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閱讀心得」~ 香水 (續)
2007/06/09 15:47:22瀏覽761|回應5|推薦41

 

水的故事大概,主角擁有超乎常人的嗅覺,最細微的氣味也能分辨記憶。很諷刺地出生和成長環境,竟都是最臭(糟)的地方。利用靈敏的嗅覺,從年輕女孩身上奪取的香氣和生命,讓他制造出奇異的香水,令人迷惑、失智的香氣,最後,他成就了什麼?神…或是魔鬼……

大膽的想像,細膩穩當的描寫,作者把無稽的不可能,演繹為可信的奇異。

書中的主角Grenouille,從出生至成長的一段日子,從來沒有接受過親情、友情、愛情,甚至連人生的基本知識和情感,也從未體驗過,所以他根本未算是生活過,只是生存過。

情感,對他來說,是陌生的,從來未被啟發。

於是,他的情感,只能發源自人性的最原始。

嗅覺,他的天賦,成為尋求情感喜愛的根據。

一切的喜好,只靠最低層次的觸覺反應(嗅覺)來作決定,猶如野獸一般,直接反射,沒有對或錯。

如果我們驚詫、不恥他的行為的同時,氓滅良知的有識人類的所作所為,深思熟慮的惡作,不是更比他的原始作為,令人更加指。

很多讀者認為,全書最震憾的,就是Grenouille受審判時,廣場上的群眾,受他的香水迷蠱下,亂性雜交歡愉的一幕。這是作者最大膽的天馬行空(凶)!然而,在現實世界中,不也是充塞著蠱惑人心的迷思,不少讓人迷失和集體亢奮的場面,呵呵。

另一幕,讓我很震憾的,是最後一段。Grenouille把他所創造的最完美、最能迷惑人心的香水,全部灑在自己的身上,讓自己給群眾,活生生地被分食了。

被別人切切實實的擁有、最終極的愛。(這樣的愛……很特別……變態吧!)

還有,讓我很有感受的,雖然主角能夠制造出不同功能的香水,讓人接納的、讓人莫視的、甚至讓人喜愛的……但是,還未能填充他的缺陷和困惑﹕「自己身體沒有氣味!」;一種自己沒有真正存在的證據。

其實,Grenouille真的沒有體味嗎?!我想,可能不是吧。

人,總是對別人敏銳、觀點精癖;對自己的一切遲鈍、充斥著盲點。

然而,Grenouille的未能嗅到自己的氣味,並非他苟且自己的錯誤行為。相反,未能感覺到自己的氣味,他是極度痛苦的。

他找不到自己!連最基本讓人感受自己的特質,他也不能擁有,更不要說被關懷、被愛……

人世間,最痛苦的事,不是未被別人接納、被痛恨、……而是,找不到自己,連自己的存在,也感受不到,存在的意義,連問為什麼也不能……

 

 

 

(「香水」,最細膩的人性描繪,充滿原創文采卻隱約,令人縈繞回味。一本好書,大概可以蓋棺論定。)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moon&aid=1014683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覆~
2007/06/14 05:21

貓喜歡  貓 ,或   貓像  貓﹕ 嘻嘻,你的名字有怪,很口愛 電影我也很想看,

 不過,看電影,我多數沒時間去戲院看,等它出DVD吧

 


兩條貓也不吃的魚

一隻沒有圓缺的月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我看了~
2007/06/13 21:54
幾乎忠實的把小說原貌呈現出來....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覆~
2007/06/13 05:42

筱芬﹕ 有時間的話,如果筱芬喜歡看書… 不防閱讀。聽說電影也拍的不錯。

            

晴空﹕ 道理人人都懂得,但是真的做的難喔。

            而且,找到的自己,又是否自己喜歡的自己?

            至少現在我擁有晴空和其他好友的不嫌棄,感恩。三八月又來啦

 


兩條貓也不吃的魚

一隻沒有圓缺的月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6/11 11:57

沒看過這本書

聽妳如此敘述據情

想必是一本很棒的書


*媽媽的守護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6/11 10:11
看來是一部很值深思的故事
生動吸引人

如果說
這是要介紹吸引大家看的動機
小月 有給她成功喔!
給你拍拍手


似乎總在追求自己缺少的
常忘了看看自己所擁有的
就算擁有了全世界最棒ㄉ (味道)
就算擁有能主宰別人的能力

沒有了 自己 什麼也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