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生命中的奇異恩典
2011/02/24 23:24:12瀏覽916|回應4|推薦48

我生命中的奇異恩典                                                                        曉蘋老師 

昨日發文的腳環一詩,又觸動了我想寫故事的心情。

Ann 是我的小女兒,今年已八歲了,她正是我生命中美好的奇異恩典。 

92年冬日,期末校務會議後的餐敘上,我因有事要提前離開,校長要我向董事長劉主教敬酒,並說了一句:「戴老師正準備生第四胎。」當時,我愣了一下。

其實,我曾在89年因懷孕狀況不佳而小產,身心皆陷入疲憊,憂鬱了好長一段時間,愛孩子的我,那時,終日以淚洗面,沒有人能安慰我,因為我自己將自己深鎖起來,根本無心走出那憂傷的領域。直到,一個藍色的夢境,一個藍色小小的身影,是我的孩子來夢中撫慰我的心靈……..

我是靠著夢醒時分,以迷思這首詩寫下我的夢境,大哭一場後,逐漸走出了憂鬱期。

迷思

在夢與現實的交界

在清醒與迷幻的邊緣

光與影

正擺盪我的視線

是你嗎

化作藍色透明的清淺

隔著門

「你是誰」

     「誰是誰」

「你是誰」

     「誰是誰」

在尚未完全開始

就必須無奈結束的

黑暗角落裡

無法看清你的臉

只有

一種頑皮慧黠的聲音

時時  在我心底

一個叫作遺憾的空谷裡

迴響  迴響  迴響

「你是誰」

     「誰是誰」

「你是誰」

     「誰是誰」

失落距離的九月

比思念更思念的思念在思念

比淌血更痛楚的痛楚在淌血

是上帝還是撒旦的悲憫

瞬間

你與我

嬰兒與母親

擁抱在真實與虛幻的

難分難捨之間

永遠迷失界線

夢境裡,我清楚感受到心像被撕裂般的疼痛。而當痛苦已轉化為詩的形式,我的憂鬱,也因之暫行移轉。

所以,其實好多年,我不敢再想起,更沒有勇氣再經歷一次懷孕的過程了!但在我內心最深處,卻一直有著不願面對的遺憾。

那一刻,我突然感到舊日傷口的存在,浩浩的傷勢洶湧而來,主教舉起酒杯,以慈愛祝福於我,也許是天主聽見了主教的祝福及我心中曾經的遺憾,奇蹟似的,春節過後,新生命即將降臨的喜訊便來到我的家庭。

Ann的過程依然艱辛,92年正是SARS以狂瀾之勢席捲世界的一年,我的孕期正包括在此恐慌之中,每天帶著口罩上課,簡直令我窒息。已是高齡產婦的我,唐氏症的篩檢報告並不理想,但為避免感染,我最後選擇不作羊膜穿刺的檢查。我每天都生活在未知的壓力之中,小姑在美,常常打電話,為我打氣,為我祈禱,我也常播放聖母頌的樂音,讓自己在憂心忡忡裡,尋求一種平和的心境。

Ann誕生的那一刻,對我而言,稚嫩清澈的哭聲,如天境的聖樂,我用剩餘的力氣瞥見那一張純淨美好的小臉,感恩的淚水瞬間傾瀉而下,我知道我心靈深處的傷口將得以治癒。護士抱來孩子要我確認,雖然擁有四個孩子,但確認腳環的經驗卻是第一次,我永遠記得那個敬業的護士有著溫柔的聲音,那天籟般的聲響,說著:「媽媽,請看看,腳環上是妳的名字,她是你的女兒」多麼動人的一句話語,她是我的女兒,我將用我的一生來愛她,了解她,與她相依……

這就是腳環這首詩的故事。我珍藏起女兒的腳環,這是他尚未命名之初,因我的名而擁有生命的第一個印記。

Ann的降臨我的生命,為我的家庭帶來許多幸福和歡樂,可愛的她有著一頭哥哥姐姐都沒有的如波浪翻滾的鬈髮,天真靈巧的神態和語言,使我們擁有更多歡笑的泉源。我的心中充滿感激,主教的祝禱,天主的賜福,降臨在我生命中的小天使,醫治了我心靈的傷口!想起多年前,我曾歷經台海兩岸數位中西醫師的診斷,懷孕機率極其微小,而今,我卻能擁有四個好孩子,這是我生命裡的神蹟,也是我人生珍貴的幸福和快樂。

