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譬喻的故事(一)喻雪
2011/01/21 03:54:34瀏覽3822|回應3|推薦50

                   圖片來源網址: www.gazou-tube.pag.to/search.ph...%E8%8B%B1

 

譬喻的故事(一)喻雪                                 曉蘋老師  

 

有一個故事來自<世說新語> 

東晉謝安為太傅時,一日家庭聚會,正與兒女們講論詩文的義理,驟然間,下起了大雪,謝安非常開心,於是,他問孩子們:「紛紛飄飛的白雪像什麼呢?」 

這時,姪子胡兒說:「大概就像….抓一把鹽灑向空中的景象吧!」然後,姪女謝道韞又說:「不如這樣說吧!就好比柳絮隨風翻飛吧!」此時,謝安高興的拍著手,大笑而樂。 

   

每次,為學生們介紹譬喻修辭,我總要先說這個最經典的譬喻故事,然後,

 

我會問他們幾個問題….  

一.  同樣是喻雪,胡兒與道韞二人的比喻,是否都正確呢?

二.  兩人的比喻,你覺得誰優,而誰則略遜一籌?

三.  如果你能有所比較,那麼你是否能分析勝出的原因何在?能試著把這些原因條列出幾點方向嗎?

四.  世說<喻雪>一文中,對二則譬喻有任何評價或暗示嗎?

五.  你可知這個喻雪的故事,蘊釀了哪一個有名且特別的成語?

六.  還有其它關於雪的相關譬喻嗎?

七.  如果也讓你喻雪,你會想到什麼?

  

我將相對問題的參考回答列於後: 

(一)兩個比喻其實都是正確的。但,寫詩行文,並非正確即可,高下深淺,隨著個人學養氣度、文學造詣、思想創意…..而有所不同。

(二)幾乎沒有例外,孩子們總能輕易說出道韞之譬喻,自然上乘許多。

(三)大家集思廣益的結果……

從顏色上分析:皆屬白色(這也是二者皆能喻雪的共通特性)

從型態上分析:柳絮形式較像雪花。

從質地上分析:柳絮質感較輕盈,鹽則較重。

            從飄的狀態上分析:柳絮因風而起正如雪花紛飛…..

            從感覺上分析:柳絮如雪花較浪漫…..

            其實還可以有更多的分析……

(四)雖無正面評論,但可由謝安在道韞所作詠絮之譬喻後,方「大笑樂」可知其盛讚於道韞。

(五)「詠絮之才」這個成語即是讚美謝道韞以柳絮喻雪的敏捷與聰慧,後人便以詠絮之才來讚揚才女。

(六)還有很多關於喻雪的相關譬喻,例如:馬致遠˙壽陽曲-江天暮雪「天將暮,雪亂舞。半梅花,半飄柳絮。」;柳宗元˙江雪「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李後主詞˙清平樂「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

(七)孩子們想起了蒲公英、棉絮、撕碎的紙片…..我因此想起了民歌時代,歌手邰肇玫所唱的一首<雪歌>,那又是另一個現代版的喻雪的故事,一個令人聽之難忘的淒美的愛情故事....... 

譬喻,當然不僅止於喻雪,只要能從心感知其原理,便可以之喻天地萬物。

經過以上的引導,譬喻,已不再只是一個測驗題,也不單純只是一種修辭技

巧,它可以是一種創意的激發,也可以是一種理性的分析,更可以在我們各

種文體的文學世界裡強化出感性的故事與情意……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極啦
2011/01/23 17:11

我曾教導一個國小二年級的小朋友

閱讀柳宗元的這首江雪

我問他

為什麼要釣雪

而不釣江上的泥或石頭

他答

太重啦

所以釣雪


夏夜琉心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21 17:41
能夠上曉蘋老師的國文課,
真的是一種很大的幸福。

順帶一提,
競賽辦法裡面有提到:要在部落格的作家簡介撰寫包含班級、個人就讀或就職的學校縣市和校名、年級和個人特色。

看你好像沒有,所以提醒一下~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1-01-22 12:36 回覆:

作家簡介限制200字

想寫的內容太多

所以還有對於自己學經歷

及個人特色的說明

就在主題發文....說說我自己 

文中作了更多清楚的介紹

不過我還是努力檢視調整過了

深深感謝妳的提醒喔

再次謝謝琉心...


豆 明 (minfun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學文科是較細心
2011/01/21 11:16

學文科是較細心,我學工科的想的是工作的進展。

這樣的生活情趣的確不同感受,不夠看了文章還是會迷住的。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1-01-22 12:23 回覆:

我很敬佩學理工的人

因為學生時代

數理是我最大的弱點

所以選擇了文學之路

而文學與藝術

的確帶給我的人生

許多美好的生活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