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重要後期失守了?(圖文懷孕日誌)
2014/12/16 13:37:43瀏覽7184|回應0|推薦0

懷孕期間很多媽媽十分在意「變重」這件事,

北極熊也是,

可能很害怕原本娶了個還算苗條的老婆,生寶寶後突然就變大隻了吧XD

 

到底懷孕的時候可以重幾公斤呢?

一般來說,好像是12~15公斤吧

如果孕前的媽咪BMI值比較低,就可以重比較多,

反之則要稍微控制。

(不過我也常聽到有媽媽不小心就重超過20公斤的)

 

而,北極熊居然叫我整個孕期不可以重超過5公斤!!

第一次聽到以為他在開玩笑,

但素、但素,他說了好多次呀~切

 

我們來看看,叫我只能重5公斤有多麼的不人道,

這是ptt版友分享的孕期體重計算

可以根據妳孕前身高體重、胎兒數目等個人化數值算出各週數的應有體重

(不過它是英文版,我硬是用google網頁翻譯,所以文字有點怪怪的)

孕前44公斤、155公分、單胞胎(好害羞,這樣大家都知道我的身高體重了)
根據低標,至少要重12公斤左右,也就是到56.7公斤
為了產後好恢復,我的目標是守住低標。


你看看、你看看,就算低標也要12公斤,
5公斤是什麼鬼阿?22週左右就應該要增加5公斤,變成49kg了呢汗


不過呀,這時候我就要說說先前孕吐吐得慘兮兮的好處了
因為孕吐掉了4公斤,我最輕的時候大約是16週,只剩下40.6kg
但是體重是從孕前為基準的唷
於是我額外多了許多「扣打」,
現在31週,大約48kg,
其實一來一往,我從40.6kg長到48kg,也有七公斤多了,
(根據上表31週,我應該要有53公斤多囉)
但是跟孕前體重44kg相較,我只重了4kg
就顯得非常輕盈,還有粉多的額度可以用(唷呵呵~)笑 

另外,從上面那張表可以看出,每個時期增加的體重不盡相同,
前三個月寶寶會自己帶便當,
所以媽媽就算孕吐或是體重沒什麼增加,對孩子的影響也不大。


到後期寶寶長大得非常快,以平均數值來說,
媽媽每週應該會增加0.40.5公斤
一般來說醫師會建議不要超過0.5公斤,會胖太快
(肚子撐大得太快,也容易長妊娠紋喔)


 ---以上是前提概要---

哈哈,好拉,前面我還沾沾自喜說沒什麼胖到,
結果呢~
11月底的時候突然體重暴增!!
蝦毀?短短四天給我重了1.3公斤,遠遠超過醫師建議的每週0.5啊,
怎麼會這樣(抱頭)委屈
一開始發現增加的時候,還覺得可能是那天水腫、誤差什麼的,
想說隔天再量量看,隔天變更重阿,
一下從46.8躍升到48.1是怎樣


嚇得我趕快乖乖的,晚餐澱粉減量、
晚餐後嘴饞也不能偷吃消夜。


後來...翻出我的懷孕紀錄,找出問題點了!
因為到懷孕後期,小貓熊愈長愈大,會擠壓到腸胃,
原本運作還算順暢的消化系統,被壓迫而無法順暢運作,
(大家可以自己上網搜尋懷孕後期腸子被擠壓的圖片,
光看就覺得,這樣根本無法正常蠕動了吧)
我又陷入便秘的痛苦地獄拉~已經一個多禮拜沒有「恩恩」了無言....


想不久前,婆婆還在關心我有沒有便秘,
因為大我六週的小姑,現在就飽受不順之苦,
那時候我還很開朗的說,沒有問題的~
然後就...這種話真的不能說太早,我只是時候未到...汗


滿肚子便便也是有重量的,難怪我體重突然爆衝,
吃了一些纖維錠和朋友推薦的奇異果蘋果汁
把身體清乾淨後,
體重就稍微有回到正常的穩定增加狀態(呼呼~)ROES oh ya


But~我現在真的變成便秘人了,
不靠外在的纖維錠、酵素之類的東西幫助蠕動,可能就無法排除,
好想哭呀,後期真是麻煩,
正所謂一臉「大便」就是這樣吧


(各位正在用餐的看官們,很抱歉,
   本篇充滿了「生理性」字眼,sorry...)


喔,對了,另外有人會關心說,我體重增加這麼少,
小貓熊會不會營養不良,長不大呀?
放心放心,根據產檢沒這個問題,
下次再跟大家分享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74119&aid=19676949