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山的午後
2014/09/01 08:22:42瀏覽810|回應0|推薦23

                                        馬山的午後

        馬山,這個陌生的名字,即便是在到金門後,也不曾聽說,直到真正造訪,才覺得金門的景觀及地貌是如此多樣,也才曉得馬山地處金門最北端,是距離大陸最近的地方,退潮時,到對岸的大登島僅一千八百公尺,是當年反共的最前哨站。

    當我們逛完民俗文化村後,便直奔馬山觀測站,到達此地時,正值火傘高張,熬熱難當,下車後,前行一小段路,便見到馬山觀測站的牌子,左側有衛兵站崗,但可入內參觀,由於志不在此,便由旁邊的小路進入,經過崎嶇不平的沙地,地勢突然開闊,眼前就是藍天白雲,沙灘岩石,島嶼樹林,有點目不暇給。

    穿過大片草地後,連接退潮後的黃色沙灘,沙紋清晰可見,黃褐相間,有點像虎皮的條紋,其前就是一長排弧形的軌條砦,內凹的海灣,還留有少量的海水,陽光下,呈現淺藍,左前方,有一小島,岩石為基,島上倒是綠樹蓊鬱,右邊的小山,沿海灣延伸,直至陸地,最前端地勢較高,與其旁的小島互為犄角,想來是軍事要地必備。

     左邊則是大大小小岩石堆積,外連黑色沙灘,並無裝設軌條砦,但沙地上仍插有鋼筋,灘外連接大海,退潮時,有亂石堆兩處,更遠處則是外海,可見往來船隻,對岸的島嶼、樹林、小山依稀可見,此半部,風景一般,戰略地位應不及右邊。

     照完相後,隨原地折返,通過衛兵站哨處入馬山觀測站,本想一探究竟,沒想到時過五點,已過參觀時間,播音站大門深鎖,戰備坑道不准入內,只有在〝還我河山〞牌樓處攝影留念,就準備到三腳堡拍攝黃昏景象了。

     此行雖未參觀到馬山觀測站的全貌,但外圍的景色別具特色,加上藍天白雲,沙灘海灣,遊人又不多,整個馬山,似乎為我們獨佔,天氣雖熱,也算是值得留念的周末午後。

      

                                                             

偌大的海灣,朵朵的白雲,我於午後,站在岩石上,想將馬山的景色,盡收相機裡

馬山,昔日的觀測站,我們於熬熱的午後來此,適逢退潮,沙灘上留下美麗樸實的紋理

昔日反登陸的軌條砦,在風吹海蝕下,早已留下歲月的痕跡,青山常在,潮汐依舊

      遠山矇矓,白雲漂泊,岩石在陽光下發黃,海水在退潮中泛藍,

                     抖落一身汗水,曝曬在馬山午後

              清風徐來,熱意不退,海水由灰轉藍,船隻已在外海穿梭,

                        對岸山勢隱隱,我則汗水淋漓。

                

               陽光、岩石、沙灘、水,藍海、青山、白雲、飄,全都在午後的馬山。

殘破廢棄的碼頭,盡失昔日的風光,小島青綠依舊,白雲悠悠,留下一道念想。

                            青山常在,岩石錯亂,我倆情意深遠

 

 

       日頭西斜,海水深幽 ,一片蔚藍,潮水漸湧,蒼山不變,沙紋越明

        遠山朦朧,白雲如團,遊艇疾駛 ,激起白浪,清風徐來,溽暑暫消

    船過水無痕,潮汐留白痕,將離,捨不掉千岩,說不盡萬語,別了,馬山近黃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howu2012&aid=16577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