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菲的世界》~ 不是讀書心得
2010/11/14 02:28:30瀏覽3065|回應3|推薦85


《蘇菲的世界》(挪威語:Sofies verden,英語:Sophie's World)是一本喬斯坦•賈德著作的小說,首次於1991年以挪威語出版。本書多以蘇菲和一位名叫艾伯特(Alberto Knox)的神秘人之對話錄,是以由淺入深的方式簡介哲學的懸疑小說
故事簡介
請看自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98%87%E8%8F%B2%E7%9A%84%E4%B8%96%E7%95%8C

個人觀感:
單純作為一本懸疑小說來看,  《蘇菲的世界》詭奇精緻已經可以吸引讀者閱讀下去,  結局超出想像, 不失為出人意表。
如果你好像我一樣總希望涉 覽哲學, 但又能力未及精研各大哲學家思想精粹, 《蘇菲的世界》便是不錯的選擇, 它以懸疑作骨幹引讀, 再用對答方式引導讀者去認識各個哲學家的精要思想, 令人更容易理解和記下來

閱讀趣味提擇:
1.一個問題: 『你是誰?  』
蘇菲開始思索自己是誰? 如果自己取了另一個名字, 會不會變成另一個人?她對鏡子用另一個名字自我介紹, 她感覺好像很不對勁, 像是別人在自我介紹。
我有在想我們現在的人經常在這個網路世界, 通常取用暱稱,  其實我們有多些真實的自己在暱稱裡面?  在網上感覺暱稱就是我們, 絕對真實,  可是當在日常生活上,  有幾多人會讓家人朋友知道那個日常不用的暱稱後面就是自己 ?

2. 柏拉圖思想的  『流動 與永恆不變』
對柏拉圖而言, 永恆不變的東西並非一種基本物質,  而是形成各種事物模樣的精神模式或抽象模式. 為何全天下的馬都是一 樣, 雖然單一隻馬會 老, 會痂, 甚至會死, 但是每一隻馬都有馬的特質形式, 讓人認出那是馬。
當我看到這段哲學思想和回思考的時候, 我很開心!  因為一直遺憾總找不出方法觀賞畢卡索的抽象畫, 現在找到一個角度去看 :  怪不得畢卡索畫的女人醜的很, 還是很多欣賞, 因為她們都女人模樣的精神模式和抽象模式, 哈哈!

後記:  
第三次閱讀《蘇菲的世界》還是記不牢各家思想, 每次看還是有新發現, 像發現新大陸般開心!

後記:  
第三次閱讀《蘇菲的世界》還是記不牢各家思想, 每次看還是有新發現, 像發現新大陸般開心!

 

 ps. 不知道為什麼版面有點怪, 以至閱讀困難, 請諒~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moon&aid=4596933

 回應文章

了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念之別 / 愛与慈悲
2012/04/02 14:57
智慧及知識僅是一念之別,有如愛与慈悲之不同!

雪梨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菲的世界 是讀哲學的入門書
2011/01/30 23:29

但我看過就不再留存此書了

我會去讀那些哲學家的原書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月(littlemoon) 於 2011-02-06 02:53 回覆:
您尋的是智慧
我的只是知識

俄羅斯娃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諒...
2010/11/15 19:42

月啊....

大妹老眼昏花...

這版面看的我頭昏啊....

蘇西的世界我有買...

可是還沒看ㄟ....

月(littlemoon) 於 2010-11-18 05:08 回覆:

嘻嘻.. 當作視力驗測

看到是蘇西的世界...娃娃的視力還可以

喔! 我寫蘇菲的世界呀, 不是蘇西...娃, 你的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