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飛要起飛(3)--暫時性失明 (教學故事連載)
2012/12/31 16:51:55瀏覽277|回應0|推薦9

                                                        圖片引用網路

到了下一堂課,特地問了小飛媽媽,可曾留意過他的畢業紀念冊?有發覺任何異樣嗎?媽媽說:「妳是說他有把人臉塗黑嗎?我覺得還好耶。」但我提醒媽媽黑洞的數目很多,也將心理諮商師朋友的話問媽媽:「小飛的爸爸會打他嗎?」

媽媽一口氣述說了許多往事......小飛的爸爸是個高大魁武的外地上班族,通常周末才回家共聚,小學時他常喝斥小飛,也許是對長子要求較高,每當他大聲喝斥,小飛幾乎連站也站不穩地直發抖。他也曾打過小飛,游泳課時老師用責備的眼神瞪看小飛媽媽,她才看到兒子全身布滿了被鞭打的傷痕。

最嚴重的一次喝斥,曾讓小飛恐懼到暫時性失明,一直說:「媽媽我看不見了!媽媽我看不見了!」

雖然小飛平時很壓抑,但在數次被同學欺負干擾的情況下,他曾猛然拿出美工刀恫嚇自保,反倒是同學被嚇到了。很典型長期壓抑下的反撲。

在敘述的過程中,媽媽數度眼泛淚光,覺得很無奈。她認為自己也是個心靈貧乏的人,除了帶孩子、煮飯,好像就不會別的了,因此也常被老公嘲諷。她也不知道如何幫助孩子,只希望透過家教老師,讓小飛了解到世界很大、很豐富,不要像自己一樣活得很狹窄。

我安慰她,小飛雖然曾有這樣深的恐懼經驗,但他還是很幸福,有一位用盡心思想幫助他的媽媽。我們就一起慢慢來,先別急著想使爸爸改變,而是自己走向陽光,了解生命的可能性是無限的。

我也鼓勵媽媽別一直穿黑色的,世界是彩色的,和我們的心一樣,多穿些明亮顏色的衣服,心情會隨之開朗,孩子一定也能感受到。

就在又笑、又感嘆、無奈的淚光中,我對小飛的家庭背景有了較深刻的了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light&aid=7187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