硬的個性。同一句話,這樣說,那樣說,結果就是不同。

曾有人告訴我,直言婉說,直言曲聽。確實充滿人生智慧。

回想這些年聽過的直言,點滴在心。
無法控制別人照我的方式對我直言。
只能要求自己,理直氣和,說真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ww1018&aid=381021

 回應文章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直言婉說 理直氣合
2006/09/03 06:58

這樣的境界

我想學學

近日我在公司網站討論社慶活動促銷

可能直言沒婉說

為活動好

卻踢到鐵板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說過這樣的話
2006/08/07 06:06
當一個新客戶打電話來 保險報價時
我總是例行公事 問很多問題
要求他們將自己的駕車保險記錄 據實以告

偏偏有些人還是要隱瞞
問了價錢 又通了幾次電話 或上門填好表格

回到公司 查閱記錄時 才發現一大堆車禍
或者有交通告票 根本不符合條件

打電話給他 一大堆藉口 或說忘記
有一個人更可笑 還說:
你是不是作不到 那就算了 別浪費時間

那次我真的氣炸了 忍不住回嘴
是你不誠實 浪費了我寶貴的時間
然後我先掛電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公關的角度來看
2006/08/05 12:11

從公關的角度來看,這位採訪對象是不合格的。因而造成對公司的損害,她也必須負起責任。

當然,被別人在電話中說「你在浪費我的時間」,在台灣社會來說,絕對不是一件讓人高興的事。或許我們可以選擇不被激怒,或是做保留性的評論,但,這就是自己的功課,而不是對方的了。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



帥哥的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06/08/04 09:02
寫的真好, 理直氣和, 不能因為煩就失去應有的禮貌, 唉,真希望大家都來看看這篇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04 03:40

哎呀﹐這篇真是深得我心啊﹐推薦十次!  的確﹐我期許自己成為一個說真話的人﹐也希望有許多會對我說真話的朋友。



丁介陶 George 喬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合宜的話
2006/08/04 01:41
只能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像金蘋果落在銀網子裏。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饋,省思。
2006/08/03 09:09
說真話,真難;
說直話,更難。

繁雜的社會埋沒了人們本該直接的本性,因為擔心後果不利己所以不言不語,或因下場會牽連自己,所以選擇閉嘴不說,結果,失望的更失望,難過的會更能過,痛心的還是那樣痛心。

能有一位願意直言真話的好友多麼難得,該要珍惜的,也,該要從中學習成長的,好棒吶!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