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安!嘉義公園
2012/10/29 06:55:46瀏覽2740|回應27|推薦147

平常睡眠時間不夠,一到週末常要補眠的自己,難得在這個週末早起,一反週末一向睡到自然醒甚至曬屁股的習慣,於是心血來潮決定到嘉義公園走走逛逛 ,享受不同以往的假日悠閒時光!

很幸運的,嘉義公園剛好就在住家附近,走路不到五分鐘就可到了呢,十分方便!雖然偶爾會到這裡散步,但早上六點半不到的時間來還是頭一回。創建於1910年的嘉義公園,前年才剛正式跨越了100年的歲月,想要瞭解嘉義,就要從閱讀嘉義公園開始喔!走進這裡,宛若走入諸羅城市的故事書......。(諸羅是嘉義的舊地名)

不知是否因為時間還早,天空伴著輕霧,看起來有點灰濛濛。感覺晨霧就像薄紗,輕輕覆蓋在慢慢甦醒的花草樹木上空。一進公園大門,陣陣清風撲面而來,我深吸了一口氣,連空氣都覺沁人心脾,心曠神怡...。

↓樹木花草經過一整夜沈睡,此刻也精神抖擻著迎接來往人群

 

早晨是一天之始,也是公園最美的時候,四週都充滿生機..

轉身,另一個角落讓我發現了牠... 

 ↓ 

早起的鳥兒有虫吃..靈巧的牠警覺無比

本想會補捉到好畫面,沒想牠移動得太快...

除了頭頂和兩旁的風景,水裡的風景等同精彩!

↓陽光一如日常,只是魚兒有些不尋常...笑得特別開心!

 

魚兒在逐日嗎?在搖曳的樹影下穿梭嬉戲!魚兒當然特別開心了!

是陽光灑落至溪裡嗎?沐浴陽光的魚...

 

↓雖然還不到七點,但公園比自己想像中還要熱鬧 

↓早晨的公園是銀髮族的天堂,任何一角落望去,都有人在練功

↓三五群婆婆媽媽正跳舞著,吉魯巴.恰恰.華爾姿,一首接一首....

 

 ↓外傭也推著奶奶出來散步,對著廣場上打太極的男女投以羨慕眼光

↓站在公園內任一角落,都可感受到彌漫而來的清新氛圍 ,成為盈滿生活的 美妙旋律

↓置身園內,有如來到充滿芬多精的森林般.....這裡曾是舊諸羅八景之一

運動散步的男男女女用穩定輕快步伐穿梭其中,宛若不被打擾的特殊小宇宙般

走路是最棒的思考方式,特別是在大樹參天的林蔭下

 

↓運動累了便在涼亭裡休息...

                   ↓有充足的大樹遮蔭,也有古蹟尋幽呢.....史蹟資料館庭院外頭百年的槭樹

來到了蘊含和風和古意的史蹟資料館!

 

有這麼一瞬間從某些角度看這裡,會覺得它美得不像在台灣呢......

↓這裡也是日治時期嘉義神社的遺跡,史蹟館的建築可都是用檜木打造的

 

↓繼續走著,坡度緩緩升高,我也來到公園後段,階梯盡頭便是著名的孔廟

 

鮮紅銘黃的亮眼古建築,是供奉至聖先師的所在

 

↓公園西側保留著清乾隆時期留存的 福康安紀功碑,底座那個是贔屭

↓還有那〞一江山陣亡將士紀念碑〞也佔據了公園角落。充滿了歷史拼接與空間零碎感

小時候常和姐姐們在這裡打羽球,看到這畫面時覺得親切又有點疏離

 

造景優美有著小西湖之稱的水池,靜靜在園內一隅,現在變成了市府辦集團結婚的好所在

          身為嘉義人,這裡曾是孕育著我童年歡樂的場所,承載著許多美好回憶......

人終究須要回到大自然的,而非把自己關在家裡

 

除了橋和小溪外,也有噴泉

↓ 給人壯闊中帶些許愁傷的 〞忠烈祠〞

嘉義市的新地標─射日塔(源自原住民的射日傳說)情侶從石板路上踏過,留下稀疏的跫音

 

遠遠望去,射日塔宛若插入雲霄的銀色巨筒 

 

 ↓從頂樓可以眺望嘉義市全景,山城美色足以盡收眼底

↓園內的花兒嬝娜地開,散發出淡淡的花香.. 

 

秋陽將阿勃勒染上一抹溫暖 .. 

 

心想:「黃金雨不是應該在初夏盛開嗎?」驚喜能在秋天遇見她...

