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嚴的生命--Ms. McCarty瑪卡蒂小姐
2009/06/09 06:53:51瀏覽992|回應4|推薦55

有一年九月,在瑞典的時候,一個傍晚,tom和我在核能場宿舍區

的園中散步,園中有一條小溪,溪上建了一座小橋,橋旁斜長了一

顆蘋果樹,長滿粉紅透著粉白像極水蜜桃的蘋果,一些熟透的蘋果

墜落橋下水池裡亂草叢中,心裡正感覺可惜欲跨水撿拾幾個,赫然

瞥見兩隻似雪蓮花靜立在草叢一偶,它們宛如嬰兒般的臉孔,沉穩

安詳注視著我,纖塵不染不卑不亢,我低頭俯視它們,紛擾塵世中

一顆井然有序又堅毅不屈的心立即惻動了我,忘記撿拾蘋果默默注

視它們良久。

曾經,美國密西西比州有一位黑人婦人,Ms. McCarty瑪卡蒂小姐

一生為人洗衣,1991年的6月,她86歲時因為不堪關節炎帶來的

而退休,她終身未嫁,所有親人皆已過世,小學六年級時因家

境貧窮綴學,幫助祖母、母親用最古老的方式為人洗衣維生,厚重

的洗衣板、粗糙的洗衣皂,她洗、搓、揉、攪、漿、煮、晾乾、熨

平、折疊,從美金五十分一個Bundle【相當於一個四口之家一星期

的換洗量】,到退休前【1991】的美金十元一個Bundle

祖母、母親去世後,她持續守著這份她唯一熟悉的維生方式,和兩

相傳的簡陋小屋,她試過洗衣機,卻偏愛自己雙手和古老方式的

功能,我相信她眷戀的應該是一雙手搓揉出的更多誠摯的心思。

948月美國People雜誌刊出一張Ms. McCarty瑪卡蒂小姐的相片;

臉孔因為極瘦削而呈倒三角形,黝黑皮膚下一雙眼睛閃爍出的

純潔如霜雪一樣潔白純淨,眼睛裡散發著不是每個人性都俱有的特

殊慈愛柔和,以及呼之欲出跳躍的滿足、興奮、與幸福神情,感受

得出Ms.McCarty瑪卡蒂小姐是因為對於自我生命終究成就某種對世

事有正面貢獻的寬慰、安心、和滿足,因為她對自我價值的肯定而

產生出的自信與快樂。

一張她十四歲時與祖母、母親合照的照片,齊耳的短髮和現在一模

一樣,不同只是由黑轉白並且稀疏了。

窄小的房間內有一架最小的電視、一台冷氣機,她坐在一張彩色塑

膠製,一排有四張連接式座椅的其中一張裡,【那椅子就是三四十

年前台灣火車站月台上候車用的彩色塑膠椅子】,她座在綠色的位

置,她刻意打扮過,一件白色式樣極其老舊的洋裝,一付看來老舊

廉價的耳環,她以左手支著下顎,右手稍微彎曲手掌落放腰際,看

得出記者要求下羞澀靦腆的痕跡,怎麼樣形容那雙手臂呢?!那雙

手臂像是由暗色金屬鑄製的,生銹的鐵器吧,突兀的青筋和皺紋呈

灰褐色極剛毅的鑲嵌其間!那麼樣的一雙手臂,和用了八十多年的

洗衣板,以及洗衣板上陳舊粗糙的橫棱相似極了,她的神情;她少

女式的嬌羞笑容和眼神穿透過我心臟,她說:『我終於可以挺起胸

膛了』。

Ms. McCarty瑪卡蒂小姐,她剛剛捐出她一生洗衣所得美金十五萬

積蓄給她居住的當地一所大學,她要讓和她一樣清貧的黑人學子

那筆錢進大學唸書,她為黑人學子設置了獎助學金。

當記者問她:『為什麼妳不把這筆錢用在自己身上呢?』

『我正是用在我自己身上啊!』Ms. McCarty瑪卡蒂小姐微笑說道。

我將印有Ms. McCarty瑪卡蒂小姐,一張放大特寫的那頁置放我書

最上層【通常我的書桌非常零亂】,整整兩個半月,我的心被

Ms.McCarty瑪卡蒂小姐暫滿,每天每天我凝視她的臉她的皺紋她

羞赧眼神她如鋼筋水泥的手臂,她甜蜜滿意的笑意。

我的心處在深度震撼中;我的心是沉重的,疼痛的,慚愧的,卑

的,冰冷的,溫暖的,不知所措的,相映照下生出的強烈不安

雜誌上也同時刊出一張第一位受惠的黑人女學生擁抱著她的照片

Ms. McCarty瑪卡蒂小姐,激動的老臉上明顯讀得出努力克制後

仍舊壓抑不住的激動情緒,有多少年她孤單的心不曾被人如此

護了?

洗衣和閱讀聖經是Ms. McCarty瑪卡蒂小姐,八十多年來從未間斷

的功課,感謝和靈修讓她堅信她的一生中上帝給了她最多的愛,

因此,她悉數無私的奉獻、回報給更多生命。

究竟,什麼才是卑微呢?是自私、驕傲、不知回饋的生命哪!!

我寧可相信上蒼給予Ms. McCarty瑪卡蒂小姐最多的是平安、健康

,堅毅、和自尊,它們成就她深遠無私充滿愛與感謝的靈魂。

它們,至今讓我沉思。

 

後記:Ms. McCarty已過世,享年91

此文曾經於11/22/1996刊登於新生報副刊

若竹6/07/09於威斯紐頓,與您共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iacwalsh&aid=3014595

 回應文章

以斯帖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凡的慷慨
2013/11/27 13:52

好感動---像台灣的陳樹菊


L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
2009/06/21 01:19
小人物所樹立的大典範~~

皓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下文
2009/06/09 11:46

一班 應是微軟注音系統之陷阱誤導 一般

拘泥字句無益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lisiacwalsh) 於 2009-06-09 12:02 回覆:

Dear皓月

拘泥字句。是不齒下問。主觀誤導印象可成防火牆喔!

感激熱心解困

祝福

夏安

心喜

若竹敬謝^_____^


逸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講得真好
2009/06/09 08:27

真正卑微的,是自私、驕傲、不知回饋的生命。

暮鼓晨鐘一班



歲月像條悠悠長河 緩緩帶走許多回憶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lisiacwalsh) 於 2009-06-09 11:10 回覆:

Dear逸名

請問

暮鼓晨鐘一班

一班在此做何解釋啊?

祝福

心喜夏安

若竹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