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 & 她是一首抒情詩
2012/08/24 22:14:58瀏覽1830|回應16|推薦74


 

走過˙冬之餘燼(諦聽黃薏蓉--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

 

我在雪中遺落了一首詩
白晝便從此風化了

 

當所有巴洛克角度的縫隙

也都從此冰封

我只能終日不停

尋詩取暖

堅信這世上惟有詩

可以還原消融的痕跡

 

空氣也失溫了吧

是一層薄薄的冰的薄膜

我小心翼翼奔向一首詩裡有你的晴空

就當自己和自己終究可以妥協距離

可以丟失窗外那不斷甦醒的

一片又一片剝落的風雨

 

你聽

屋外滴答的雨滴

滴滴滴進你聽

聽飄忽迴旋的雷語

聽所有聲音

組成詩句

聽她弦上的心跳是我

每一履音步都是爐火的跫音

每一顆星蕊都是璀燦的餘燼

 

詩的餘燼

燃燒的冬日

如我愛依偎著夜的

几案上的燈火幽光

 

就像文藝復興與十八世紀

就像不斷失望著期許的文明

我在堅韌的冬夜

黑裡靜聽

誰所托付的風信

 

當我與她的琴弦共舞

如同與抽象的韋瓦第是你

冬日便具象

繪出F小調的柔情

以快慢快的複沓

擊節一曲

詩的生還

 

當所有的音符與詩情

都由前世今生

匆匆奔赴而來

那麼就這樣吧

我愛繼續在她的弦上聆聽

我的詩和你一起

走過四季 

  

詩後記:她是一首抒情詩

 

如果你問我:「她是一個什麼樣的女孩?」我想,我會回答:「她是一首抒情詩」就像她在兩岸四地所演奏的--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我特別鍾愛這段--冬之第二樂章,我覺得這是四季樂章中,最抒情溫潤的一段,就像薏蓉帶給我如冬陽般的溫暖一樣。

 

我想,正因為她的特別…….

 

想寫薏蓉,這個來自進修學校,一個很特別的女孩,但幾度在她提琴的樂音中揣摩著自己聆賞的心情,似乎,越進入,感受就越錯綜,或許錯綜到心都糾結了吧!就這樣停頓了又停頓,終至穿越了一個暑期……

 

「老師,我要出發囉!我一定會想您的!謝謝您對我的關懷,跟您相處時,總是感到溫馨又快樂……..」當我看著薏蓉捎來的簡訊時,眼底不禁模糊了起來,最怕別離,但生命的歷程,卻還是必須不斷的面對離別,但誰不是呢?此刻,薏蓉已經獨自赴美,繼續她的另一段繽紛的求學旅程,而我能給她的,只有真心的惦記與祝福。

 

薏蓉,是今年本校進修部的畢業生,她在去年通過文建會第五屆「音樂人才庫」的選拔,她也是國家音樂人才庫中的首位高中生;今夏,薏蓉錄取了茱莉亞音樂學院、波士頓新英格蘭音樂學院、新加坡楊秀桃音樂院,我們不僅以她為榮,為她開心,更因她為夜校生創造的傳奇,而振奮不已。

 

畢業前夕,薏蓉在桃園中壢藝術館,與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演出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她說,與國家交響樂團合作,一直是她的夢想,在那個「浪漫的俄羅斯之夜」,我以第一次參加古典音樂演奏會的心情,和她的夢想共同起飛,跟著她提琴上的音符翱翔,我的靈魂竟也如此輕盈流轉。

 

薏蓉出國前,和我及小魚一起聚餐,她拿出她親手為媽媽製作的手工書,她將媽媽拼布的作品拍下來,作成專輯,打算在她出國前給媽媽一個驚喜,可是在手作時,不知情的媽媽還不斷在催促著她,趕快去練琴。於是,我們聊到練習的概念,她說,基礎的練習真的很重要,六歲就開始練琴的她,每天都必須靠著不斷的練習以求精進,一直到現在,她每天都必須練琴六小時以上。而媽媽很辛苦,一直陪伴在她學琴的路上,所以,她從來不孤單,即使她也曾歷經低潮,但因父母的悉心陪伴,使她的音樂之路,一直走得很堅定。