大姐雨晴也曾為妹妹寫下詩篇,她是我們生命中共同的小天使,姊姊的詩是這樣寫的……

是天使嗎                               張雨晴

是天使嗎

初見你羞澀的臉龐

暈染泛紅的天真

希望的火花瞬間引爆

點亮我的彩色世界

是天使嗎

清澈的眸

以眼神交換我的秘密

倒映在眼中的晨曦 

照耀眶的圓弧

框起蔚藍的海岸

延展我心底的一彎柔情

是天使嗎

許是上帝為你上了髮捲

鬈鬈縈繞我心頭的

你的髮的鬈

夕陽下掺著金光

迴旋著迴旋

晶瑩如絲緞

閃耀如光環

是天使嗎

白雪的奇蹟

映著櫻桃紅般的

妳的唇

牽起了深夜

靜謐的安詳

是天使嗎

稚嫩的小手

包容在

年輪環環相疊的大手裡

輕輕柔柔的接觸

似一種救贖

洗淨心靈

塵埃滿佈的每個角落

是天使嗎

彷彿看見夜已深的天空

浮現一道

滿天星斗點綴的虹橋

是天使嗎

你展翅高飛

深邃的眼瞳

以最初

最真的聲音

告訴我

姊姊˙我是妳最愛的小天使喔

我以詩文謳歌生命
我以真心書寫人生
期待深情的傾訴與聆聽
文學的花園裡將開滿繁花燦爛
網路決選票選時間:2011/01/25~2011/02/25

投票方法:凡udn會員皆可進行投票,每位會員每30分鐘可投一票。

投票網址:http://blog.udn.com/event/hfcampaign5/votelist_t.html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hgiktt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看見小天使
2011/02/26 00:32

曉蘋老師的小女兒Ann真的好像小天使喔:)

是捲髮浪漫的小天使,表情也都很逗趣呢!

雨晴寫給妹妹的詩也好棒喔!

今年最棒的收藏就是老師您的詩集

每天讀上一篇,感覺像是您在陪伴著我:)

感到很溫暖呢!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1-02-26 09:01 回覆:

妳收藏了我的詩集

對我而言  又是一次驚喜與感動

那日在部落格發現妳

我感動的心一直溫熱著

想起我們之間的故事

心頭也是暖暖的

Ann 是我生命中的小天使

妳也是喔.......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已經收到妳的詩集啦
2011/02/25 22:15

曉蘋

  很喜愛妳的平凡

我亦如是

上妝之後的我反而一貧如洗

很羨慕妳

擁有四個寶貝

這是我今生永遠無法擁有的

但很愛妳的分享喔

也會珍藏妳的詩集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1-02-26 08:52 回覆:

能以詩集會友

進入彼此靈魂最深處的詩心

真是幸運又幸福的事

開心於妳喜歡我的詩

更感謝妳送我的粉筆詩集

我也會好好珍藏

誦讀妳珍貴的詩篇和友誼


黎恩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初衷的感動
2011/02/25 07:10

妳說過,妳是我們不會飛的氣球。

而Ann,對我們而言,則是我們心中的天使。

那小小的繪本,那不會飛的氣球的故事,是Ann帶領著我回到童年的奇異旅程。

那是一場,美麗又迷人的探索之旅,我在十九歲重溫了不再回顧的塗鴉。

尋回了,那一刻,初衷的感動....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1-02-26 08:47 回覆:

那一刻

初衷的感動

會一直延續下去

我恆常是那不會飛走的氣球

以最貼近於大地的姿態

化身為夢想

握在妳們手心


毛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nn的確是天使~
2011/02/25 00:13

看著可愛Ann及曉蘋老師的懷孕過程與故事

毛姐真的感同身受

因為毛姐也差點失去親愛的女兒

知道為人母的痛…

天使般的Ann一定會帶給曉蘋老師滿滿的幸福與快樂

在毛姐心中,曉蘋老師是個好有質感的老師

最後一天了,老師,加油~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1-02-26 08:42 回覆:

同樣身為母親

所以能深深感受那些過程

謝謝毛姐的知心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