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08/19 14:24:19瀏覽267|回應1|推薦15

台灣原住民社會中排灣族、魯凱族與噶瑪蘭族的巫師必定為女性;卑南族巫師以女性為原則,但偶有男性;阿美族男女皆可,但當代巫師大多為女性;鄒族男女皆可,布農族為男性等。(這是別人從學術機構挖來的資料)

嘿~有意思。這與《國語‧楚語》中,提及男者為覡,女性為巫。男女都可以與鬼神溝通,如此說來,性別不是問題。

先筆記抄錄一下,有空再來完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beetle&aid=4335248

 回應文章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巫婆‧巫公
2010/08/20 11:26
看來仍是巫婆較多,巫公比較稀有。
littlebeetle(littlebeetle) 於 2010-08-20 22:56 回覆:

其實神職人員應該也稱呼為巫. 這是就功能來說

凡是與鬼神溝通的, 都可以稱為巫覡.

古代的巫可都是像魔戒中的白袍巫師一樣

受人尊重

只是巫這個名詞, 似乎已經變成負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