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錢的故事
2015/02/04 11:42:40瀏覽140|回應0|推薦4
水深之處編輯群
水深之處編輯群
2015‧02‧03
還錢的故事
 
最近年關快到了,三不五時就聽人講起「錢」、「年終獎金」、「分紅」等等字眼。
 
所以一個教會弟兄,茶餘飯後就跟我講了這麼一個故事。
 
他說,大學快要畢業的時候,因為課堂數太少了,所以他就到附近的社區當保全。
 
「就在你住的地方對面嗎?」
 
「對啊,過馬路走一小段路就到了,而且投資報酬率比便利商店高。」
 
那時有一個男生和他輪班:他日班的時候,那個男生夜班;那個男生日班的時候,就換成他夜班。
 
兩個人之間相處得不錯。交班的時候,這個同事通常會繼續坐下來,找他聊個十分鐘再走。其中一個話題,就是「錢不夠用」。男生老是說自己缺錢,可是很奇怪,他的改裝機車卻比誰都拉風。
 
「我把一大半的錢都花在機車和女孩子上面了。」
 
身為基督徒,偶爾他也會勸那個男生少花點,存起來娶老婆好過年。
 
 
有一天男生抱來了一堆食物,說要請他吃,理由是他平常都會說一些中肯的建議。
 
他覺得好傻眼,這些不是便利商店的食物嗎?甚麼咖哩飯啊米粉啊之類的。
 
「吼,怎麼買這麼多?」
 
「不用錢的!一樓不是有一家便利商店嗎?」
 
「嗯。」
 
「食物過期的時候,不是要淘汰掉,丟到社區後面那個大垃圾箱嗎?」
 
「你去挖出來的?」
 
「誰那麼髒!是我拜託便利商店的妹妹直接給我。反正都還可以吃,丟了也是浪費。」
 
「可是,這樣會害她違反規定吧?」
 
男生笑笑說:「怕甚麼,根本沒人知道啊!而且她很喜歡我咧!喏,這盒請你吃......」
 
「不好吧,我不想要。」
 
「不吃?不吃就是不給我面子喔。」
 
男生幾乎每天都拿了一堆食物,而且一定要這位弟兄吃一點盛情難卻之下,偶爾他也只好收下一盒兩盒,免得同事之間難做人。
 
也因為對方這麼熱情,所以偶爾跟他借點小錢的時候,他也不好意思推卻。
 
不知不覺之間,居然已經借給他一萬元了。
 
當這位弟兄快要畢業的時候,他開始向對方催討,可是對方都說晚一點。直到他畢業離職,都沒有收到任何一筆還款。
 
有一天,這位弟兄打電話給那位前同事,準備跟他先收三千元。
 
想不到那個男生居然說:「收三千?我才要跟你收五千咧!是你欠我錢,不是我欠你錢!」
 
豈有此理!
 
他不想撕破臉,忍氣吞聲地問說:「這怎麼說?」
 
「開玩笑,」男生理直氣壯地回答:「我被便利商店抓到了,店長說我拿走那麼多過期食物,要賠償他們一萬元。」
 
「所以呢?」
 
「你不是也有吃嗎?所以你要出一半,拿出五千元給我啊!你準備甚麼時候給錢?」
 
「甚麼啊,你才在開玩笑吧?不是你硬要請我的嗎?而且我才吃幾盒啊?」
 
「那我不管!做人要老實公平一點,你一半,我一半......」
 
還沒聽對方說完,這位弟兄就把電話給掛了。天啊,長這麼大,還沒遇過這麼無賴的人!
 
一個人怎麼可以為了錢,翻臉如翻書,還說出那種鬼也不相信的話?
 
(O.S: 我怒啦!)
 
 
「不要錢果然是最貴的啊!」我試探性地問這位弟兄:「所以,你有殺去社區那裏,叫他把錢吐出來嗎?」
 
「沒有。」他笑了笑。
 
「為什麼呢?因為沒有寫借據嗎?」
 
「倒也不是。」他推了推眼鏡,繼續說:「就在我怒氣上漲到最高點的時候,突然想到聖經裡的一段話。」
 
「哪一段話?」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欠我們債的人;不叫我們陷入試誘,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因為國度、能力、榮耀,都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喔,馬太福音六章。」
 
「我就想,如果我追討下去,一定會陷入試誘,想要好好打他一頓,然後兩人從此沒完沒了。所以我想應該免了欠我債的人,就此算了。年輕時比較笨,就當學點功課吧。」
 
「可是......」
 
「我明白你想說的。其實他那種處世之道,將來會給他惹來很大的麻煩,也不必現在就出手教訓他。如果神要懲罰他的話,他一定跑不掉的。」
 
「不過......」
 
「而神如果憐憫他,將來給他機會得救,成為神的兒女的話,那我更是應該赦免他;有一天當他想起來的時候,自然會回頭還我這筆錢。想不起來就算了。」
 
於是我嘆了一口氣,說:「好吧,反正你畢業了這麼多年,也賺夠了,不差那一萬元。雖然當年對學生來說,應該是一筆不小的錢。」
 
「是的,我們是蒙福的人,不必對往事那麼計較。」
 
這就是我聽到的故事全部了。
 
錢啊錢,真的不是很容易。信神的人,能否憑著恩典越過這一道天險呢?
 
 
「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甚麼可酬謝的?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
要如數收回。但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且要借給人,
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且要成為至高者的兒子,
因為祂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路6:34-35)

詳全文: http://www.luke54.org/view/1060/6231.html?fb_action_ids=402558123244933&fb_action_types=og.likes#ixzz3QpXvlYBZ 
出自《水深之處福音網》 


詳全文: http://www.luke54.org/view/1060/6231.html?r=1#ixzz3QkCO2Tqv 
出自《水深之處福音網》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seamv&aid=20616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