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感動的第一部動畫電影─兒時點點滴滴的回憶
2011/04/13 00:05:09瀏覽13386|回應39|推薦268

晚上聽著红花摘み這首曲子,動畫裡的一幕幕情景好像隨音樂又重新演了一次.......。

它是1991年由吉卜力工作室推出的日本動畫電影─兒時點點滴滴的回憶的主題曲,根據刀根夕子的漫畫原作改編而成。不少人看到吉卜力都誤以為是宮崎峻的作品,其實並不然,編劇和導演都是高畑勳TAKAHATA ISAO。以輩份來說,他算是宮崎峻的老師和前輩了,雖然沒有宮崎峻有名氣,但在捕捉人情世態的那份細膩溫柔的精準度上絕對是讓人感動的!

坦白說,對於動畫片,一直很喜歡,甚至抱著迷戀的程度,對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言,那種會在某時刻打動自己日益乾涸枯竭的心靈,真的稱得上是非比尋常的享受。這部影片雖然沒有像好萊坞譁眾取寵的特效,也並非稱得上是天馬行空和奇幻瑰麗的想像,那吸引自己的其實只是影片流露出來的溫暖懷舊動人氛圍,如一陣柔和的清風彷彿可以嗅得到生命本質清新甜美滋味。

動畫內容是一個講述童年回憶和人生目標追尋的故事,導演用著平淡自然的敘事風格把兒時的往事一件件緩緩道來,帶著觀眾與女主角一同回憶,一起思考。27歲的妙子是一個普通的東京白領上班族,有一天向公司告假10天準備去郷下旅行,在火車上憶起小學五年級時的自己。電影有兩條線交織著,27歲妙子的現在和五年級小妙子的過去所經歷的點點滴滴一幕幕場景像是時空交錯般同時出現。

小妙子是一個在短髮上別著紅夾子穿著格子裙的小女生,單純天真卻也敏感,對於其它同學一放假可到郷下玩,而自己卻沒有親戚住鄉下而悶悶不樂; 第一次全家人吃鳳梨的新鮮體驗、被隔壁男同學暗戀愛慕、被同班男生戲謔叫著〞月經二人組〞而羞愧到無地自容,困擾於分數除法只考了25分不得不承受媽媽和姐姐的失望和嘲笑,甚至被懷疑腦袋瓜有問題;錯過話劇團當明星的機會因而眼底流露出無限的不捨與依戀; 因為一個手提包被爸爸認為任性而挨了一巴掌於是痛哭流涕、剛轉來的同桌總是髒兮兮的同學,又在轉學時不跟自己握手而耿耿於懷惦記在心.........。

這些生命中零碎的剪影片段,拼湊出這樣一個讓人回味無窮的童年,重要的是,它不只是一部懷念昔日美好時光的電影,其中更借著妙子這位女主角道出一個〞如何面對記憶〞的故事。

為什麼被聚焦在國小五年級呢?妙子這樣問自己,一方面是因當年發生許多令她難忘的第一次,更重要的是在那一年累積下的心結,至今都尚未解開吧?

影片最後則隨著妙子在鄉下和人友善互動、敞開心靈及親近田園生活中,讓她的心得到了歸宿,從五年級回憶中找回了自我,也找到生命真諦,最後終於蛻變成勇於追求愛追求想要的人生!

其實,這也是好久以前就喜歡的電影了,想想已經是第三或第四次看這部片子了吧,昨天又重新看了一次,還是很感動!因為妙子也帶著我回憶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女時代,這樣純粹的記憶好像離自己很遠也很近,我突然想到五年級時的自己,那個愛躺在床上看漫畫,編著大人一眼就會看穿的謊言,任性頂嘴惹惱爸爸被挨了前所未有的一巴掌,那時便不時想著,我是不是父母親生的?!也會為了不想上體育課,騙老師說哪裡不舒服、總是害怕考數學,連睡覺都還會夢見解不出的習題,會偷偷觀察班上成績好的男生,或者體育很棒的男生。也會喜歡當傳聲筒說著誰喜歡誰之類的話,會因期待寒暑假來臨而開心不已,卻在假期開始前一天就通通寫好作業了.....這種種看似瑣碎不值一提的過往....現在憶起,是會讓人禁不住會心一笑,同時也會因為很多的回憶觸動心事,就像電影鏡頭一樣,不斷浮現在自己腦海,一股腦兒從心裡給跳出來,嘩啦啦翻開閱讀著,原來過去點滴般純真的記憶不曾抹滅,只是暫時給隱藏起來罷了。

這個故事雖然發生在日本,刻畫的時空背景和台灣也不盡相同,但相信每個擁有童年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有相似共鳴吧,誰沒有經歷過小學生活呢?真的相當佩服這位導演,我想他一定充滿著赤子之心,才能把童年刻劃得如此真實細膩,也讓人不禁想到,其實我們不都是這樣長大的嗎?! 你我心中也都曾住著一個小妙子吧!?想到此,就覺倍感親切熟悉和感動!