 

像串串鈴噹的黃花風鈴木

↓有看到枝頭上藏了一隻鳥兒嗎?請仔細看~

園內還有林務局的中日式小屋,也很親切可愛

↓枯葉落花看來有些蕭瑟,但卻是世代交替必然

 

入口穿堂的天圓地方和八卦形及六角形的圓形拱洞,暗喻中國人博大精深的宇宙觀和生命哲理

↓在茂密樹林下的是〞天干地支牆〞,乍看下有點像迷宮,也有一種方圓交織之美

 

 

 原來,早晨的公園是如此繽紛多彩,比我想像中要豐富許多!只要放慢腳步就會發現它充滿如尋寶一樣的驚艷感!而且早晨的空氣是如此清新舒適,在濃密的樹蔭中緩緩流動,讓我愛極了!慶幸自己身為嘉義人,能擁有這麼一座美麗的公園。在林木參天、涼亭水榭裡漫享、悠活,猶如進行一場從頭到腳千載難逢的〞森呼吸〞!讓我在心中喊了好大一聲:「早安,嘉義公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zstory2002&aid=694622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董娘的跟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我腿軟射日塔~
2013/03/28 15:48

芸之很幸運住在嘉義好地方

這次與同學嘉義"健走"真的很不錯

有機會一定會再邀約遊嘉義

尋不同點來個嘉義走透透(開玩笑的年紀看得出體力~哈哈)

謝謝芸之氣質美女您的分享讓我又逛了一次嘉義公園!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3-03-29 22:30 回覆:

看起來董娘姐姐是否需要維骨力給它補一下唄?

這次靠著想像再次遊覽彌補一下缺撼...開玩笑,董娘心境如此年輕,不是有句話說得好,相由心生,哪怕體力不繼,多多訓練幾次就愈來愈上〞腳〞"了喔!愛你喲!

好久不見,再次相逢也是託〞我嘉〞之福!!感恩...!!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芸之道
2012/12/08 06:52

原來腦輸住在這麼棒的公園附近 美景美色

若是我除了抽空去散步 一定有空就去跑步 比起上運動中心的跑步機有趣多了

只是早上的公園 太有活力 感覺好有壓力

還是傍晚最好 感覺全部的人都快倒了 自己最有元氣

(有機會去到嘉義公園 去道嘉義公園的中心 大喊:如果芸之道腦輸,不知道有人會聽到嗎)大笑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3-03-29 22:24 回覆:

鼻塞同鞋:

運動中心的跑步機還要花coco..而且也沒有美景可欣賞!還不如置身大自然裡,把公園當健身房,將人行道當跑步機好像也不賴!哈~~

我喜歡清晨的空氣耶!傍晚老覺吸不到新鮮氧氣,會呼吸困難,元氣大傷說!

ㄟ..你如果大聲喊我名,會不會有人聽到老書是不知啦,但敢問鼻塞同鞋怕不怕狗?ㄟˊ咦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嘉義公園
2012/11/30 12:02

小時候常來玩耍的地方 可惜印象都模糊了
看著照片 有點熟悉 也有些陌生呢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3-03-29 22:14 回覆:

奈米姐:

如果這文可喚醒同是嘉義人的奈米姐沈睡的記憶(?),那我也是榮幸之至喔!也希望藉這文把嘉義公園的美讓更多人知道!謝謝妳百忙中還來賞文。愛你喲!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淡定
2012/11/18 06:21
一方心田……可大可小……涵容萬象………

期待……芸之寫……秋遇九重葛含羞草……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2-11-18 22:43 回覆:

碧潭大哥:

再次謝謝你的生花妙筆好文采,讓我的新文可以如期推出喔!敬請期待喔!愛你喲!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2/11/15 03:41

芸之帶我回故鄉。以前我住的地方離公園也是十分鐘的路。以前從台北回嘉義時,都不忘早起到公園的後山的原始森林,逛上一圈,然後到空軍市場,大快朵頤。現在空軍市場已成絕響。但感謝嘉義市政府,改成藍天後,還留下這一抹綠地。得意

我當初寫“媽”那篇文章中,那張照片就是在嘉義公園照的,左邊的樹上還養着一只猴子,我們每次都用石頭丟它,但一不小心,石頭被它接到後,大夥就一哄而散,因為猴子反丟回來,奇準無比,偶就被k的一頭包。怒火中燒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2-11-18 22:42 回覆:

史爹:

說到空軍市場,真得是許多嘉義人的共同回憶!只是都走入歷史了.....。嗯..記得那裡有個麵攤的炸醬麵可好吃了呢!沒記錯的話,應在民國路那,聽說現在搬到和平路的樣子。寫到這,感傷之餘,肚子竟然也咕嚕嚕叫了起來...委屈

