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抓住靈思乍現的吉光片羽──我與現代詩的邂逅
2010/12/16 09:09:33瀏覽637|回應2|推薦10

      抓住靈思乍現的吉光片羽──我與現代詩的邂逅(振青100期特刊)

                                                               曉蘋老師

壹、       寫詩,我是這樣開始的……

  常有學生問我,是什麼時候開始嘗試寫詩的?又為什麼會選擇新詩作為最喜愛的文學表達形式?其實,與現代詩的相遇,我並不如現在的孩子們那麼幸運,可以在童年時代就有許多機會進入童詩自由寬闊的想像空間中翱翔,而我,對於新詩的啟蒙,其實,接觸得很晚,也很懵懂……

  高二那年,我最敬愛的國文老師轉至師專任教,臨行前,老師托文藝社的指導老師──賈老師,在我高二下的社團活動中安排我參加文藝社,對於那時一心一意想學畫畫的我,心中是百般不願的,那時,又巧遇文藝社舉辦新詩比賽,我在根本沒有任何概念的情況下,被〝迫〞以社員的身份共同參加,經過了整整二十分鐘思想及稿紙的一片空白,年少輕狂的我,趁著賈老師不注意的時候,從後門溜走了!然而,在隔週後的社團活動時間裡,我再次從美術社被〝押〞回文藝社,當時,我真的很生氣,只覺得胸口間壓抑著莫名的憤怒,可是,當我知道,文藝社的賽程因我的偷溜而延後,我突然覺得很自責,覺得自己對不起一直以來愛護我、看重我的丁老師!

  我低著頭,不敢看賈老師,只知道自己必須勇敢去面對,我努力沉澱心靈,沉澱思緒,去尋覓一絲靈感,去搜尋能將我從思想一片混沌的桎梏中解放出來的一線生機……那時,正是淡淡的三月天,我坐在教室的窗邊,當心情漸漸平靜下來的時候,我聽見了春天裡婉囀清亮的鳥鳴,想起了杜鵑鳥淒美的故事,我將目光移至窗外,卻驚覺,不知何時,杜鵑花已燦爛地開滿校園,奼紫嫣紅,正書寫著春日之美,於是,在逼稿成篇的時刻裡,我與現代詩完成了初次的相遇……

    杜鵑

    「黎明的曙光/溶解了凍結的夜色/亮麗的清晨/天空的藍 亙古如一/曉色透著醉人的朦朧/三月正輕輕走過/    陰陰冷冷的北台灣/妳是春天唯一的證據/亦是我所能望見/與兒時故鄉相似的記憶/我已知曉/流浪 並不美麗/在離家的日子裡/可知妳繽紛的身影/是我心頭唯一的慰藉    粉顏裡染著殷紅/妳艷麗嗎/為何也以杜鵑之名/泣血/妳也憂愁嗎/    當妳蓓蕾初蘊 靜綻枝頭/悄燃起一季羞澀的三月之火/「春逝花蹤無覓處」的悵然/可曾使妳 惑然迷失/    妳朵朵擁簇著/總望彼此空隙/不留絲縷痕跡/難道/妳也珍惜/那纖纖溫柔/宛若晨光的友情嗎/    妳伸擴的花瓣/展溢著大自然精緻的刻紋/是對世界的擁抱/還是對未來的憧憬/    /晨曦裡/微霧輕裹著寧謐的大地/妳頰前的朝露/亦剔透如琉璃如繁星/輕印著年少的足痕/我不再以眼底焦灼的波光/問著妳 為何不說話/只因 妳含蓄的沉默/便是 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

  這首青澀的詩篇,如今看來,雖非成熟之作,但它卻為十七歲那年青澀的我贏得了文藝社詩賽的第一名,給了我極大的鼓舞,比我日後所得的任何獎項都來得意義深遠,也因為這樣青澀的開始,使我領略到詩的精緻與美好,也使我體會到詩之靈思是無處不在的,即使只是瞬間的情思奔迸,也能激盪起燦耀的火花,只要我們願意用心去觀察、去聆聽、去追尋,詩的素材及靈感是可以源源不絕的。 

 

貳、       大自然是靈感的礦脈


 

  二OO一年寒假,我旅遊美國加州,住宿在Fremont城的小姑家中,適逢妹夫休假,盛情地導引我們縱情飽覽了加州遼闊奔放的山水風光,即使在冬日裡,加州仍然陽光普照,繁花盛開,果樹上也不乏纍纍豐盈的景象,二十一天的行程,沿途,我處處想寫詩,因為可以取材自大自然及異國風土民情的靈感,真如開採不完的脈礦,在回程的前三天,我們決定不再遠行,靜靜的享受數日美式的家居生活。

