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豆腐‧性騷擾
2007/10/15 06:18:20瀏覽1372|回應4|推薦61


豆腐的由來傳說紛云,有些人說是孝子為了孝順沒有牙的母親而發明,也有些人則認為是道士在煉丹中,無意間發明的。其中流傳最廣的是西漢淮南王劉安,一心想要長生不老,於是便召集術士製造不老仙丹。誰知道這些江湖術士都是騙子,劉安發現上當後,便派兵包圍了丹爐所在的山頭,在混亂中,一位道士不小心弄翻了丹爐,將黃豆汁和石膏灰混在一起,沒想到竟出現了白閃閃的東西,而這個最早的豆腐,居然就這麼周星馳式的誕生了!不過傳說歸傳說,信不信由你。

而我愛豆腐,是因為它的千變萬化。

先別說它的作法,光是種類就多的不勝枚舉。

有豆腐花、水豆腐、蛋豆腐、嫩豆腐、清豆腐、老豆腐、油豆腐,還有豆腐的表親,豆乾、豆干絲、豆皮、腐竹等,再加上蒸、煮、炒、炸的做法,根本百吃不厭。

有一次,我做了一桌的豆腐大餐,有用嫩豆腐做的麻婆豆腐、還有用油豆腐和絞肉做的纕豆腐,再用五香豆乾和豬肉做的豆乾炒肉絲、配上用清豆腐和魚片做的湯。我自己給這桌菜取了一個名字:「千變萬化女人香」。

因為我覺得用豆腐來形容女人真是貼切。

麻婆豆腐像青春期的“叛逆少女”,又嫩又辣;清豆腐魚湯就像是不用化妝就美麗迷人的“清秀佳人”,而纕豆腐吸收湯汁的精華,飽滿圓潤,展放女性最“成熟的風情”;五香豆乾雖然老,卻嚼勁十足,既“耐人尋味”,又齒頰留香。

俏老公下班回家後,我洋洋得意的展示我的傑作和創意。

「來,嚐嚐我的“叛逆少女”。」我用湯匙舀了一匙到俏老公的碗裡。

「妳這桌菜看起來色香味俱全,可是妳起的這些名字,叫我怎敢動筷?這一口吃下去,不是明擺吃“女人”的豆腐嗎?現在性騷擾可是很被重視的,一不小心可能就挨告!我看我替妳改個名字好了,嗯.....就叫“初生之犢”如何?又嫩又嗆又猛!」俏老公說完,張大嘴將他的“初生之犢”吞下肚。

「看來,你一定也不滿意我的“清秀佳人”囉!」我一臉沮喪。

「清秀佳人可遠觀,不可褻玩!這四四方方的豆腐,多像柳下惠坐懷不亂啊,雖然和魚片煮在一起,依然你是你,我是我,從不逾矩。」俏老公言畢,喝一口“坐懷不亂”,還直嘆:「清的好啊!」

「我看,我還是把我的“成熟風情”端走好了!」俏老公把我的心血全毀了,我欲哭無淚。

「等等,“成熟風情”吃不得,吃了可能小命不保!不過,老婆,妳這道菜可正當紅啊!這道菜根本就是李安的“色戒”嘛!妳看這纕肉和油豆腐,配合的天衣無縫,不是像極了王佳芝和易先生嗎?他們二人是色易戒,情難防,而我則是“肉易戒,胖難防”!老婆的美食佳餚,要讓人不胖,很難哦!」俏老公一口咬下他的“色戒”,我則很難不像劉嘉玲一樣,鐵青著一張臉。

正當我心有準備,俏老公會更改我最後一道菜名時,他卻快速的一口吃下我的“耐人尋味”,卻沒吭聲。

「你為什麼吃我的“耐人尋味”,難道老女人就不是女人?就不會碰到性騷擾嗎?」我氣慣地說。

「不是老女人不會碰到性騷擾,而是我吃這道菜,不會有性騷擾的問題!」俏老公充滿自信的說。

「為什麼?豆乾也是豆腐的親戚啊!」

「是台灣的法官說,男人把手放在女人的胸部上,只要不超過十秒,就不算性騷擾。我只要在十秒內把豆乾吞下肚,既沒有“吃豆腐”的“感覺”,當然就無“吃豆腐”的問題啦!」

看來這次我的“千變萬化女人香”,真是一敗塗地!我實在搞不懂,用來形容女性的東西很多呀,比方形容女人的柔情似“水”,就沒聽說男人喝水,是佔女人便宜!還有常常形容女人的貌美如“花”,而現在用花來入菜的人也很多,也沒聽過男人吃花做的菜,會成花痴!為什麼單單“吃豆腐”,會變成一個負面的形容詞?唉,可憐的豆腐,注定被人“吃豆腐”!

發明豆腐的人若是孝子,他發明豆腐的本意原是孝順母親,給沒牙的母親吃豆腐,而在現代社會,“吃豆腐”竟演變成曖昧不明的語彙!他若地下有知,也會爬起來抗議:

「誰在吃我豆腐?!」




想知道《色戒》的做法嗎?請看作菜也可以很張愛玲:將《色戒》入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lywife&aid=1116314

 回應文章

愛分享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吶
2008/02/14 16:20
一桌豆腐菜可以引申出這麼多意思呀~ 有意思…
上富駿優質搬家公司 紅帽浪漫囍市

紅帽浪漫囍市徵求廠商

紅帽浪漫囍市慶開幕優惠

_ _ _ _ _ _ _ _ _ _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唷~~~!!
2007/10/17 16:50
怎麼看你們夫妻吃頓飯也可以這樣文質彬彬的呀?像在上國文課一樣!
反正是個什麼"球"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10-19 03:39 回覆:

是哦?

可是俏老公和我的中文都很爛啊!

我們還需要有人來教我們呢!


Lu-Gone never ba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
2007/10/16 17:21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10-17 05:23 回覆:

人生苦短

希望能快樂點過日子罷了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呵呵~
2007/10/16 10:12
以後光抬槓就很熱鬧了, 引經據典的, 真個沒完沒了, 甜蜜也沒完沒了阿~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10-17 05:21 回覆:

每天不和俏老公抬摃個二句   就不舒服

我們是床頭吵  床尾就和啦    嘻嘻~

又:  安姜的小圖愈換愈可愛了 下次會不會換成寶貝兒子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