史爹的媽媽那篇感人至性的文章,我想起來了!那也是我頭次去visit您部落格時被感動到的文章.....。我差點忘了我們是同鄉...。之前,我也被monkey攻擊過,現在還心有餘悸啊!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
2012/11/14 14:40
看到這麼棒的嘉義公園,我和米奇心中一千一萬個羨慕!想到自家附近有一塊空地立著「公園預定地」的牌子,已經N年至今毫無進展,都成了大卡車的家,另外一處公園卻不准讓寵物進去,嗚……
~~~少年輕狂,中年篤定,老年淡泊~~~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2-11-18 22:19 回覆:

Dear 梅露莎公主:

我自己也養過多年的狗,非常能體會這樣的感受。嗯..想到好多年前,我曾牽著藍波到公園玩, 身旁有位老灰仔見到我,馬上飄過來怕狗的神情,嘴巴也沒閒著,不時念著:一個女孩子養那麼大的狼狗不好啦!還有一些動作矯揉造作的女生看到牠便躲得遠遠,好像藍波是妖魔鬼怪一樣。真是無言以對ㄚ!ㄟˊ咦

反對狗進公園,其實是對動物的偏見!想想,有些人比狗還要可怕呢!

 


也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與思念~
2012/11/09 13:24

應該趕緊替孔子廟角落的吳鳳石像補拍一張留念,可能是全國碩果僅存的一座。(我蠻訝異或慶幸當年沒有被憤怒的鄒族族人推倒。) 阿里山老火車頭也未獲鏡頭青睞,它跟台北新公園的凌雲號蒸氣火車是同等級的國寶。(射日塔,我總是自然地忽略它的存在,眼裡,原址存在著昔日被火噬的忠烈祠──原木打造的神社古蹟,是我國中時從補習班翹課常獨自去溫書的幽靜秘密基地。)(公園裡,水池邊好幾張陳澄波先生畫像對照展示地點,與當初寫生實際地點擺放位置、角度有誤,我仔細考據過日據時期園林相片,和加上我從小穿梭其間的經驗判斷來的。且有些昔時古廟石柱、石桌被散置在太保樓舊址附近無人知曉。)(如果距離再拉遠一些....,八掌溪畔彌陀禪寺清代的義渡碑後來被某里長發現重新矗立,而,我幼年在草叢中戲耍時就邂逅了此傾倒的古碑柱....。) 此一方土地,還有太多...我縈繞的深藏記憶與另一度的時空視野。^ ^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2-11-11 19:31 回覆:

是的!我的確忘了這兩個重點,老蒸汽火車頭和吳鳳石像。唉....沒關係!有機會再補拍上來好了。哇哩咧

謝謝也思大哥分享這麼多我不曉得的關於嘉義公園種種,如此真切和透徹!真讓人五體投地佩服ㄚ!不過,說實話,超過百歲的嘉義公園,即便一個彎道一座小橋,都覺得有種靜謐而愜意的美,是何時建 和改造又何時變成如此樣貌,對我而言,無可考也無須考,因為我只想當個寧靜享受眼前美景的過客!讓所有的忙碌和疲憊都在此刻暫歇,然後拾掇起令人微笑的記憶。愛你喲!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2/11/04 21:34
嘉義公園真有看頭。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2-11-11 11:23 回覆:

花草達人:

是ㄚ!具人文古蹟的嘉義公園與多數的休閒式公園是不大一樣的!漫步其中總會發現各種不經意的可能,只待懂她的人用心發掘並細細品味喔!大笑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龜山島
2012/11/01 23:51

 

來源---news.travelhouseuk.co.uk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2-11-11 11:05 回覆:
美麗寧靜於一身的龜山島!放逐島嶼,擁抱大海,美麗的邂逅就在天地之間...。謝謝碧潭大哥分享這從小到大教人充滿神秘遐思的島嶼.....!!愛你喲!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龜山島
2012/11/01 23:47
北宜道上……過了坪林……九彎十八拐……龜山島在望……宜蘭也不遠了……



這些字句……早期常出現我的文章中……對故鄉蘭陽平原的懷念……始終不減

同樣……也在芸之文字圖片中……深切感受到……對斯土斯民真情的觀照……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2-11-11 10:48 回覆:

碧潭大哥:

嘉義公園這裡的一景一物都有我美麗的回憶!雖然並不像其它大城市裡的公園熱鬧,比較偏向寧靜平和,漫步其中總會產生截然不同的心境。即使已經過百歲的嘉義公園,即使間隔了好長一段時間再次重遊,就像其它長久不變的事物或風景,總能讓人再次挑起記憶中的片段,不論是瑣碎的、甚至是沒啥重大意義的日常,但透過這些無言的風景,似乎能重新幫自己作檢視,有點像是對自我內在的一種追尋和省思。愛你喲!

同樣,人是慣性動物,有天會不會因為太習慣這城市裡的一切,而對其中珍貴與迷人魅力漸漸冷感甚至無感,對於擁有的一切不屑一顧,汲汲於掌心外那些,非等要等到失去才開始悔恨,所以我想透過這些文字圖片來提醒自己。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