  小姑憶莊,是個巧手慧心的女子,長久以來,她一直是我最佩服和欣賞的居家女子的形象,從台灣到美國,她的家,永遠素潔幽雅,從窗簾、門簾、桌巾、床罩到小孩的衣裳,全是她的縫紉作品,家中的布置和擺設,每一處都有她設計的獨特風格,走進她的空間,你會發現什麼才是真正的生活;和她聊天,你永遠覺得光陰似箭,覺得人間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物,你正急著想去追尋……

  家中還有一個很吸引我的角落,是她那座芬芳精巧的後院,憶莊說,當初要買房子時,屋主告訴她:「這美麗的庭園,有無數的花朵和植物,妳將永遠數不清,也永遠無法完全認識。」憶莊敘述著當時的想法:「我想,怎麼可能,不就這麼一點大的院子,能有多少植物,我怎麼可能弄不清!可是,妳知道嗎?嫂子!有一天,我清晨醒來,來到院子裡,竟發現青綠的草地上,開滿了不知名的小白花,下雪了嗎?我幾乎不認識那是我家的院落,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

  那一日的下午茶,我一口氣構思了三首詩,傍晚,我到附近的維多利亞湖散步,竟巧遇湖邊也有一大片的小白花草原,在夕陽下,真的有如霜降、如繁星,我身歷其境的體會了憶莊的〝奇遇〞,我心中的悸動,只有透過詩的傳達,能渲洩一二吧!「大自然永遠有意料之外的神蹟!」……《奇蹟》這首詩,就在這樣的心情下完成了……

 

    奇蹟

    「不就是一方小小的院落嗎/有什麼不可言喻/    我已數盡了池塘裡的每一條魚/也為繁花的姿態作好了筆記/我能丈量苔深幾許/細數石上每一道紋路/二月的綠/可以調好濃度/設定出比例/藩籬框起的天空裡/也不過都是最單純的色系/即使大地最繁複的色彩/我都能用掌中的調色盤/馳騁稿原上的筆/創造相同的奇蹟/    只是/今晨/什麼時候/不知名的小白花/如天使般降臨/把青綠的地毯/綻放得/有如純淨的霜降/有如閃耀的繁星/我的眼神/悄悄流瀉/讚歎的秘密/    即使/只是一方小小的院落/大自然裡/永遠有/意料之外的神蹟」

  

    参、情愛是靈感的佳釀

  大三那年,聲韻學的課堂上,老師正努力教著第六章‧等韻圖,我很驚訝,小小的一方圖表,竟能令所有字音找到歸屬!於是,我飄忽的思緒,又神遊去了……想起多年來,一直等著我的那個大男孩,我心中釀起了一絲絲的甜蜜,他,真會是我感情之路上,最後的那個定位嗎?其實……在我心底,一直有個秘密……早在十七歲那年的某個夢境,我就已清晰的見過他,只是,當時年輕的我,並不想去思考為什麼……說來很玄,但多年後,我真的嫁給了他。

  茫茫人海,那個在我十七歲夢境中出現過的男生,竟是我韻圖中的那個位置,天體運行中的那個方向……

    等韻圖

   「在昨日的文字學/與明日的訓詁學/之間/聲韻學的天空/是大三的 夢/意識形態具象化/第六章‧等韻圖/    三十六字母/五音清濁排比/二O六韻/開合洪細縱分四等/縱橫  交會/四十三轉/切韻字音/皆得歸宿/    歸字有定法/恰似天地萬物/冥冥之間/各有所屬/    思想起/阿里山巔深邃謎樣的星空/星象亙古綻放著神秘的光芒/你曾牽著我/那是北斗七星/那是大熊小熊/那是牛郎織女/    而/你是天體運行的那個方向/我是銀河流轉的那顆星星/你是韻圖中的那個位置/我是韻書裡的那個聲音/在命運曲折蜿蜒的流光裡/終究相遇  重合/我始終明白/卻始終忘了/──告訴你」

     

     喜悅是靈感的泉源

  一九九二年,大女兒雨晴的週歲生日前,我搜索枯腸想給她一個最最特別的禮物,但是,金錢買得到的,似乎顯得世俗;然而,金錢買不到的,又似乎皆屬無形!在我最困惑的時候,好友巫瑞華老師適時的給了我一個建議,為女兒畫張畫像,或是為她寫一首詩……

  那個假日,我們一家子在社區公園裡運動,雨晴正自得其樂用她自己的方式快樂地玩耍著,陽光下,她那燦爛的歡顏,是如此純真美好,孩子的爹急著為她拍照,而我,則有一種眼瞳已成底片的錯覺,她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我一刻都不忘印在記憶裡啊!

