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愛的故事》
2015/08/09 17:03:31瀏覽467|回應0|推薦8

 

  

都市的繁榮,使得街區熱鬧,也帶來了便利的生活。

 

在這個交通發達的社會裡,出門不必再擔心能不能夠在一天之內抵達目的地。

 

車水馬龍的路上,車輛分道快速往返、行人來來往往,全是節奏急快的步伐。

 

我站在公車站牌的等待隊伍末端,等著公車的抵達。

 

在我前方的是一群女高中生,她們各個都拿著單字卡,小聲地背誦著需要記憶的字彙。

 

這讓我多了些感慨。

 

隨著年齡的增長,所需要煩惱的事也成正比增加,距離上一回無憂無慮的生活是什麼時候了呢?

 

青春還真是一去不復返啊。

 

此時的我,發現了凳子的角落,有一位年邁的老婦人也正在等待公車。

 

外表樸素、衣著普通的她,照理說是並沒有任何稀奇,真正讓我注意到她的是,她膝上的白色毛帽。

 

那個毛帽看起來已經非常老舊,甚至是早已脫線了,且它的形狀就如同鴨舌帽,非常特別。

 

下一秒,那頂毛帽由老婦人的膝上滑落至地上。

 

在老婦人彎下腰前,我就已經邁步到她面前,替她撿了起來。

 

「謝謝妳,小妹妹。」

 

接過帽子,老婦人輕輕地用她佈滿皺紋瘦小的手將上頭的塵埃拍掉,抬頭對我微微一笑,表達感激。

 

她的笑容,很溫暖。

 

也許這樣說會很奇怪,但是她的笑容中,確實擁有了一種神奇的能量,讓我覺得我的心就像是被溫暖的泉水給洗淨了,很小說的形容詞,我不大會形容,但是就是這樣的感覺。

 

公車也在這個時候抵達了。

 

「婆婆,不客氣。我先走了,再見。」我趕忙從手提袋裡拿出卡套,並和她道別。

 

她不語,對我點點頭。

 

然後我就轉過身,跑回公車站牌,站在零落的人後方。

 

上車,離去。

 

 

 

而當我隔天,再次為了上班而來到同個公車站牌前時,我又看到了坐在長凳一角的老婦人。

 

她的膝上,放的依舊是那頂特殊的白色編織毛帽。

 

她低著頭,撫著那頂白帽,仔細端詳的表情就像是在思念著誰一樣。

 

我不由再次來到她面前。

 

老婦人查覺到了站在她身前的我,她緩緩抬頭,對著我就是一個笑容。

 

「吃飽了嗎?」

 

我點點頭道,「吃了點清粥小菜。」

 

我們的對話就彷彿是相識許久的老友,一問一答絲毫不覺得尷尬。

 

我在她旁邊的無人空位上坐下。

 

「這頂帽子,是我老伴親手為我織的。」

 

「在那個年代,又有哪個男人願意做這種女人家的活呢?嫁給他,是我一輩子都沒有後悔過的事。」

 

老婦人用她蒼老卻仍動聽的嗓音,開始敘述白色毛帽的故事;而我也無聲地坐在她身旁,看著人行道、看著馬路,細細聽著。

 

「那些年,我們都不好過,不過他的父母早逝,我不用擔心侍奉公婆。

 

「可是也因為這樣,沒有任何財產,只有一間老厝的我們,日子幾乎是過不下去。他白天得耕田,我在家主持家事,還有餵餵牲畜什麼的,他回家晚了,我就等他一起吃飯。」

 

「雖然說是吃飯,可是吃的卻是沒有幾粒米的粥,和一小盤番薯籤,這樣的苦日子,我們也從沒爭吵過。」

 

老婦人的聲音微微顫抖著,「直到我們找到出路,掙了點錢,自己當地主,好日子終於被我們盼到了,這也才開始有了那三個孩子。」

 

「他總是在夜裡,用疲憊的眼睛,看著他握住的我的雙手,說辛苦我了…說下輩子還要再娶我…」

 

聽到這裡,我也不禁被撼動了。

 

自小,我就從媽媽及外婆那裡聽說,以前的男人都是大男人主義,愛面子、脾氣也不好,想從他們口中聽到甜言蜜語根本是妄想,沒有打人就不錯了。

 

同樣的,公車抵達了。

 

再次和老婦人道別,也與她約好了每天都要來這裡聽她說故事。

 

我轉身離去。

 

 

