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0.40 兒子要我別做股票,0050也一樣!
2013/07/13 23:27:03瀏覽2471|回應1|推薦1

 (成都熊貓基地裡的大熊貓) 

由於最初格文没有分類,所有編號都是S開頭,後來把全部有關0050的討論挑出來改用50來編號,因此舊文中有許多參考舊文的編號還是S,讀者可能會有點迷惑找不到格文的情形,但我實在没時間去改,請讀者包涵囉

.....*****

奇怪,一個學財金的年輕人每次見到老媽就苦口婆心的要她別玩股票,別買基金,別參與任何金融商品的操作!?

兒子問我:請問你做股票七、八年了,賠錢還是賺錢?

  ~~哦,賠錢!

兒子問我:請問你這幾年買的房子,賠錢還是賺錢?

  ~~哦,賺錢!

兒子說:答案不是很清楚了嗎?妳還不如把錢留著買房養老。

  ~~可是,房子投資那麼大,又不可能經常買房子;何況,自己住著的房子漲了價也

    用不到。而且我已看出投資股市的訣竅了,以後一定會賺錢的。

兒子訕然而笑:老媽,妳只是不甘心,還想繼續投入去翻本罷了!

   ~~我無語,但心裡的OS是--我一定要賺到錢給你看。

 

**別誤會我是房子的投資大戶,只是買來自己住的房子;但真的,都漲價了。

 .....*****

今日所思: 

 做股票要有點無心插柳的心態

<><><><><>

去成都十二天,當然錯過了買便宜貨的機會;不過心裡謹記著當時要改做0050的想法--生活中不能只有股票,其它該做的、想做的都也不能錯過。既然去看孩子,就把心思放在和他的互動上吧。

7/12 台灣50的價格又接近$58了,趁熱賣了二張,賺了五千多元,在我的投資史上已是很亮麗的成績了,要常滿足於能獲得的。

前一陣子妹妹的好友加入張震的會員,每天都會滙報張震說了什麼。由於張震這幾個月一直說股市只是反彈,還會跌,不要進場。妹妹和友人多少受了影響,不僅没進場,還賣了幾張没賠錢的股。没想到柏南克釋出QE3不會快速退場的訊息,股市應聲於7/11大漲168點,氣得她們直說以後再也不聽張震的了。其實股市是没有神的,而專家也只是些企圖用已知資訊來預測未來的凡人,他們預測不準是可原諒的。

那麼成功的操作者又是怎麼回事?我想,他們只是在那不可測因素發生前,選了一個後來才証明是有利的方向。譬如說,所有相關的指標及國際經濟情勢都顯示股市多頭行情已結束,但有人在柏南克說話前仍決定冒險進場,結果他押對寶大賺一筆,是功力還是運氣。但如張震者,算有良心了,在高檔一再告知要謹慎,結果卻換得一點都不準的罵名。

我感覺股市其實有種脈動,但我就是捉不住那節奏,所以就現有的功力而言,不能依成功者的策略去畫大餅,那是没用的。最近看的一本書中有句話很值得玩味 - 我們要學習的是成功者成功前做了什麼,而不是他們成功後做了什麼。這麼說好了,施昇輝做0050很成功,所以我們就想用他的方法去創造另一個成功的故事。但其實每一個買和賣的動作之下都有很多細緻的思考,絕不是在書中可以說得明白的,因此,我們由外觀看來和他做了一樣的步驟,卻不一定賺錢。

以我現有的功力,我覺得做股票要有點無心插柳的心態,跌下來了就去檢幾張,漲上去了就賣幾張,不要畫太大的餅。在隨緣的心態下,慢慢累積經驗,相信水到渠成的一天一定會到來。

前陣子對K值買法很興奮,因此在$58上下買了兩張0050,後來覺得對K值法了解不夠,還是決定用價格法,$55以下才買。7/12賣的就是$55以下買得,輕鬆就賺了5%。我想,目前還是先用自己有把握的方法操做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rikeeAU&aid=7934258

 回應文章


2013/07/15 19:29

任何事情都有其風險在,房子的風險是甚麼,股票的風險是甚麼呢?若台灣五十都倒了,那手上的錢也沒用了.房子漲跌起伏大,還要有維修,等等一拖拉庫的事情,能說買房賣房輕鬆,那是把房子看輕了,除非你是買個殼子,要明天馬上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