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片
2022/03/18 17:20:25瀏覽506|回應0|推薦11

圖   TANK

從小就愛看照片尤其是人像照最有印象的就是父母親在民國四十二年的一張半身黑白訂婚照父親的西裝頭實在好看額上黑髮微捲據說找理髮師燙過母親脂粉未施一頭秀髮自然披肩。兩人同看右前方,攝影師拍攝他們的臉蛋約略偏左。他們五官都端正突出,略帶微笑,套句台灣俗語:「尪生某旦」,一對璧人,煞是好看,實在不輸明星照片,如果相館老闆有眼光的話,應該放大在相館櫥窗裡讓路人行注目禮。

 

國小有一天進了相館父親說要拍半身照第一次在鏡頭前雖然畏懼,心臟怦怦亂跳,但想起父母的美照,就算不能青出於藍,好歹也要有乃父之風,於是乖乖聽從一顆頭躲在黑色布幔裡的攝影師的話露出微笑喀擦一閃,攝影師抓住了我偽裝的笑容一張世故且有雙迷人的大眼號稱緣投囝仔」的照片終於問世

 

中學六年,那是髮禁的年代,只能理三分平頭,說多彆扭就有多彆扭,拍照能免則免,照出來只會嚇人,自己看了只會更加自卑,缺乏自信。那時老師都喜歡用名言:「重要的不是頭皮以上的東西,而是頭皮以下的東西。」這話唬得我們這些小蘿蔔頭乖乖地專心作學問。

 

入了大學如猛虎出閘,發覺頭皮以上的東西也重要,因為人要衣裝,佛要金裝,於是大夥紛紛在頭髮上猛下功夫。天生反骨的,就來個「報復性」蓄髮,從此將理髮廳視為「拒絕往來戶」,好像希望旁人從他背後看到他像個妙齡女郎,他才甘心。但是我與他們不同,因為我有個遠大的志向:逛西門町總有一天會被星探發現。因此我立志要梳個小生頭,最好同《羅馬假期》的葛雷哥萊畢克一樣。後來發現梳成那樣有些老氣,換成《花蕊戀春風》的脫埃唐納荷,變成陽光大男孩更好!

 

好歸好,西門町走了無數遍,才知自己不過是個「路人甲」。明星夢醒!那也好歹拍個照留作紀念吧?可是當時的相機價格還是天文數字,有錢人家的公子哥兒才玩得起,一會兒調焦距,一會兒按快門,有時還得加上閃光燈,最好是貴參參的單眼,才能拍得出一張特寫,拍出來才有明星樣。就這麼日思夜想無法付諸行動,結果一張照片也無,看來再不面對現實就只有繼續做白日夢的份,最後終於有機會露臉了,那就是湊合著拍張團體照過過乾癮。因為我個兒高,怎麼好意思搶在第一排中間呢?最後相片洗出來,拿著放大鏡尋覓,啊哈,不就在遙遠的旮旯兒找到「路人甲」了。然後盼啊盼,終於在畢業照裡有張帥帥的大頭照了,可是脫埃唐納荷式的髮型全被方帽子壓扁了。

 

等到我有經濟能力時,傻瓜相機出現了,只要裝上底片,便宜又好用,不需對焦,不管光線,只要擺好pose,拍出來包君滿意。不過還是出了個糗,有次相機鏡頭蓋子從頭到尾都沒打開,底片送洗才知整捲一片空白,原本一張張微笑、傻笑、大笑、狂笑的畫面,全都化作一縷輕煙。

 

我的知音終於出現了——智慧型手機,連底片都免了,沒有相機鏡頭蓋子的問題,且經過數次改良,越拍越清晰,青春痘、魚尾紋、老人斑,無所遁形;仰角、俯角、側面、背面,悉聽尊便。即拍即知結果,不滿意立馬刪除,只要有電,拍到地老天荒,它都奉陪,這簡直是天才才想得出來的東西。每次旅遊到了一個好景點,我就拿著自拍器對著自己擠眉弄眼,裝成一副山頂黑狗兄的模樣,猛拍個不停。老婆在一旁取笑:「都一大把年紀了,白髮那麼多,明星夢還沒醒。」

 

苦心沒有白費,因為Line出現了,總得挑一張還像個人樣的大頭照放上去吧。偏偏這時怎麼就不像個人樣了?雖說年輕時好歹是名「路人甲」,但時光匆匆,如今已是個視茫茫、髮蒼蒼的花甲老翁。不如,從過去的照片中,尋找尚抓得住青春尾巴的一張來充充數。在電腦D槽裡搜尋:野柳這張光線不對,陽明山這張背有點駝,日月潭這張有點呆,墾丁這張兩眼無神,溪頭這張像怪叔叔!

 

正不知如何是好,女兒回來了,見老爸在電腦前忙得像隻無頭蒼蠅,了解「案情」之後,隨手一點,挑了一張我人在谷關,穿著絳紅色毛衣,立於檳榔樹下的照片,只見她對著修圖軟體發功,三兩下就把老爸變成一位玉樹臨風的美少年,這魔術變得好,若在四十年前那可就真好,因為香港邵氏公司肯定又多了一位炙手可熱的小生。

 

聯合報2022.03.1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172059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