只是,活在記憶中的人.....追憶著童年,背負著童年的包袱,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

那從小到大的夢想或許會破滅甚至覺得遺憾,但相信那份體驗和經歷留在心中,經過歲月不斷碾壓洗滌,自然會變美好吧!也因為記憶,美好不會隨歲月流逝,我想這也是這部動畫給人的深刻意涵;或許最簡單的兒時點滴往事最能解決成人的複雜心理吧!

想把自己最喜歡的影片畫面片段,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

↑27歲的妙子和五年級時的小妙子,一個長大的妙子牽著一個小時候的她,故事也在現在式與過去式時而平行時而交錯中綻放著。

↑會不會有一天,你也會像妙子一樣坐在夜晚火車廂裡,讓自己的心靈被童年幽微燭光給點燃?

↑妙子在往鄉下旅行的火車車廂裡,五年級的小妙子童稚的臉亦幻亦真地從紗縵後探出來。

↑被隔壁班互有好感的男生攔在巷口滿臉通紅問道:「那個..雨天、陰天和晴天,你最喜歡哪一個呢?」落日在兩人身後耀眼的紅著,宛若臉上的羞澀

↑初次經歷發育期困擾,因而被同班男孩戲謔取〞月經二人組〞外號。

↑妙子爸爸從外地買來鳳梨,全家都沒見過這種水果,問半天才曉得要如何吃法?全家人一起興奮的準備品嚐。

↑憧憬鄉村生活的她,在十天鄉村旅行中,逐漸找到自我,也找到了歸屬。

後記:這部電影的主題曲就是現在音頻播放的這首名為〞红花摘み〞的曲子,是日本作曲家星勝的作品,很多人都誤以為是久石讓所作,其實星勝的作曲能力並不亞於久石讓,只是名氣似乎沒有久石讓響亮。我自己非常喜歡這首常常聽著就感動到說不出話來了。甚至是不需要什麼畫面配合,光靠音樂本身就會有回憶一點一點湧上來的感覺........。

  關於導演和配樂作曲者:

                          

                           動畫原作編劇及導演:高畑勳     動畫配樂大師:星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zstory2002&aid=507729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ey
2014/01/08 16:54
May i know what is the name of this piano song?  i love it so much!(neyium@hotmail.com)

跳躍在每一個角落的音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動畫
2011/12/11 01:37

我喜歡宮崎駿的動畫 !

” Whisper of Heart “ 我非常喜歡,是他工作室的作品吧 ,但不是他导演的。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12-19 17:15 回覆:

不好意思,這留言擱了如此久才回應..

我也是宮崎峻的影迷,透過久石讓的音樂認識了這位動畫界大師,他的心之谷沒記錯的話,是先連載漫畫,後來電影上映後,一舉打響其知名度,把這位大師推向動畫界舞台!

謝謝你也來分享喔!


許小妞
走進回憶的旋律
2011/09/02 14:27

配樂聽著聽著眼淚都不自覺滴下來了

桌上的音響不停地播放著

感謝版主給予我這麼一個愉快的下午

能夠沉浸在時空與歲月交錯輪替的感觸裡

當年齡邁入二開頭之首,童年回憶逐漸斑駁

今天再看一次兒時的點點滴滴

深深地明白

與其一直積極渴望地留住過往那稍縱即逝的時光

就像貓咪追逐自己的尾巴一樣

倒不如勇敢向前,童年與回憶將在某塊記憶深處

不會消失,未來的某日又再破繭而出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9-29 12:00 回覆:

小妞妳好:

不好意思,最近太忙一直到現在才發現這個留言。很開心妳能一起來重溫這部乾淨溫暖的影片給我們的感動。妳說得很棒喔!總覺得這樣的心情存在你我之間,也適用於各種國度時空,因為記憶不曾抹滅過,只是被淡忘罷,相信總有一天你也會遇上那位呼喚妳所有心事的人,如果遇上時,請記得淺淺笑開來。祝福妳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宮崎駿
2011/08/20 21:54

10多年前,正是宮崎駿一系列動畫作品的高峰,從龍貓開始,大概毎一部作品我都看了,回憶點點滴滴,卻也是我一直以為宮崎駿的作品,真是有眼不是泰山,不過從作品內容的細節裡,人物與故事介紹手法,也與宮崎駿有異曲同工之妙在,讓我真以為是她的作品!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8-23 22:44 回覆:

謝謝新朋友到訪!我想你也是位支持宮崎峻大師的動畫迷喔!

其實,一開始我也和你一樣都以為回憶點點滴滴是宮的作品,一直到這幾年重新翻來回味時,才不經意發現。這兩位同樣是吉卜力工作室的重量級導演,可說是被我傻傻分不清誤解好久。沒辦法,因為宮崎峻大師實在太有名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點點滴滴的回憶
2011/05/25 16:52

要感謝芸之對這部片子這麼用心動人的述說與平反, 才知道原來是老牌的高畑勳導演的.