 

所以,我將以薏蓉的故事,鼓勵未來的學生,成功絕無偶然,一定要付出時間,用心去投入其間的過程,並且時時堅定信念,無畏挫折失敗。薏蓉談到昔日那段低潮期,來自國二時參加第三屆音樂人才庫的選拔時,她雖以年紀最小進入決賽,但她也成為最後被淘汰的二位參賽者之一。這段挫折給了她打擊,但也給了她真正的勇氣,使她通過了痛苦的歷程,發現自己真的熱愛音樂,並且相信自己可以永不放棄。

 

我問她,最懷念夜校歲月的哪一部份,她說是友情吧!同學們親切而和善,沒有嫉妒和競爭,大家都很欣賞她的才華,和她以往在音樂班的成長歷程是不太一樣的體驗。我想,這也正是薏蓉的班導姚晨曦老師帶班的風格,在這樣親和的班級裡任教,我很快樂;而一直以來,姚老師所給予我的信賴與肯定,也一樣是令我深深感念的友情。可愛的小魚也是一個才華洋溢的女孩,她是我在普三甲班的國文小老師,也是薏蓉在班上最親近的朋友,對我而言,她不僅是薏蓉的益友,也像是我貼心的女兒,三年來,跟著我一起寫作,校內校外都曾屢獲獎項,還當選過救國團的優秀青年代表。她是繼黎恩之後,協助我最多的孩子,我很喜歡和她一起,她的率真和對我的關心,使我們在一起的時光,總是如此幸福…….那天,我聊到了薏蓉的一篇短文作業,一直令我印象深刻,內容約莫是:小魚因家人不能隨手幫忙料理家事,而使媽媽倍加忙碌和辛苦,她感到氣憤與不平,並且強調分擔家事的重要。薏蓉便在這一席與好友的談心中,發現自己平日也沒有隨手做家事的習慣,文末,薏蓉帶起了手套,主動幫媽媽洗碗……好朋友是這樣的,彼此提醒,彼此在分享生活的體驗中,得到良好的影響與激勵。較年長的小魚,以生活中平易的事件,讓薏蓉因反思而更懂得為媽媽著想,這段故事,寫在文章裡,看似平凡,其實發人深省,而這份體恤母親的心,不也正是懂得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起點。

 

薏蓉在她的臉書上寫著:「這個晚上,很有緣的我又跟老師見面了!不過這次不是以學生的身份,我們像朋友一樣,盡情聊天,不知不覺,時間過得好快!畢業後,常常會想起老師在課堂上與我們分享她的部落格文章。這個晚上,似乎那種感覺又回來了。謝謝老師,給我們這麼溫馨又感動的晚餐!永遠愛您!」這個夏天,薏蓉也加入了udn部落格,和我一起寫作,我鼓勵她,異鄉的求學生涯,忙碌是可想而知的,但也正因為如此,更應該透過文字,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些雪泥鴻爪吧!

 

她是一首抒情詩!薏蓉,一個抒情而溫柔的女孩,即使如此年輕,就已擁有令人刮目相看的音樂成就,而舞臺下的她,卻仍是淳樸清新,平易近人,謙虛而和氣。所以我深深愛她,也因為她,更使我堅信,只要通過不懈的努力,每一個歷經真實生活淬煉的夜校孩子,都可以成為,最閃亮的明日之星。

 

  

 

附註:

 

上面這段影片,薏蓉演奏的曲目為--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分別為:

◎第四號f小調冬

第一樂章是不太快的快板,除描寫出冰天雪地吹著「恐怖寒風」的冬景之外,甚至也描寫出喀喀作響的寒顫之聲。第二樂章是最緩板,小提琴以撥奏模仿屋外的下雨聲,獨奏歌詠出在暖爐旁休憩的幸福模樣。是<四季>中最優美的抒情樂章。第三樂章快板,自前樂章不停歇連續演奏,描寫所有人在冰上步行滑倒的模樣,以及春天來臨徵兆的南風與嚴酷北風的激戰。

 