 

就這樣日復一日,老婦人每天都會來,也都坐在一樣的位置。

 

而我也每天早上,不論是否要上班,都會穿著套裝來到公車站牌,在她身邊坐下。

 

一開始的假日我是穿著便服出現,可是十分鐘一過,老婦人就像是熟知時間分秒似的,要我上班加油說再見。

 

就算每天都只有十分鐘,也讓我覺得好滿足。

 

過去的我總是覺得,老人家嘮嘮叨叨的有些煩人,更是對於外婆說過的往事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

 

但是現在的我,只要看見老婦人眼中的那份真摯、那份實實在在的深刻情感,就會被感動;一下子雜亂的思緒一掃而空,轉而填滿有足實量的溫暖。

 

「他從沒嫌棄過我,就算我為了打點家變得又老又醜,他也總是摟著我,說我是他看過最認真、最美麗的女人。」

 

她笑得很幸福,仍像是個戀愛中的少女,非常可愛。

 

「直到有一回,他提早回來,也不出聲,就這樣一直站在門口看著我在大灶前忙碌,我連他什麼時候回來的都不知道,也不知道他到底站了多久……

 

「那晚,他說他捨不得我。他說他捨不得看我冬天還得在外頭被風吹的凍傷,那個時代的灶房都是在戶外,就算是天氣冷,想吃飯也就得要走出去做飯。誰知在那晚之後,他每天都早一時辰回來,趁著空檔要我教他針線,一開始我不肯,怕丟了他的顏面、怕他的父母在黃泉之下動怒——可是他堅決。」

 

老婦人的眼神中滿是溫柔,「我也不知道他想做什麼,但是還是教他了。」

 

「這頂白色毛帽,就是他織給我的,可是因為技術差強人意,不會織上頭的圓弧狀,也不好意思問我,就成了這形狀了。」

 

我的鼻子在這刻發酸,若這不是真愛,那什麼才是真愛?

 

能擱下面子,放下身為男人在那時代應當要有的驕傲,埋頭做針線活,這畫面光是用想像的,就讓人覺得感動。

 

「那時,除了孩子,我們哪有在過什麼生日呢?他卻一直記得我的生辰日,這頂帽子,就是我從他手中收到的生日禮物;我都看到了,他手上的粗繭還有針眼,我告訴他我下輩子,也只許配給他,做他的髮妻。」

 

眼淚終是忍不住的落下。

 

「能做他的妻子,我真的覺得我很幸運,我已經別無所求了。」

 

老婦人的淚水在眼眶裡堆積,而我早已淚流滿面。

 

天底下,有多少人能為了愛這樣的付出?又有多少愛,是如此的純真及溫暖?

 

要修多少的福,才能結出這樣的果?

 

因果輪迴,影響的不僅僅是一生,而是數多輩子都解不開的結。

 

「婆婆,我祝福您們每一輩子的幸福美滿。」

 

我握住了她的雙手。

 

 

 

直到現在我仍記得老婦人對我說的一字一句。

 

那些故事,給我帶來了很大的震撼,也讓之後的我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最真的愛,求的不是天長地久,也不是曖昧的話語;而是能讓你印在心底一輩子的無聲付出。

 

當那些回憶串在一起,便是最美、最動人的故事。

 

我再次看向床頭櫃上的紙條,笑了。

 

我想,我也找到我生命中最值得付出的人了。

 

 

 

 

『早安。

睡醒了嗎?如果還累就再多休息。

早餐在電鍋裡,一定要吃。

希望孩子們沒吵醒妳,我去上班了也準備送他們上學去了。

昨天晚上,妳被惡夢嚇哭了,今天還是有點擔心。

記得給我一通電話,讓我知道妳沒事。                    

 


 

如果有仔細觀察,應該可以發現蝶兒又新增了一個新的類別。

這個系列,主要是在放蝶兒隨心所欲產生的小故事。

不是連載的,未來也不會出現有相關聯的文章,僅是在休閒的時候隨意寫下的故事。

每一篇文章也不會有連貫性,大家可以安心地毫無壓力的把它看完。

今天意外的在自己的草稿夾裡,發現了這篇文章,看一下日期,大概是二月時的作品了。

閱讀一下,修改了一些字,覺得是個很溫暖的小故事,所以就決定放上來了。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篇小品。

未來也會不定時的出現像這樣子的作品,盡情期待。

祝福大家都有個美好的一天 (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yun313&aid=27528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