生下兒子後我從職場退下專心當煮婦 , 很幸運的在那段時間得以看到宮崎峻的 龍貓, 風之谷, "魔女宅急便" . 愛到將影帶買回來, 三不五時的拿來安撫兒子, 和女兒陪著看.      結果啊 , 是媽媽最迷, 迷到搜購宮崎峻的所有片子 , 包括 "螢火虫之墓" 和這部 "點點滴滴的回憶".

當時就覺得奇怪, 為什麼風格和宮崎峻這麼不一樣 ? 就和芸之的文章一樣 , 這部片子纖細美麗, 將東京上班族心聲描寫得真好. 跟著妙子的童年 , 全家幸福的分食難得的水果(像我們小時候的蘋果);中午時間值日生要抬便當;  與早發育的女同學被男同學戲弄是月經二人組 ; 在回家的路上 被有好感的男同學問話, 頓時臉紅心跳, 心兒高興的飛到天空去. 才知道原來 ....日本人的生活 思想是和我們這麼接近的. 原來是來自於老一輩的動畫製作人 , 那就怪不得了 .

我喜歡妙子搭火車那段 , 時尚的都市少女和小妙子數度相遇 ; 她搭火車到郊外農園去當幫手, 妙子既喜愛那個環境 , 又喜歡那裡純樸的人們 ; 男主角接送她的小汽車在農田邊鄉村道路上急馳, 又如同我們生活中的景一般熟悉; 最後被男主角的母親說動撮合, 要放棄東京繁華的OL 生活, 會留在鄉下 , 好美的故事啊 .

呵呵 ~ 影片經典 , 音樂這麼美 , 芸之的介紹更美 .  不知不覺就寫了這麼長的回應 .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5-26 10:51 回覆:

哇~盹龜雞姐姐真是甘心,留下落落長的感想回應!很開心您也看過這部感人細膩的動畫......。不說還真不曉得您也是宮和高的動畫迷。

其實,我也喜歡在火車上那幕,當妙子看到小學五級的自己正好奇的從車廂裡探出一個小腦袋來,兩個完全不同的身彼此注視著。還有,在離開農場火車上被童年的自己和同學團團圍住,並催促她跳下火車搭另一列反方向火車留在鄉下。(...當然還有很多很多..)

這些人生轉折點,讓她自己聽從了內心深處的聲音,那時光重疊畫面,真是美得讓人驚心動魄,在這條追尋自我的旅程中,妙子始終是忠誠的,真摯地延續著真正的自己。

非常感謝盹龜雞姐姐留下這麼深刻的讀後感喔!


路人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HA!
2011/05/08 23:06
妳不說,我還真的一直以為這部動畫也是宮騏駿的作品說…



左手寫遊記、右手寫姪女,心裡一邊自言自語…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路人怡的•路過日誌”唷!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5-26 10:40 回覆:

啊~歹勢!我不一定每天上站,所以管理中心的訊息一增加,就沒去留意之前的了。

其實,如果仔細觀察還是會發現其中的不同,譬如:宮崎峻先生比較天馬行空,瑰麗幻想成份較多,這點也和他的搭擋久石讓音樂元素較吻合。

但兩人的作品都是值得細細品味的,而且絕非只是給小朋友看的,大人一樣也可以欣賞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的美...
2011/04/25 17:38

如果回憶童年可以帶來美好

可以讓人不斷重拾單純、快樂

有甚麼不好...?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4-25 23:33 回覆:
從小到大擁有最美的記憶應該是童年吧~有時候不經意去想到時,嘴角還會微微上揚呢。呵呵~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感動的第一部動畫電影─兒時點點滴滴的回憶
2011/04/25 15:35
真是令人回味無窮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4-25 23:18 回覆:
對ㄚ~現在的人蠻喜歡懷舊的,尤其是對童年的那段回憶,是樂此不疲的。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不一樣咧
2011/04/23 22:31

耶~你怎麼那麼奇怪地乖!我綿家都是收假前兩天開始一起趕作業,寫數學的寫數學、寫書法的寫書法...,我媽還在一旁罵(地板上躺滿了等乾的書法)!大家都粉累柳!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4-24 22:47 回覆:

趙四姐姐:

我小時候真得很乖,全班就我一人還沒放假就全都做完作業了。哈~不過這種情形到國中以後就完全改觀了。小時候很典型處女座。長大後就和射手天秤一樣懶洋洋了。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有那樣的才華
2011/04/23 10:27

也想畫下生命中點滴

與大家分享

會畫動畫

多好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1-04-23 11:12 回覆:

思于老師:

我也很羨慕會畫動畫的人,希望下半輩子一樣會彈琴,但也要會畫畫。而且也要像老師做個嚇嚇叫的單車達人!我會不會太貪心了點?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