◎第三號F大調 秋

用清爽的F大調,生動的描寫出農民慶豐收的喜悅氣氛與狩獵的情景。第一樂章是「村民的舞蹈與歌」快板,描寫村民舉杯慶祝,到酒醉後入睡的情景。第二樂章是附有「沈睡的醉漢」之副題的慢板,描寫人們入睡後寧靜的秋夜情景。第三樂章是題「狩獵」的快板,以獨奏樂器用複音奏法模仿的號角聲,以及槍聲及獵犬吠聲等,生動描寫出狩獵的情景

 

關於四季的樂曲解說

韋瓦第忠實地描寫了《四季》的意境,雖沒有當代音樂的華麗色彩,卻充滿了古代版畫中,那股樸質淳厚的意味,令聆賞者不禁悠然神往。

 

這四首協奏曲的罕見處,在於它儘管是小提琴協奏曲,同時又是標題音樂。曲中刻畫四季不同景物與情景的手法,是何等鮮明、清澄又純樸,任何人聆聽之後,親切之情油然而生。這也正是巴洛克音樂的最大魅力。

 

韋瓦第留下的四百五十餘首協奏曲中,「四季」是最著名,也是巴洛克音樂的代表作。全曲由四首小提琴協奏曲構成,每首均附有短詩來詮釋樂曲的情境。

    

這四曲都由快、慢、快的三個樂章構成,音樂內容相當充實、精美,洋溢著詩情畫意。在曲式方面,「冬」之外的其他三首,(快板的)第一和第三樂章都採用Ritornello曲式,曲中合奏反覆出現多次,中間插入華麗的獨奏,求取統一與變化的效果。而中間的慢板第二樂章,大都以抒情的旋律為中心。韋瓦第則極為成功地讓這樣的曲式和標題的描寫,獲得巧妙的一致。

 

構成四季的四個曲目,各自附有春、夏、秋、冬的標題,以及歌頌四季風情的無名式短詩。韋瓦第在獨奏協奏曲中,也以寫實的手法描寫此敘事詩中所歌頌的各種情景與具體的插語。雖然以四季為主的標題音樂並非韋瓦第的專利,但卻可說是在協奏曲的曲種中完成的劃時代作品。

 

                           --以上關於四季樂曲解說摘錄自維基百科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giktt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聆聽著抒情詩
2012/10/11 21:14
是她吧!
音樂精靈捎來希望
生命之弦
靜靜聽 靜靜想
詩篇漸漸  
響 著
我也能有一雙翅膀  遨遊
撒下
分享的音符
春天就快來臨了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11-16 00:46 回覆:

當音樂精靈捎來希望

乘著詩篇的音符

就能身生羽翼

在春天快來臨的時候

自在的飛翔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起頭這長首詩《走過.冬之餘燼》便十分浪漫雋永:
2012/09/22 16:04

以起頭這長首詩《走過.冬之餘燼》便十分浪漫雋永:

謹節錄《走過.冬之餘燼》..... 作者  曉蘋老師

 我自雪中遺落了一首詩
 白晝便從此風化了
 .....  .....  .....

 詩的餘燼
 燃燒的冬日
 如我愛依偎著夜的
 几案上的燈火幽光
 .....  .....  .....

 當我與她的琴弦共舞
 如同與抽象的韋瓦第  是你
 冬日便具像
 繪出 F 小調的柔情
 .....  .....  .....

 我的詩和你一起
 走過四季

按:此詩長,摘錄十二行賞閱。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9-23 19:51 回覆:

謝謝雁南飛對這首詩的推薦

我很喜歡薏蓉所演奏的這段一四季˙冬之樂章

寫詩時反覆的聆聽

每一次都有更纖細的感受

彷彿牽動自我內在的覺察

我將自己融合在音樂的意象與情境

是一種情意的繾綣

也是一種柔性的甦醒

彷彿自己正在寒冷的冬日

與溫暖的爐火相依傍......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感人的散文+浪漫雋永的詩歌+《四季樂曲》的解說+珍美照片的留影,交織成一篇珠璣好文章。
2012/09/22 15:59

