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蕊的心情日記:學會傾聽的智慧
2019/04/19 06:36:58瀏覽86|回應0|推薦1

初冬的早晨,花蕊起床後明顯感覺到空氣中瀰漫著清冷的氣息,她不禁打了個寒顫,兩隻手來回搓了幾下,隨之坐在書桌旁打開筆記本電腦,熟練地打開《心情日記》,記錄著前幾天她和搭檔麥苗之間的一段小插曲……

那天,花蕊和麥苗需要共同策劃一個方案,她們先在一起交流了這個方案的導向和思路,之後順利地捋出了大框。接下來要做的是主頁背景刻畫,花蕊心想:我年輕,思想比較前衛新潮,主頁背景刻畫還得我打重頭戲。可她想了大半天也沒有想出來一個有創意的主頁背景,花蕊急得無所適從。麥苗在一邊看著方案沒有任何進展,著急地說:「我想出了一個主頁背景,你看行不行?」花蕊敷衍地聽著,心想:平時在刻畫主頁方面都是我比你強,就你那不開竅的腦瓜,還能想到好的思路嗎?等麥苗說完,花蕊立馬給否了。接下來麥苗又說了兩個思路,花蕊都搖搖頭表示不行。麥苗看到花蕊不採納自己的意見,同時也害怕耽誤工作進度,就對花蕊說:「咱倆分開製作吧!」說完坐回到了自己的辦公位置上。花蕊看著麥苗離去的身影,一陣失落、鬱悶襲上心頭:我這是怎麼了?主頁背景自己想不出來,搭檔也不願和我一起配合了,這接下來的工作該咋做啊?

筆記本電腦,辦公

痛苦中花蕊感到沒路走了,才安靜下來跟神禱告:「神啊,我總是不想採納搭檔的意見,嫌棄她思想老舊,沒有新意,神啊,我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願你帶領我吧!」回家後,花蕊看到一段神的話說:「比如兩個人有時候因為一個原則性的問題發生爭執,有不同的看法,產生了不同的意見,這個時候怎麼辦?這個問題是不是常常出現哪?這是正常現象,因為人的頭腦啊,素質啊,見地呀,年齡啊,閱歷呀,都有不同,再說人與人本身腦袋裡的東西就不可能是完全一致的,出現不同意見,出現不同看法,這是很常見的現象,這是太平常不過的事了,不要大驚小怪的,關鍵的問題是什麼呢?臨到這類事你怎麼配搭?怎麼尋求能夠達到在神面前合一,讓意見統一?」神的話說得多實際客觀啊,面對臨到的問題,每個人都有個人的主見、思想,因每個人的頭腦、素質、見識、生活閱歷都不一樣,有不同的看法這太正常了,花蕊不禁反省自己是怎麼對待配搭的,自從和麥苗搭檔以來,總認為自己年輕、優秀,很多時候都是嫌麥苗的思路老舊,從沒有真正地接納過麥苗的意見……

