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學校教育之無奈
2011/05/22 17:31:36瀏覽531|回應1|推薦11

一直記得女兒小二時,我去聽了一場人本基金會所辦的數學想想講座時,那位年輕的講師所講的一段話,他說他的父親是一位大學教授,曾經跟他說過,在校成績只要達到及格即可,不用花全部的時間在學校課業上,其餘的時間到圖書館去看書,看自己喜歡的書,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我很認同這樣的想法,畢竟,人生要學習的事很多,不只是學校那幾本課本而已,我也常跟孩子們講,學校的功課是"本份",但人生要學習的部份還有很多很多,例如:禮貌、品格、道德..,這些部份是我認為比學校功課更重要的。

之前為了女兒罰寫及功課的部份,一直一直的跟老師溝通,在溝通的過程中我發現,老師所注重的,例如:整潔秩序必須維持在全高年級前三名,要求教室的整潔及整齊,雖然立意良好,但卻是以"不罰寫就難以約制小朋友遵守"為理由,沒達成就得罰寫。不用一些能讓孩子自我認同,並產生自制力的方法,用的是"罰寫"。因為罰寫最有立即性效果。

在課業方面,我也不知道老師為什麼要同學抄寫自修上已經有答案的照樣寫短語及造句(也就是讓孩子們照著自修抄寫一遍在作業簿上)這方面的練習。這方面的練習不就是要訓練孩子們思考,增進語文能力的嗎?老師還跟同學們說,抄寫一遍,就會有印像,考試時就會寫了(這樣叫背答案吧 !)

我們這裡的小學,花大部份的時間在趕課、練習,作業除了習作之外,還要額外買補充教材當做作業寫。把品格、閱讀能力的提昇,這些目前備受重視的小學生需要養成的能力,不知道排在那裡。

害得我好煩惱。不想花太多時間寫相同的東西,一方面是要照顧女兒的視力,一方面希望能自我提昇閱讀等其它的能力。

也難怪目前很多的自學團體組織,因為學校的東西感覺上很浪費時間。生字、生詞每一課都要寫很多次,不管你會不會,會的照寫。我之所以會跟老師意見不同,就是有些作業,不需要寫的,我會希望孩子不用寫,因為女兒喜歡看書,多餘的時間,她可以拿來閱讀及看一些好的影片,以增廣見聞。

上回我還告訴女兒老師:都己經要免試升高中了,現在是多元的時代,不要再用以前我們聯考時的教育方式用在他們身上。但是可能我們這裡的家長們,大多還是成績導向,老師也有這樣的壓力,害得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個怪咖~~~

這幾天的新聞中有寫到十二年國教的草案出爐~~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秦夢群說,免試入學提供學生多元入學的方式,也降低學生升學考壓力,雖然沒有考試就不念書的情況一定會有,但不會太嚴重,問題仍在家長和學校的心態。

真的,心態真的很重要~~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hasbaby&aid=524076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mgORu
2013/03/30 02:59
預防的方法是避免局部長期受壓,要定時翻身,最好定時做翻身動作。按摩受壓部位,必要時用氣墊座、氣墊床或海綿墊把受壓部位墊起,特別是 尾部。搬動病人時動作要輕快,避免推拉病人。保持清潔、乾燥。要及時清除大小便,以溫水擦洗避免局部刺激,以防誘發褥瘡。 富康世界醫療器材用品:http://fuekan-world.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