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瀟灑
2009/06/30 22:55:01瀏覽337|回應1|推薦16

父親走後,理所當然陪伴在側的就是冤家與我。固定陪伴看醫生的責任,大部分落在我身上,還好尚有假可以請。

不過對於其他科陌生的醫師,母親就沒有那麼大的意願與信心,善變的母親,好不容易答應要就診,於是快過了約診的時間,趕赴的時間也不及之下,只好電話告請診間的小姐轉知醫師,因為醫師的電話無法撥通。

當然囉,那位外表和善其實內心高傲的醫師,內心是挺不高興的。而母親,其實是挺高興的,只是苦了我要去收尾。

有個性的醫師,哪知會體諒病患家屬,當神當慣了吧,這跟年輕靈媒廣受信徒尊重的道理一樣。

醫師的慈愛大概只有看個人修養吧~記得以前老闆要我負責接待過一位國外來的客座教授,年紀有一些,滿頭白髮,我看著他的時候,他竟突然問我,是否有話要與他說。

哇~真是神啊~會讀心?

其實並沒有,只是看到他,我就很開心,說不上來為什麼。我老實告訴他我沒有話要與他說。他笑笑的說沒關係,反而告訴我他胸前項鍊的故事。

那是一頭木刻的狼項飾,昂首的狼似乎在呼嗥著。慈祥的老教授說,那是一位他病人雕刻送他的。一位印地安病患,感謝老教授幫他治療癌症,雖然他最終離開人世。我好奇的問老教授,為什麼還要掛著這麼悲傷的項鍊。老教授告訴我,那是一個紀念,也提醒他隨時要提昇自己的醫術,好拯救苦難的病人。

寫到這兒,不禁想到這不就是佛教說的慈心,基督教說的博愛,儒家的仁心嗎?宗教不過是人類所創造的,而本質也就是核心精神價值,在不同文化與地區都是一樣的。人之所以為人,在於可以思考。莊子說,人是秀氣所形成(若我沒記錯的話)。人智學也倡說人是與眾(動植物)不同的。說來說去,似乎都差不多,所表達的就是「人」是萬物之靈之意。

ㄟ~我可沒輕視其他生物喔~

那好幾年前老教授的話語猶在耳際,對照現前的醫師,我只好選擇原諒理解目前這位醫師。或許我對他寄望很大,認為可以幫助母親解決病痛,這是身為病患家屬對醫生的信任、厚望與期盼。

醫師其實也需要成長與進化的,或許他不夠老,或許他所在的是一個競爭的場所。

但是能在競爭場所,隨時隨地保持一顆溫暖的心,體諒病人與家屬,真的很困難,或許他忘了他曾經也是病患家屬,或許直到他年老之時才能同理,也或許他終其一生可能無法體會。

專業知識帶來人類的進步,相對的也引來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可能傲慢。我這個病患家屬,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的另行向未知的其他醫師發出尋求幫助的信號。

雙親中,只剩下母親了,要好好珍惜。雖然我是被念得最凶的一位,也是做事做的要死的一位,但是,我知道多年後,擁有回憶的財富,我將是最多的一位。而母親的回憶也將會因為叨念我而顯得豐富,還有誰可以忍讓她如此碎碎念不已。當然,偶而我也會受不了,回唸幾句。

有其母必有其女,沒辦法咩~

互唸的過程中,又何嘗不是另一種幸福。

圖片來源: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beetle&aid=3091595

 回應文章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寬心納福
2009/07/01 11:53
有些醫生只會醫病,忘了醫心更為重要。
littlebeetle(littlebeetle) 於 2009-07-01 20:09 回覆:

競爭市場,不光是競爭績效,還有成本估算、行銷及醫術等等。

醫師要通過人生及其專業考驗,是一條漫長的路,上天給予各種狀況應變,也不是我們可以想像與參與的。

Just mind my business.

感謝那位醫師,啟發我的一些迷思。

祝福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