反省到這裡,花蕊想起一段神的話說:「……這句話『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它的名字。』意味著什麼?意味著各樣活物的名字神並不作任何修改,亞當說叫什麼,神就說『是』,神就確定了那個東西叫什麼了。神有沒有意見?沒有,這是肯定的!在這裡你們看到了什麼?神給了人智慧,人用神所給的智慧做事,如果在神看,人所做的是正面的事,那這事在神那兒是被肯定的,是被承認的,是被悅納的,神並不作任何的評價或者批判。這是任何一個人類或是任何的邪靈、撒但都做不到的。……如果是敗壞的人或撒但與亞當同在的話,他肯定會否認亞當所做的。為了要證實他有獨立的思考能力、他有獨到的見解,他會否定亞當所做的一切:你說要叫這個我偏不叫,我就要叫那個;你說叫張三,我偏叫李四,我就要顯示我的高明。這是什麼本性?是不是狂妄?而在神那兒呢,有沒有這樣的性情?神對於亞當做的這個事有沒有任何的異常的反對的舉動啊?肯定地說,沒有!在神的性情流露裡,沒有絲毫的爭執與狂妄自是,這一點在這裡表現得很清楚。」神話語的字字句句都紮在了花蕊的心上,花蕊想想自己在工作中,對搭檔的建議很少採納,還常常把她的意見一否到底,無論搭檔怎麼說,非要自己創新,甚至寧願耽誤工作也不願意採納搭檔的意見,此時花蕊才看到自己真是太狂妄自是了!當初神讓亞當給動物起名字時,亞當怎樣叫活物的名字,神就同意了,神是造物的主,神那麼全能智慧,那麼至高,但神的性情裡絲毫沒有狂妄自是的成分,而自己竟如此的狂妄自是,哪有一點理智,所作所行都是憑「一手遮天、唯我獨尊」的撒但性情活著。反省到這兒,花蕊不禁潸然淚下:自己憑著撒但狂妄性情活著怎麼能與人和諧配搭呢?沒有和諧的配搭又怎麼能做好工作呢?認識到這些後,花蕊就跟神禱告:「神啊,我的本性太狂妄了,這樣對待工作沒有責任心,對搭檔也不公平,還給搭檔帶來了傷害,我看到自己沒有正常人性的活出。神啊,我願意扭轉悔改,只求你帶領我找到實行的路途。」

隨後,花蕊看到一段神的話說:「 人本事再大,再精明,再有才幹,他總有自己夠不著的東西,總有自己悟不到的東西。……自己夠不著的地方總得需要別人來扶持,來協助。」從這段神的話中花蕊稍稍明白了神讓人彼此搭檔的用意,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即使素質再好的人,也不是無所不能的,每個人都有不足與缺欠,也都有軟弱的時候。花蕊想到之前自己策劃的主頁背景是稍好一些,但涉及到業務方案後面的內容,花蕊總是矇頭轉向束手無策,琢磨到這兒,花蕊眼前一亮,這些不就是自己的缺少和不足嗎?自己缺少的地方就需要彼此共同配搭、協助啊。這時花蕊心裡亮堂了很多,接著花蕊就放下自己找到麥苗敞開心嘮嗑,把自己裡面的醜相和麥苗敞開亮相,藉著溝通兩人的隔閡解除了,兩人下決心要共同完成這個業務方案。

在接下來的製作過程中,花蕊用心聽搭檔的建議和觀點,不明白的地方,花蕊就主動詢問搭檔的看法,達成共識再作決定,對搭檔提出需要改動的地方花蕊也能虛心聽取、採納,很快這個方案就完成了,花蕊和麥苗都鬆了一口氣!

經歷過後,花蕊深深地感受到:兩個人共同做一件事情,比自己一個人想的全面、完善,在配合中她發現麥苗的思想比較有見地,畢竟自己涉世未深、經歷還淺,思想和說話都不成熟老練,藉著和麥苗搭檔,正可以補足自己這方面缺少。在這次的經歷中花蕊悟到了做事成功的祕訣:放下自己學會聆聽別人的建議,低調做人,別人說出來的意見正是自己的缺少,取長補短何樂而不為呢?一個人的力量畢竟太有限了,只有發揮大家的力量才能達到好的果效,我們若能相互配合、親密協作就能達到1+1>2的完美效果。正如神的話說:「……你用你的長處彌補他的短處,他用他的長處又彌補你的不足,這就叫取長補短、和諧配搭。

……

窗外的天空明淨蔚藍,太陽已冉冉升起,透過窗戶映射到花蕊的臉頰上,她輕輕合上筆記本電腦,邁著輕盈的步伐走在去公司的路上,太陽把她的影子拉得好長、好長……

河南省 含蓄

來源於:中文聖經網

爲您推薦:

10年美容艱辛路 終於畫上了「句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love20170923&aid=125778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