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均館誹聞
2011/06/30 17:42:52瀏覽560|回應1|推薦9

未命名-1

這部韓劇,是母親最近開始迷的戲劇。為何說迷呢?連兄長打電話請安這件大事,母親竟然向兄長說等我看完後再與你通話。

冤家在旁聽了,都張大嘴巴,下巴都快掉下來囉。

接下來又興沖沖的小跑步回寶座,繼續欣賞這部「成均館誹聞」。

這部韓劇有何魔力,讓母親如此著迷呢?我也跟著一起觀看。

成均館是韓國古代培養官員的場所,學生通稱「儒生」,論語、大學等四書必須讀熟。這種國家文官的培養,應該是與古中國脫離不了關係,畢竟韓國以前是中國的藩屬國。誹聞,顧名思義當然就是帶點粉紅色囉~ 蠻適合青少年看的戲劇,校園青春勵志片。

以古裝劇包裝學習論語的儒生在學習所歷經的感情、衝突、競爭、親情友情愛情或各自或合併的衝擊,裡面有類似花木蘭、梁祝的橋段,性別角色與權力在大環境制度之下的衝擊。編劇將此刻畫的細膩微妙,演員眼色、面部表情也頗有看頭,引人會心一笑。

完美的主角加上倒楣連連的女主角,外帶狂狷的學長與有點男男戀傾向的商人之子。這四大主角被稱為古裝劇的F4。女主角的孝心、親情與善良讓人感動,為保護自身與弟弟,一步一步的被迫面對現實,想辦法解決問題。這應該是身心超越的最佳例子吧~

母親看的眉開眼笑,廣告時間還站起來練習踏點踏點運動。真感謝冤家~我下班回到家都已經很晚了,還好有冤家協助,否則真是累垮~

家人,真的很重要。

母親已經急的問我後來如何?男主角會不會娶女主角?上網搜尋了一下,果然有完美的結局。母親喜孜孜的說,他喜歡看圓滿的結局。其實不完美的結局,也不是壞事。不完美是成就完美。

劇情中,師兄默默的關懷著女主角,成全女主角的愛情,這也是愛。跳脫了佔有,成全了對方,這種處理感情的方法才是合適的。

於是,我又轉念一想,在以男性為主的儒家社會,女性職場權力被削弱後,進入家庭中輔佐夫「君」。權力場域的轉換、性別重新分工,這是人類在不同歷史事件下因應的問題解決方式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beetle&aid=5380839

 回應文章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不及可以上網看,比較快
2011/07/07 07:36
我已經上土豆網看完了,真的不錯看
littlebeetle(littlebeetle) 於 2011-07-10 12:25 回覆:

每一集都有60分鐘,看起來蠻累的。不如看電視慢慢欣賞體會主角間暗自流動的情愫,也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