曉蘋老師格主向以流暢溫馨感人的散文見長,現代新詩也相當耐讀。近來新詩創作益趨精緻練達,令人驚豔。

原是讚美俄國小提琴大師布隆(Zakhar Bron)教授譽為「最有潛力小提琴家」的 14 歲小提琴家黃薏蓉,曉蘋老師文章以「她是一首抒情詩」涵括了一切驚歎。

對於韋瓦第《四季樂曲》及黃薏蓉演出小提琴協奏曲中《第四號~冬》、《第三號~秋》的解說〈維基資料〉十分詳贍,搭配以珍美照片,交織成一篇珠璣好文章。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9-23 19:12 回覆:

謝謝您對詩文的肯定

想以詩以文謳歌這位年輕的音樂家

心底正是如此涵括了一切驚嘆

反覆聆聽她提琴上的樂音

真的衷心讚嘆

她是一首抒情詩


冷靜的咖啡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詩的驚艷
2012/09/18 01:24

初次聽到曉蘋老師唸出這首詩的時候

才再次感受到文字綻放感動

讓近乎放棄寫作的我

重拾詩意的筆

感謝曉蘋老師 望未來能不吝指導及交流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9-19 09:56 回覆:

文字綻放的感動

能延續到課堂之外

對老師而言

也有著深深的感動

能觸動你重拾詩意的筆

老師很開心

加油喔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走
2012/09/10 14:41

音樂的我

是一戳白髮

在我的身世裡不斷的抗拒


安好~

音樂演奏會很享受

欣賞演出的人或許沒有壓力

卻有著好奇或是奇異的

觀點吧

~雨南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9-12 00:35 回覆:

是啊

欣賞音樂

也可以有再創造的能力

或許也是另一種奇異的美感經驗吧

所以想寫詩.........


小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難能可貴的緣份
2012/09/09 00:56

Dear 曉蘋老師:

謝謝您為我寫的這篇文章,也謝謝您在教導我寫作時,是那麼認真與有耐心的閱讀。在我看完這篇文章的同時,我才發現臉頰兩側有眼淚。能夠認識您我相信是上帝的安排,謝謝祂在我畢業前,有場音樂會因而邀請老師您來聆聽。因為您的參與,讓我們有更深的話題與心靈上密切的感受。老師,您課堂上輕聲細語的朗讀聲,成為我在振聲最美好的回憶之一。我很想念您,與您和小魚的聚餐,是最棒的最美好的時刻。日後,我們一定要保持連絡,當我回台灣時,我也一定會連絡您,把那曾經最熟悉最溫馨的時刻,拿出來回憶。謝謝您,美麗的曉蘋老師。

戴曉蘋老師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9-11 23:01 回覆:

Dear 薏蓉

看到妳的回應文

很感動也很開心

我目前還在韓國參訪

就要準備回國了

這趟旅程又有許多事物可以分享

想妳人在異鄉

除了努力學習

也要好好照顧自己

老師也會常常想念著妳

別忘了抽空寫文章

記錄人生這段豐富的求學旅程.......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你的新頭像
2012/09/07 13:36

新頭像很吸睛,這篇網誌倒數第二張也好棒喔

照片中的曉蘋老師美極了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9-10 23:46 回覆:

謝謝如晞老師的讚美

這些和孩子們相聚時的照片

如今都是我心中美好的回憶呢

能將生命中的許多回憶收錄在部落格裡

還要特別感謝如晞老師

是您對華梵盃的大力推動

才使我因緣際會

在雲端擁有屬於自己的創作園地

我很喜歡這樣的寫作方式....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過 & 她是一首抒情詩
2012/09/02 07:32

真的太棒了...

好優秀...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9-06 13:51 回覆:

是啊

優秀而溫柔謙和的孩子

所以在我的心裡

她是一首美麗的抒情詩........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搭配天衣無縫
2012/08/28 13:10

詩加音樂

很完美的組合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9-02 01:44 回覆:

以詩唱和音樂

我很喜歡這樣的組合

謝謝古月......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鋼琴
2012/08/26 20:43
人稱樂器之王 我認為小提琴是靈魂 演奏者可把情感優雅的拉了出來.  AVE MARIA 由小提琴拉就非常好聽.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2-09-02 01:42 回覆:

第一次聽薏蓉拉小提琴時

覺得很震撼

因為真的很好聽

看她靈巧的手以及專注的神情

奏揚出動人的樂音

令人沉醉其間

深深感受音樂的美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