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年
2006/01/15 15:53:43瀏覽1695|回應5|推薦43

姊妹們的忘年會,少了Jean。

Jean隔天一早有演講,所以來不了。

就在微風廣場邊的小店裡,我們當起了包場的貴客,直到凌晨散場。

這個晚上,氣氛和以往有些不一樣。

Almost珊珊來遲,但,她終於來了,大家都很開心。

姊妹們的聚會,一晃眼,持續了七、八年。(天啊,有這麼久了)。

在年與年的交界,Jung笑嘻嘻的說,快快快,快交心得報告。

熱騰騰的火鍋前,大夥兒拿到Maranda從北國帶回的小禮物。她在挑選的時候,一定想起了每個人吧。

我拿到兩支有小花朵的髮夾。Jung亮晶晶的髮飾已經上了她的髮。Cindy的粉紅色戀愛御守,有著姊妹們殷殷的祝福。

這幾年間,我們都有了變化。

結婚的結婚,生小孩的生小孩,換工作的換工作,留學的留學,談戀愛的談戀愛,分手的分手,寫書的寫書,演講的演講。

我呢?

我既沒有結婚,也沒有生小孩。換了工作,搬了家。談了兩三場戀愛,維持著一個情人。

人生來到一個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前進的路口。

不前不後,不左不右。哪裡也不去,杵在這兒。

對於那些有計畫的人,我好佩服。但是我仍然沒有計畫。

世界上,也有人是靠直覺生活的吧。講好聽點,隨遇而安。嚴厲點,渾噩度日。

胡亂搭上一輛不知道目的地的火車,隨隨便便挑一站就下車,這就是我。

有個朋友遇到我時,總會關心的問,妳最近過得如何?工作?生活?感情?

每一次,我都誠實以對。談談工作、說說生活、聊聊感情。

現在,我不會再跟她說這些了。

因為,有很多次,她告訴我,也告訴別人,妳真是個黑暗的人。

後來,我想,是因為她,讓我變得黑暗。

所以,我還是別再跟她聊我的黑暗了吧。

姊妹們不同。

Almost那天來,我覺得她怪怪的。認識這麼久,我其實並不熟悉她在姊妹聚會以外的面貌。例如職場、例如家庭、例如她和她其他的姊妹淘之間。

我也不需要。

對我來說,姊妹們的聚會,是一個秘密花園,一份神秘的禮物。

我們在花園中盡情遊玩,無私的分享悲傷、挫折、成功和喜悅。

這些年的日記,留下姊妹們的足跡。我們變成彼此故事裡的人物。

我想別人應該不像我這麼孤僻才是,年紀越大,朋友越少。

什麼樣的朋友是最珍貴的朋友呢?那一晚,Nean做了示範。

Nean為了她所看重的友誼,甘願忠言逆耳。

心疼朋友被人說不好聽的話,因為她在乎。

當Almost現身時,大夥沒說什麼。好像沒事的樣子。

再親近、再熟的人,也有可能產生誤會。真是驚險。

開車回家,一如往常,夜已深。路上車少、人更少。

想起那些電影和電視劇,友情歷經衝突,才能歷久彌新。

我是個很不喜歡衝突的人。工作上必須爭奪時,往往退到一旁。

有時,退退退,退到只剩一個盤子大小,還得在上頭跳彩帶舞。

再退,勢必被迫單腳演出。不失為另類在職訓練。

繼續退,說不定順水推舟,就退到另一個舞台了。

姊妹們的聚會,讓職場上的雞毛蒜皮狗屁倒灶,變得可笑。

回過頭看,那些曾經又笑又罵又無奈的往事,皆微不足道。

留下的,是安心,歸屬,接納,與理解。

第一次見到Almost,在華視大廳。
第一次見到Jung,在廣電基金。
第一次見到Nean,在日本東京。
第一次見到Manranda,天啊,居然有人這麼像林青霞。

Jean的真性情,總讓人開懷大笑。
Cindy善體人意。徐璐當上華視總經理那天,看到她流淚。

朋友當久了,不禁有家人般的錯覺。
當我在報紙上、電視上,見到我的好友們,奇妙的感覺。
友情是,甜蜜的後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ww1018&aid=151385

 回應文章

sinaoldma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
2006/01/18 17:59

羡慕妳有那麽多好友,男人到了不惑之年通常也沒剩太多可以談心的朋友了。

Almost, 她的名以表示這人好像就是説差了那麽一點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孤僻
2006/01/17 12:28

〝我想別人應該不像我這麼孤僻才是,年紀越大,朋友越少。〞

你在說我啊!我年紀比妳大,朋友比妳少,只剩下Superman, Wonder Woman, Cat Woman 和 Batman。孤僻就不暁得怎麼比了?


史神父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06/01/16 19:03
我的姊妹淘,大部分是男人,哈哈哈~

南十字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年之交
2006/01/16 18:31

真的很可貴... 

讓我想起了失聯多年的好友...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6/01/16 09:59

能擁有一群相親相愛的姐妹們

真是幸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