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車落鏈記
2022/03/25 11:49:26瀏覽521|回應0|推薦14

 

圖倪

 

民國五十七年起政府實施九年國教國小畢業生一律直升國中接受義務教育然而我是民國五十六年從國小畢業的當時只有六年國教如要升學須參加聯考才能進入初級中學(即今日之國中)就讀且必須負擔龐大的學雜費。一些家境清寒的同學,只能放棄升學,選擇就業。

 

有些孩子家境貧困,但父母很重視孩子的教育及其前途,無不咬緊牙根,讓孩子繼續升學,我家即是如此。那時想升學的國小畢業生,大多趁著暑假努力學習騎單車。因為考取的學校,很可能並不在自己的學區,路途遙遠,加上公共運輸不發達,因此學生多半選擇騎單車上學。

 

前四志願學校座落在蛋黃區。我家住在蛋黃區,只要能考上這四所學校中的任何一所,步行十來分鐘即抵。這四所學校歷史悠久,也有高中部的學生。考前要繳交志願表,填表之際有風聲傳出:其中一所學校,高中部學生有不少加入黑道,且會霸凌初中部。為此我跳過了那所學校沒填。結果成績出來,三所離家近的學校,我進不去,那所風評不佳的我倒是有達到錄取標準,最後還是分到蛋白區的學校。

 

既成定局,我就專心學騎單車上學,還好很快就學會了。可是買單車的費用又令父母頭痛了。最終在腳踏車店選了一輛最便宜的單車,所謂一分錢一分貨,這輛車常常會落鏈,騎到半途鏈子與齒輪離位、鬆脫,這時就得乖乖下車,徒手將鏈子拉回來對準齒輪,弄得滿手油汙,然後再繼續上路。

 

上學途中,從中正路走到底,跨過五權路,路名改稱台中港路,此時路況丕變,有一大段上坡,騎得很吃力,每當經過墳場旁,我更是目不斜視的使出全力向前衝,快速通過這片荒煙漫草。

 

有一次快騎到學校時,又落鏈了,這回不止鬆脫,車鏈子竟陷入後輪軸裡,卡得很緊,徒手無法把鏈子拉出來。我很著急,快遲到了。我發現前方有單車店,像遇到救星一般,牽著單車快步來到店裡表明要修理。

 

不料修車師傅回頭看了我一眼,然後自顧自做他的事,不睬我。我再次放大聲量表明來意,他突然冷冷地回了一句:「你知道修車要付錢嗎?」這話令我倒抽一口氣。我身上真的沒帶錢,他好像甚麼都知道似的。我靈機一動地說,你可以登記我的學號,明天我會來還錢。他說這樣不行,不再理我。

 

我只好在店門口硬著頭皮自己來,最後在腎上腺素飆升的情況下,突然手掌一股神力把卡緊的鏈子鬆脫了,弄得滿頭大汗,手也破了皮,卻不知道痛,鏈子終於歸位,趕緊衝到學校。雖然錯過早自習,但及時趕上升旗,沒有受到校方處分,謝天謝地。

 

回來跟母親說起此事母親判斷應該是很多學生都只登記學號事後賴帳修車師傅懶得到學校追債乾脆就不幫學生服務了以後上學母親會給我一些錢放在身上備用

 

隔沒幾日上學途中又落鏈了。好死不死,落鏈地點旁邊就是墳場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那天北風呼呼的響我一顆心如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我努力地用雙手抽拉鏈子,大概周遭環境使我心生畏懼,手有些抖,弄了半天,始終徒勞無功這時有個戴大盤帽穿著黃卡其制服的學生騎著單車來到我身旁他先煞車並把他的單車架起來然後有些靦腆地跑過來彎身蹲下雙手俐落地幫我調整鏈子很快就修好了我還來不及道謝人已急匆匆地騎走了他走的是和我相反的方向正是那所校風不佳的高中部的學生(由於當時的初中生戴船形帽高中生戴大盤帽,加上他的書包印有校名我認了出來)。

 

他長得很福泰,方面大耳。半個世紀過去了,至今我仍忘不了他的臉孔,那是一張慈眉善目忠厚和善的臉孔

 

聯合報2022.03.2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17232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