  就在那個和女兒名字一樣雨過天晴的午后,我的心底,昇華著無限的喜悅,以及對天地無盡的感恩……於是,《無尚恩典》這首詩,停格了我的喜樂,為雨晴留下了永恆的週歲紀念。

    無尚恩典

   「妳如童話般的傳奇/在時空瞬息萬變的流轉中/創造一幕幕的奇蹟/    忘了什麼時候/我眼瞳竟成/捕捉永恆的底片/最最 精緻敏銳/戰戰兢兢 的膠捲/    雨過天晴/妳陽光下燦爛的歡顏/在矇矓與清晰的焦距之間/我彷彿有種不能置信的感覺/不能置信的福澤降臨/    微曦溫柔的觸覺中/上帝竟派遣我/以母親之名/迎接妳/擁有妳/賜予妳生命/    無尚恩典」

 

    伍、痛苦是靈感的沉潛

  二OOO年七月,我因懷孕的狀況不佳而小產,向來愛孩子的我,身心在極端的痛苦中煎熬了很長的一段時日,始終無法撫平心底那不斷淌血的傷口……

  在一個凌晨時分,我於夢境與清醒的交界邊緣,一直無法醒轉過來,恍惚之間,隔著落地窗,我看見一個小小的藍色的身影,我問:「你是誰?」他說:「誰是誰?」……這樣的問答反覆多次之後,我推開落地窗,藍色的影子消失了。此時,門鈴響起,我打開門,門外的人交給了我一個小孩,胖胖的身子,好可愛!我在夢境中,清楚的知道是夢,但,夢,卻又如此的真實,我知道,那是我失去的孩子,我緊緊擁著他,深怕自己會從夢中醒來……

  我在被淚水淹沒了好幾天之後,試著把這段痛苦的夢境和失落的心情紀錄下來,當時,只想透過靈感的沉潛與詩的昇華超越,去轉化我心中那份至深的創痛。

    迷思

   「在夢與真實的交界/在清醒與迷幻的邊緣/光與影/正擺盪我的視線/    是你嗎?/化作藍色透明的清淺/隔著門/「你是誰?」/「誰是誰?」/「你是誰?」/「誰是誰?」/    在尚未完全開始/就必須無奈結束的/黑暗角落裡/無法看清你的臉/只有/一種頑皮慧黠的聲音/時時  在我心底/一個叫做遺憾的空谷裡/迴響 迴響 迴響/「你是誰?」/「誰是誰?」/「你是誰?」/「誰是誰?」/    失落距離的九月/比思念更思念的思念在思念/比淌血更痛楚的痛楚在淌血/    是上帝還是撒旦的悲憫/瞬間/你 與 我/嬰兒 與 母親/擁抱在真實與虛幻的/難分難捨之間/永遠/迷失界線」

    陸、還有……還有……

  其實,每一首詩的背後,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每一個故事裡,都有詩人成長的生命痕跡,……

  此次行文,本欲列舉名家之作,導引同學們欣賞及嘗試新詩的創作,但思慮再三,最後決定以自己的詩來談靈感與創作的生命契機,並不是因為認為自己的好,而是,箇中滋味,見證著我與天地萬物及自我人生歷程的親密關係,而那正是每一個詩人──瞭解詩,親近詩,走入詩的原動力,與詩的靈魂融合為一的過程。

  正因為生命如詩,所以,大自然可以入詩,情愛可以入詩,快樂悲傷皆可入詩……還有……還有,即使是浩瀚宇宙中的一粒微塵,也有足以令你奔騰馳騁的觀想空間……還有……還有,這心靈世界中的任何一次震撼與感動,無論是喜是痛,都是你與自我生命刻骨銘心的結合與愛戀。只要你願意,用一顆純淨的詩心來看待世間的萬事萬物,生命的本質,就是臻美的詩篇。

  當年,因為丁老師的安排,賈老師的用心,使我在本非所願的情況之下,誤闖現代詩神秘奇美的幻想國度,二十餘年了!對於詩的閱讀和創作,成了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因此,多年來,我將心中這份對老師的感恩,寄託在我的教學中,期許將詩之美也一樣的帶入學生的生活中。所以,說了那麼多,最終的目的,是希望告訴你:「振聲的孩子們!提起筆,用你的心,用你的詩,去見證你生命中所有值得記錄的存在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虛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領悟
2012/03/09 07:09

我很喜歡最後那一句話..妳含蓄的沉默,便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

之前看了"杜鵑"只覺得這句寫的很好,很有意境

但今天又細細看了一遍,才真正的領悟出這句話好在哪裡!

因為..兩人相對而能含蓄的沉默,不知是包含了多少的了解,包容,諒解,接受與付出的心,

才能不需再用言語表達!又有甚麼有聲的語言,可以比這心意相通的無言更美麗了呢?

個人感受的淺見..錯解請勿介懷!

 


若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12/21 22:51
傍晚和你在學校駐足暢談,心中很是開懷,每次和你聊完,都覺很佩服你,應要和你好好學習!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10-12-28 08:48 回覆:

謝謝妳總是肯定我

每次校園的偶遇

都讓我感受到妳的友情和關心

就像陽光一樣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