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想不到的月球奇想
2012/12/07 16:08:46瀏覽95|回應0|推薦1

幾年前吧~在吉祥臻兒童福利基金會教作文,我一直有點遺憾沒將這位小朋友寫的月球文留下來和大家分享,小朋友大概也沒料到自己的月球文一直被這位老師念念不忘呢。

新暑期又要開課了,這次我不會像以前一樣過於瀟灑了,每一篇小朋友的好作文,都會讓大家欣賞。

那一天,在家想好的作文的素材,很開心!
我在許多紙條上寫下腦中隨興想到的詞句,例如月球、癩蛤蟆、小溪、牛奶、小不點....然後要小朋友抽籤,抽中哪張紙條,就必須以紙條上的詞句寫一篇文章。250字就好!大家還是哀鴻遍野地和我討價還價。

每次上課前,小朋友們會花很多時間和我耍嘴皮,有時會被氣到不知如何回應,有時也會耐不住脾氣兇回去,但是成效似乎不大,好在我也會及時地看到自己被〝帶走了〞靜下心來,再用鼓勵、鼓勵、再鼓勵的方式,大約20分鐘後,大家終於動筆了!

其中一個小四的男生,幾乎整堂課都在「鬧場」,他抽中的紙條是「月球」,卻像一個菜市場買菜的歐巴桑一樣,不斷地和我討價還價,拖延著不肯動筆,而且不停地說話,有人都已經寫好了,他才不情願地動筆,好不容易開始寫了,卻寫「螞蟻文」,就是非常小的字,而且全部又歪由斜地擠成一堆。

我被打敗了,但卻還是聊表安慰,畢竟他動手寫了啊!

結果,乖乖,當收回作文,現場馬上檢查,他那篇螞蟻文「月球」,我忍不住一再地稱讚,寫得真好!

「真的很假仙喔!剛才死不肯寫,一寫又給我螞蟻文,讓我看得鬥雞眼,沒想到卻寫得這麼好!」他開心害羞地似乎想要鑽到桌子底下。

也有其他幾個小朋友都寫得很好,讓人忍不住再三讚賞,孩子心中的那份自由流暢,心意的飛揚自然,是社會化的大人寫不出來的,我也心疼孩子具有的這份自由自然,總是會隨著成長被家庭、學校、社會慢慢壓抑,只能在我有緣和他們連結上時,給予衷心的讚美與支持,也希望這份支持能讓他們體認到自己的可貴與美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light&aid=711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