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日立秋
2010/08/07 19:21:18瀏覽660|回應2|推薦23

      

       今日立秋,涼風漸起。

       按古代的說法,立秋,在黃河中下遊就預示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涼爽的秋天即將來臨,梧桐樹開始落葉。

        古人的智慧真不是徒有虛名,昨天開始,風已經轉涼,早上五點多站在院中肩膊已經涼颼颼,怪不道農諺說:“早上立了秋,晚上涼颼颼”。今天雖然陽光晴好,氣溫沒有低於30度,但輕送的風確實已是涼風了。

       按天文上的四季分法,秋分那一天才是秋天的開始,標準是每五天平均氣溫下降到22度以下,就表示秋天的來臨。我們這裏天文意義上的秋天一般都到了九月中旬,小時候應該更早些,那時沒有溫室效應,氣溫偏低,應該比現在提前一個月左右降溫。

       秋天,於過去的我來說,不是一個很可愛的季節,去年固有印象得到轉變。去年啊,我渡過了此生最美的一個秋天,那個秋天是金色的、明亮的、溫暖的、甜蜜的... ...

       北國與南島的秋天只有短暫的一個月交匯,北方突降的一場大雪,結束了一切。

       距離的遙遠導致季節的錯位,我們總在錯位的季節裏,上演別離,比如一地仍是盛夏,一地已是秋涼;比如你仍在深秋,我已入冬寒。

       北方已涼風漸起,我們的季節又要錯位了,而不管季節如何錯位,我們都不會再分離,經過一個充滿渴望、期盼、猶疑、猜忌、失望而後絕望的春天後,你給了我此生最美麗的夏天,你還會給我比去年更美麗的秋天吧,最美的我們記憶裏永不會磨滅的秋天... ...

       秋天過去便是冬寒,四季輪回從不以人的意志轉移,最可怕的寒冷終是不可避免,但我再也不會害怕冬天,即便寒風徹骨,即便大雪紛飛,我也不會再怕... ...

       因為,你的思念會溫暖我的冬天 ,

       因為,我會用你的溫柔,取暖... ...

      背景音樂《用你的溫柔,取暖》,龍偉華、楊漢穎《紫色中國》系列專輯作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2316&aid=4299571

 回應文章

愛海
2010/08/08 21:19
相對於住在南方的人,秋天倒是可愛的,因為這一陣子真是太熱了,當然我們仍能體會住在北方朋友的心情,祝一切吉祥!
踏雪(ll2316) 於 2010-08-08 22:06 回覆:

谢谢!

因为体质的原因,热对我不是问题,就是怕冷。去年我已经懂得,只要放开心怀,四时俱可喜,都有动人心处,包括最不喜欢的冬天。

您也顺心如意!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08 13:25
俺这边一点感觉都没有,还热火朝天呢
踏雪(ll2316) 於 2010-08-08 22:01 回覆:

你那里热是正常的,2000多万人住一块,一人出一口气,都能升两度,还有那么多车,不热才怪。

我们这里还是热,不过是温差加大,早晚凉一些而已,这两日最低气温已经低于20度了,晚上要盖凉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