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心農場
2015/07/11 18:16:48瀏覽87|回應0|推薦4
近日年輕人玩起網路上的新遊戲--開心農場,一會兒種蘿蔔、花生,一會兒又開心收成。熱鬧歸熱鬧,畢竟是「紙上談兵」,給人一種隔靴搔癢之感。我大學一位同學,早在兩年多前,即在鄉下買下兩分半的農地,當起開心農場的主人來。
初始我不知有這回事,直至上個月他在報紙副刊見到一篇我發表的文章,才用email聯絡上我。拜網路之賜,我先從他的部落格見到農場實景,因而有了一窺堂奧之心,經他繪圖指點,日昨終於見到此一桃源密境。

那天天朗氣清,陽光普照,極適合訪友。我與老婆驅車從中山高北上,一路順暢,約一小時下頭份交流道,然後依同學指示,沿著永和山水庫邊順時鐘而行。時值春末,仍有微微涼爽清風撲面而來,令人精神抖擻。極目遠眺,水庫湖水一碧萬頃,周遭群山環繞,山中密生油桐,此時雪白的桐花怒放,春風一吹,落英繽紛,恰似雪花片片。樹林和湖邊鳥聲啁啾、蟲聲唧唧,我好像武陵人,「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就在不知不覺間,車已環繞水庫外環一周,回到永和山水庫牌樓下。同學的「薈蔚園」仍不知所蹤,只好電叩,經其親自帶路,終於抵達。

農場就在離湖邊不遠的小山丘上。精緻可愛的小木屋邊是蔬菜區,再往下走是果樹區。同學夫婦頭戴斗笠,腳著雨鞋,腰邊插著修枝剪,提著桶子,動作麻利地修枝除草,他們從兩年前的「教書先生」,搖身一變而成一對樸實的「農村夫婦」,落差之大,令我目瞪口呆。

蔬菜區裡,令我印樣深刻的是刺蔥和香椿,有抗氧化、抗自由基的功效。果樹區裡有幾株木瓜已結實纍纍,比較特殊的一株正開著雌花。原本它是雄株,無法結果,同學經高人指點,在其樹幹近根部,釘一根鐵釘,數月後竟然「變性」,成為雌株,堪稱史上最滑稽的變性手術。另有一株茂谷柑的樹幹塗滿了白漆,細問之下原來是石灰。據稱星天牛喜歡在芸香科植物樹幹上產卵,最後會腐蝕樹幹,整棵植物就報銷了,故用石灰抵禦。但石灰極易被雨水沖刷,所以隔一段時間必須重新塗抹,辛苦異常。

再往前行,是桑樹。只見枝頭上或紅或黑的桑椹結實纍纍,一眼望去,果實比葉子還多。紅的還未成熟,黑的熟透了。我們採了滿滿一袋,帶回去做果醬,同學又從他小木屋裡取出一罈已釀製數日的桑椹酒,當中已加了酒麯送我。桑樹旁有數棵珍珠芭樂,果實已套袋。同學熟練的挑了幾顆已熟的翠綠芭樂,當場摘下洗淨而食,清香多汁、清脆爽口。一路往下尋去,有李子、柿子、香蕉、南瓜、玉米、芒果……多到數不清。

從農場旁的小徑往水庫的方向下行,忽聞一孩兒的哭叫聲,原來是隔鄰主人養了一頭小羊。來到湖邊,湖水平靜無波,偶然間噗通一聲,一條肥美魚兒直衝水面又竄入湖底,煞是有趣。此地乃珍貴的私房景點,農舍蔬果不缺,如欲加菜,來此垂釣,保證滿載而歸。

來去匆匆,臨別時,同學妻子再三叮囑,桑椹酒每隔七至十日開封加六十克砂糖攪拌,如此五六次後,再隔月餘即有美味的桑椹酒可喝。我們踩著夕陽載滿一車的溫馨下山,仔細思索回味,農場要這樣玩,才是「開心」,不是嗎?

(更生日報99.6.2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25765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