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讀--『餓是今生最深的記憶』後感
2009/02/26 01:47:06瀏覽883|回應0|推薦1

朋友轉來一篇朱炎先生寫的—『餓是今生最深的記憶』—他是山東省安邱縣人,父是個讀書人在亂世裏這種人最可憐難生存,更別說要照顧一家大小的溫飽

朱炎先生民國二十五年生,十三歲隨軍來臺。在文中敘述著他生活在戰亂動蕩生活困苦的童年讀後令人為之鼻酸而慶幸我們今日生活的安逸。然而他卻在那樣坎坷的生活環境和品質之下,自立自強完成員林實驗中學、臺大外文系畢業,西班牙馬德里大學文哲博士,美國克來蒙研究院研究美國小說。曾任中研院美國文化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現任臺大外文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中研院美國文化研究所研究員同時有許多著作實在令人欽佩

現代生活的條件相信多數人是很難想像及體會飢餓是甚麼滋味....當文中敘述狗與我不愉快的遭遇繫在一起』也不是當今寵物店和動物醫院林立的現代人可以理解的.....狗會這麼兇嗎?也決不會有發生和狗搶食的經驗的....牠們不是有特製的食物嗎?....我們是幸運的一代

記得小時候我家後門口放有一個餿水桶家裡吃剩的飯菜都收集倒在桶內每天都有養豬戶來收回去混合飼料去餵豬雖然現在已看不見這種養豬方式我們也沒有經歷戰亂,但是相信很多在那一代長大的人都養成了不浪費的習慣也深受『...始信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教誨

文中最能觸動我的是我就是這樣從我那個時代裏走出來的。每當我跟學生或與朋友再聊起過去的點滴時,總覺不值得自誇,也不覺自豪,好好壞壞,全都是我們那個時代的寫照。在那種篳路藍縷的時期,受苦的不光是我一個人,貧困、落後、節食縮衣是每個人共同的記憶。 

『總覺不值得自誇,也不覺自豪,好好壞壞,全都是我們那個時代的寫照。』

是的。沒有埋怨沒有自豪。

每個時代不同的背景孕育不同的人、物、事,相信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也都有自己的故事。無論環境如何,生活如何,思緒要清楚的把握自己的方向,創造生活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如果盡是活在過去,脫離不了過去的陰影。一昧的埋怨大環境對自己命運造成的影響,內心裡滿是辛酸委屈,而不鞭勵自己,就如同一個事件發生確一次又一次重複受到傷害,如果不積極去面對,非但於事無補,事實無法改變也建立不了新的自己,甚至會影響對待周遭一切人、物、事的看法和做法。

全文最後說而這一代的年輕朋友雖然不再受物質拮据之苦,但是在精神上卻承受著比我們那時要沈重得多的壓力。時代在變、人心在變,各種價值的混亂和理念的變質是他們這一代的困境,不管這些壓力是藉什麼樣不同的形式在考驗著年輕人,我只有一句話送給他們:心中一定要堅持理想。 --我一直都相信:希望是人性中的善和人生中的苦所孕生出來的。 

這是給我們這輩人最珍貴及真誠的鼓勵。大家共勉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cusa&aid=2686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