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 331號冰舖 杏仁豆腐冰 逛老街吃冰去
2012/08/20 14:20:56瀏覽2635|回應1|推薦25

IMG_94031

店名:331號冰舖 

地址:台南市佳里區中山路331號

電話:06-7238710

營業時間:10:30-22:00,週一公休。


認識331號冰舖的黃大哥,是在今年四月份舉辦的回「佳」真好攝影展上,期間他帶著相機到糖廠來攝影拍照,

互相對影像、拍攝等想法有些交流,當時還不知道他是何方人物,更不知道他曾經在佳里開過冰店。

IMG_6826  

一次在朋友邀約下,來到331號冰舖,才知道原來他就是冰店的主人,以及331號冰舖的故事。

佳里老街指的是金唐殿前的中山路,日治時期兩旁的商家競相(意思就是跟流行啦)將建築改成類巴洛克風格的店面,

後來光復後因屋主易人、拆除重建、道路拓寬等種種原因,有些牆面雕飾都被破壞了,目前中山路尚存的老建築大概剩五處。

DSCF6343  

(照片為2010年10月7日所拍攝,當時店名還是懷舊小栈,現今更名為331號冰舖)

中山路331號是其中一處,原先是「西施錦粧號」,跟隔壁的「新玉川銀樓」的山牆是同一體的結構,目前算很完整。

據老闆推測,原先應是林氏蓋了這間大宅,牆面上本有西河的堂號(林氏),現在只殘留「河」字。

後來屋主換人後,一邊被新玉川銀樓買下,一邊則是由現在黃老闆的曾祖母購入,兩家店面就以木板相隔。

 

IMG_6835  

64年次的黃大哥師承台南五妃街懷舊小栈的豆腐冰,學習了八個月後,2008年回到佳里自己開店,

初期也是以懷舊小栈作為店名,今年調整腳步與觀察市場後,將店面重新設計,明亮、整潔的風格更貼近年輕人。

  

IMG_9443  

吃了好幾個月的杏仁豆腐冰後,終於要來寫文推薦它了!

特別是他們家的配料,都是自己買了食材回來製作,綠豆、紅豆、蓮子、鳳梨、愛玉等等,都不例外。

豆腐冰 綜合配料 40元

IMG_6842    

店內豆腐冰有三種口味,杏仁、抹茶與鮮奶。

配料可以自行搭配,或是選擇綜合可以選三種5元的配料,單點口味的豆腐冰也可以。

IMG_6851  

第一次我就嘗試了他們家的杏仁口味,這對我來說無疑是可怕的挑戰。

因為本人討厭杏仁的嗆鼻膩人的味道,市面上一堆香精添加物,好的杏仁是淡而純然,一點都不惹人生厭。

這間的杏仁豆腐是自然而清爽的氣息,意外地好吃,也不會讓配料相形失色。搭得相當好。

IMG_9404  

鮮奶口味的豆腐冰外表跟杏仁差不多,這次配料選了愛玉、鳳梨跟粉角。

IMG_9407   

愛玉吃起來非常Q彈清香,仔細瞧瞧愛玉裡頭還夾帶點雜質,這才是真正的手工愛玉啦。 

以往到外頭吃冰都會想要點愛玉,但總是怕吃到假愛玉。

市面上有愛玉粉的快速製成法,成本低廉,外形看起來像,但吃下去口感差很多。

IMG_9414  

鮮奶口味的豆腐我個人非常喜愛,才第一口,我就覺得根本就可以獨立製作成鮮奶酪販賣!

喜歡奶味的朋友,不要錯過了!

IMG_8128  

抹茶口味,帶點些許的苦味,搭著底下清冰,然後澆上幾圈的糖漿,很消暑氣。

糖漿也是黃大哥自己動手熬煮,不假它人之手,二砂糖的清香,不會搶味。

IMG_9437  

結帳時遇到一對母子來買,媽媽嚷著自己是第一次到這裡,因為小朋友曾經吃過,所以念念不忘。

瞧瞧弟弟一臉滿足樣,還叫媽媽騎快一點,想要快點回家吃冰,就覺得可愛。

IMG_9442  

不偷工減料、不使用現成便利的配料,擔心無法掌握食物的品質,所以需要比一般人花更多的時間去製作食材。

這樣用心在對待自己食物的老闆,很值得敬佩。

小地方、小堅持,只要用心就不怕考驗、就可以被看見。

好的食材、好的品質,讓食物自己來說自己的價值。

------

關於愛玉跟我的故事。

IMG_9441  

只有不斷的搓洗與等待,才能凝出我們的清香彈嫩。 澄亮中的細毛雜質,是手工愛玉的身份證。(愛玉的自述)

小時候喜歡買冰,看著冰塊被刨成雪花。

阿嬤會叮囑我幫阿公買粉粿、幫爸爸買什麼、幫媽媽買什麼,而她倒是什麼都不說。

把冰帶回來後,她才問說:有買愛玉嗎?妳阿公下田回來吃愛玉可以解口渴。

慢慢的,才知道她不愛吃太甜,獨獨喜歡愛玉,因為愛玉嫩而好入口,對牙齒不好的她來說,不怎麼費力。

之後,每次必買愛玉跟粉粿,很慶幸從小吃的冰店,對配料的製作都是秉持著天然手工,沒有任何添加物,

所以從小就知道愛玉跟粉粿的原味,所以現在看到市場的假愛玉跟黃粉粿都覺得這是什麼鬼東西XD

家裡唯一一次製作愛玉的例子,是老爸不知道打哪來的愛玉子,

光是搓洗跟等待的時間,就讓他直說絕無下次。

對我來說,愛玉代表著阿嬤與父親,以及童年的買冰記憶。

延伸閱讀:

佳里 營頂里的古早味八ㄅㄠˇ冰

佳里 一園食館 清蒸湯品值得一吃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inmind&aid=6738078

 回應文章

寶鴨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嗎?
2012/08/23 00:11

它在菜市場旁,買菜都會經過,倒是沒去買過。

好吃嗎?改天去吃吃看。羞


☆╮斜偎寶鴨襯香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